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抗日先遣隊)

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

抗日先遣隊一般指本詞條

一九三四年十月,由於王明“左”傾冒險主義的錯誤領導,中央蘇區第五次反“圍剿”遭到失敗,中央紅軍主力被迫從蘇區的西南方向突圍,進行戰略轉移,開始了兩萬五千里長征。在這次戰略轉移之前的三個多月(一九三四年七月),中央派出一支部隊(紅7軍團),舉起北上抗日的旗幟, 為宣傳和推動抗日民族運動,調動鉗制國民黨軍,減輕對中央革命根據地的壓力,紅7軍團受命組成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在軍團長尋淮洲、政委樂少華率領下,從中央蘇區的東部出動,向閩、浙、贛、皖諸省國民黨後方挺進。11月初,與新紅10軍會師,組建紅十軍團及浙閩邊根據地,方誌敏任司令員和軍政委員會主席,粟裕任參謀長。這支部隊,就是人們常常提到的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
  • 軍團長:劉疇西
  • 政委樂少華
  • 轉移時間:三個多月
  • 所屬國家:中國
  • 組成:紅十軍團(紅7軍團和新紅10軍)
  • 主席兼司令方誌敏
  • 參謀長粟裕
  • 組建時間:1934年
  • 對手王耀武
過程,結局,

過程

1934年,中央紅軍長征的前夕,為了使中央主力紅軍安全轉移,軍委會決定派出尋淮洲領導的紅七軍團,以“抗日先遣隊”的名義東征閩浙皖,吸引國民黨軍的注意力。時紅七軍團長尋淮洲、政委樂少華、參謀長粟裕帶領部隊,轉戰閩浙贛,向方誌敏部隊靠攏。七軍團踏入方誌敏的閩浙贛蘇區。
7月7日,6000餘眾之北上抗日先遣隊由瑞金出發,經福建長汀、大田、尤溪、谷口、水口,直逼福州近郊。此後該部相繼轉戰於閩東、閩北、浙江和皖贛邊,曾一度攻占羅源、穆陽、慶元、清湖、常山等城鎮,宣傳了抗日主張,擴大了紅軍和共產黨的影響。
11月初,抗日先遣隊轉入閩浙贛革命根據地與紅10軍會合,奉命編為第10軍團。紅7軍團編為紅17師、紅10軍團和地方部隊編為紅20、紅21師。接受中央蘇區指揮,繼續擔任抗日選遣隊的任務。之後,紅10軍團奉命率20、21師進至開化、遂安、衢縣、常山之間地區活動。創建了浙閩邊新根據地,並成立以方誌敏為主席的軍政委員會,領導紅10軍團的行動。
11月初,中央紅軍撤離了江西蘇區,給方誌敏等人發來電報,要求將紅七軍團與新紅十軍合編成為紅十軍團,由曾洪易任贛東北省委書記兼政委,方誌敏為軍區司令員,統歸項英的蘇區中央分局領導。原贛東北蘇區的新紅十軍軍長劉疇西被任命為軍團長,政委樂少華,參謀長粟裕。全軍團編為3個師,原紅七軍團縮編為十九師,師長尋淮洲;原新紅十軍編為二十師,師長劉疇西兼;贛東北蘇區赤衛隊員組建成二十一師,師長胡天桃
11月19日,尋淮洲率十九師先行出發,經懷玉山向浙西前進。幾天后,方誌敏、劉疇西等人率紅十軍團主力也踏上了征程。12月,部隊匯合,繼續向浙皖邊挺進。
11月下旬,紅10軍團主力向浙皖邊前進,12月10日在皖南湯口地區同先期到達的第19師會合。這時,國民黨軍兩個多旅的兵力,分南北兩路向湯口進逼。14日,紅10軍團在譚家橋伏擊戰中失利,第19師師長尋淮洲犧牲。隨後,該軍團在國民黨軍優勢兵力追堵下,轉戰於皖浙贛邊地區,損失嚴重。1935年1月,紅10軍團向閩浙贛革命根據地轉移,進至德興縣港頭村時,遭國民黨軍襲擊,被截成兩段,先頭部隊1000餘人在參謀長粟裕、政治部主任劉英的率領下,突過封鎖線,進入革命根據地。主力約2000人,被國民黨軍約20個團的兵力合圍於懷玉山地區,經7晝夜頑強戰鬥,指戰員大部犧牲,方誌敏被俘。2月,進入革命根據地的部隊,經過整編,組成了500餘人的中國工農紅軍挺進師,師長粟裕,政治委員劉英。此後,紅軍挺進師轉戰至浙南,開闢了浙南遊擊根據地,堅持游擊戰爭
1934年11月,同19師在皖南湯口地區會合,迎南北進逼之敵,不幸在潭家橋伏擊戰中失利,師長尋淮洲犧牲。後10軍團在敵優勢兵力堵截中轉戰於皖浙贛邊地區,損失嚴重。

結局

面對嚴峻的敵情,紅十軍團指揮部召開了會議,大家覺得不能被敵人追著走,商議要打一仗。方誌敏、劉疇西等決定將緊跟其後的王耀武補充一旅狠敲一頓,戰場放在浙西譚家橋附近的烏泥關。
王耀武,長期被蔣介石信任和重用,是黃埔系第一個出任方面軍司令官的人,國民黨五大主力之一的七十四軍,即後來整編第七十四師,就是他一手帶出來的。與紅十軍團對陣的王之補充一旅,是蔣介石嫡系中的嫡系,將近7000人,全套德式裝備。
紅軍集中火力掃射,一時倒也把王耀武打了個手忙腳亂。王耀武一面命令部隊不許後退,一面命令第三團向紅十軍團的左側翼猛烈反擊。尋淮洲也看到了烏泥關的重要性,此處居高臨下,是整個戰場的關鍵點,決不能淪入敵手,他帶著部隊迅速趕到戰場,並發起反攻。王耀武急了,也跑到第一線督戰。
尋淮洲腹部中彈,方誌敏十分著急,命擔架隊將尋淮洲抬往茂林醫院進行救治。接著,紅十軍團主要陣地大部喪失,紅軍被迫撤退。此戰,紅十軍團傷亡極大。重傷的尋淮洲因失血過多,於第二天犧牲,年僅22歲。
1935年1月,紅10軍團在向閩浙贛根據地轉移時,又在德興縣港頭村遭敵伏擊,被截為兩段。先頭部隊千餘人在參謀長粟裕、政治部主任劉英率領下,突破封鎖,進入革命根據地。主力2000餘人,被敵20個團的兵力合圍於懷玉山區。經7晝夜激戰,指戰員大部犧牲,方誌敏被俘。2月,進入根據地之部隊經過整編組成了500多人的中國工農革命軍挺進師,師長為粟裕、政委為劉英。此後,紅軍挺進師轉戰至浙南,開闢了浙南遊擊根據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