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勒特

扎勒特

哈尼族傳統盛大節日。“扎勒特“是哈尼語音譯,又稱“大年“。時值農曆十月,故又稱“譯臘和實”,即十月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扎勒特
  • 類屬哈尼族傳統盛大節日
  • 時間:農曆十月
  • 又名:譯臘和實,即十月
  • 歷時:5天
  • 節日活動:各家要在天井裡殺一隻紅毛公雞
簡介,節日活動,“年首扎勒特”,相關節日,

簡介

在農曆十月第一個屬日舉行,至屬日結束,歷時5天。哈尼族信奉原始宗教,扎勒特節主要是祭獻天神祖先。夏曆十月第一個屬龍日開始過年,歷時五、六天至半月不等。節日期間殺豬宰羊,舂粑粑,蒸黃糯米飯祭祀天地和祖宗,並宴請鄰近村寨、民族的賓客。人們身著盛裝,走親訪友,求親訂婚,出嫁的姑娘也要帶著酒、肉、粑粑回娘家獻祖拜年。白日裡開展盪鞦韆、摔跤、打陀螺、歌舞等娛樂活動。夜晚,在村邊草坪上燃起篝火,各戶抬來桌子,擺上酒肉、粑粑、水果等互相宴飯,充滿友愛歡樂氣氛。

節日活動

①節日當天各家要在天井裡殺一隻紅毛公雞,就地煮食,表示祭天。家中成員都要吃一塊雞肉,己出嫁的姑娘不能吃。
②各家早晚要將一些酒菜放在路邊,表示祭祖。
③送個飯糰和一些熟肉給宗族中輩分最高的老人,表示不忘宗親族人。④從節日的第三天起,村民於下午自備酒菜聚於祭師家門外,由祭司主持,跳完歌舞。請歌手演唱民間傳統長詩。祭畢,每家酒菜擺在村寨街心,共同飲宴,共同祝福,共同娛樂,故又稱“街心宴“。節日期間,青年男女可隨意交往,談情說愛,心情娛樂。每家要殺雞和豬、搗糯米耙耙、煮湯圓敬神祭祖,象徵人類繁衍,五穀六畜興旺。

“年首扎勒特”

哈尼族的最大節日是過“十月年”,前後歷時六天。按照他們古老的曆法,每年農曆十月第一個辰龍日為新年之始(相當於漢族的大年初一)。新年當天,每個寨子要共殺一口豬。豬無論大小,肉按戶平均分配,哪怕心、肝、肺、腸、肚等數量有限,也要家家都分到。到了下午,各家各戶用分得的豬肉和下水祭獻祖先。節日裡闔家團聚,還邀請附近其他民族的好友參加。他們終日歡聲不絕,特別是少不了唱起古老的民歌,講述節日的來歷和民族的歷史,歌唱豐收的喜悅。

相關節日

“好收”,是元江縣那婼一帶哈尼族三大節日之一,雖不及“扎勒特”和“苦扎扎”那么隆重,但它特別重要,當地哈尼族認為,不過此節,新的一年尚未真正來到,十月歲首也只是個序幕。“好收色”是“染黃飯”的意思,當地漢族稱之為“黃飯節”或“二月年”。當地哈尼族以此節祭獻倉摩米天神的使者布穀鳥和“筆苦”鳥,因此節日是在聽到布穀鳥和“筆苦”鳥的第一次呼叫之後,選擇一個亥豬日舉行,節日一天結束;
“矻扎扎”節,每年夏曆五月的“矻扎扎”,是滇南哀牢山一帶哈尼族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歷時3—5天,其慶典活動極為隆重;
耶苦扎”,是西雙版納一帶哈尼族的一個傳統節日,從每年農曆六月的第一個屬牛日(哈尼人的吉日)開始,節期3—5天,過節期間,人們都停止上山生產勞動,在家裡吃喝玩樂,或外出走親串友。節日期間,還舉行賽馬、打陀螺、跳竹筒舞等活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