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發物價指數

批發物價指數是“零售物價指數”的對稱。反映不同時期商品批發價格水平變動趨勢和程度的經濟指標。可觀察批發物價變動對生產和零售的影響。能按全部商品綜合編制總指數,亦能按糧食、紡織品、文化用品、燃料、建築材料等類別編制指數。通常採用綜合指數公式計算,也可採用加權算術平均物價指數及加權調和平均物價指數計算。

批發物價指數 Wholesale Price Index(WPI)
批發價格是在商品進入零售,形成零售價格之前,有中間商或批發企業所訂,其水平決定於出廠價格或收購價格,對零售價格有決定性影響。因此有經濟學家認為批發價格指數消費物價指數具有更廣泛的物價變動代表性。批發物價指數既可按全部商品綜合編制,也可按不同部門或各類商品分別編制,但不包括勞務價格。批發物價指數的優點在於對商品流通比較敏感。其缺陷在於統計範圍狹窄,所以許多國家沒有將批發物價指數列為測定通貨膨脹的代表性指標。美國勞工統計局編制度批發物價指數包括2400多種商品批發價格變動狀況,其中有機器、金屬、木材、皮革、紙張、輪胎、燃料、服裝、化學製品和農產品等。此外,還另為一些主要工業部門和單項產品編制批發物價指數。我國尚未公開發布批發物價指數資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