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射測試

投射測試
弗洛伊德主義的心理學家用來了解無意識的七種技術之一。一般向受試者呈現模糊刺激,要求受測者根據呈現的刺激編故事、辨認物體或畫一幅畫。例如,對於雲的形成,回答沒有對錯之分。每個受試者作個別的回答,這些回答表明他們內心深處的想法,以此來測試受試者的無意識。
1、羅夏墨跡測驗,一般使用10張卡片,每張卡片上面只有一塊墨跡,墨跡的顏色不止一種。受試者根據指導語,描述他們在墨跡中看到的東西。他們可以自由根據墨跡的任何一個部分做出回答,而且可以對一張卡片做出幾種反應。
2、主題統覺測驗,測試由一系列模糊圖片構成。讓受試者根據情境講故事——人物是誰,正在發生什麼事情,什麼原因導致了這種情境,結果將如何。
3、畫人測驗,畫人測驗的模糊刺激是一張白紙和要求受試者畫一幅圖畫供心理學家分析的指導語。在大多數情況下,僅僅要求受試者“畫一個人”;但有時心理學家要求他們畫一家人或一棵樹。精神分析師常把受試者畫的人看做是自我的表征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