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輻射

手機輻射

手機輻射,手機通過電磁波進行信息傳遞時產生的電波。手機輻射靠SAR值衡量。關於手機輻射人體有沒有害的馬拉松式的爭論從來沒有停止過。

部分人認為手機輻射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是客觀存在的嚴重社會問題,它不會因為手機產業的刻意隱瞞與迴避就可以消失。也有人提出手機輻射對人體健康無害論。《破解手機輻射危害健康的流言》分析了手機輻射問題,《基站與健康》分析了基站輻射問題,還特別解釋了“若想減輕輻射,應把基站請進小區”的道理。但尚無全面介紹電磁輻射標準的科普文章,文獻庫里的科技文章專業性太強,不適合公眾閱讀,因此我整理了相關內容寫就此文,以期幫助公眾對此產生清晰明確的認識。從對人體健康潛在影響的角度來看,國際上對電磁輻射的測量標準有兩種,分別是功率密度標準和比吸收率標準,前者屬電磁學領域,後者仍與電學相關,但已擴展到生物學領域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手機輻射
  • 外文名:Cell phone radiation
  • 通過方式:電磁波
  • 相關標準:行動電話吸收射率SAR
  • 孕婦影響:無害
測量標準,山寨手機輻射,輻射大小因素,強制公開標準,神經系統受害,缺乏監督,參考文獻,危害,老年痴呆,危險,不同觀點,制定輻射標準,走動輻射強,評估標準缺乏,認知誤區,

測量標準

1、功率密度標準
功率密度指的是單位面積所接收到的輻射功率,它所測量的是信號強度,可以用電場強度和磁場強度來表示,但更普遍採用的是功率密度。下圖是我國現行的《電磁輻射防護規定》(GB8702-88)中對公眾照射限值的規定,圖中的前兩行屬中短波,不屬於移動通信頻段,其中3MHz~30MHz是軍隊使用的短波波段,跟公眾關係不大,不必關心。在30MHz ~ 30000MHz範圍內的電磁波,頻率越高,也就是波長越短,則穿透人體能力就越強,因此從對人體影響的角度出發,頻率越高則允許的功率密度就越大,即從30MHz的0.4W/ m到30000MHz的2W/m。
手機的峰值功率2W,美國電氣子工程師協會(IEEE)不考慮發射功率7W以下的安全問題,但美國國家輻射防護測量委員會( N CRP)主張更嚴格標準,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對2G手機所集中使用的900MHz頻段規定的輻射限值為6W/m。
我國現行的電磁輻射防護規定GB8702-88是國際上的標準之一,通信公司建基站和國家環保部的檢查,依據的就是這個標準。 有網友基站的輻射功率在變小,輻射功率密度呈現下降趨勢。
88年的國 標畢竟年頭久了,環保部推出了擬替代GB8702-88標準的徵求意見標準,其中手機頻段的限值並沒有變化,仍然 是0.4W/m,標準中將1MHZ~300GHz的電磁設備的豁免管理等效功率定為了100W,即100W(含)以下的向沒有禁止空間輻射的設備並不需要報批,高過100W的也不是說不能搞,只是要報批而矣。基站單站功率20W左右,按這個徵求意見標準,而且也可能超標。
一般GSM基站天線高度為35 55米,國家環保部曾監督測試過上千部基站,結果表明:射功率為20瓦的基站,基天線前10米的功率密度是0.006W/m。
手機和基站等電磁輻射不會影響人身健康,這本是科學界共識,在國外也從來不是個問題,但在中國卻引起了公眾恐慌。究其原因,運營商為競爭而散布的輻射謠言是源頭,當初推廣CDMA手機時,某運營商打出了“綠色手機”的偽概念, 拿低輻射作為賣點,用 欺騙公眾的手段來提高競爭力。其實CDMA手機的輻射功率並不比GSM小,GSM手機峰值功率2W,實際 使用過程中,只在1/8的時間發射,所以最大平均功率為250mW,而CDMA是連續發射的,最大平均功率也約為250mW,兩種差別不大。
公眾不必知道具體原理,只憑常識就能判斷CDMA手機輻射與GSM大體相當,因為兩種手機的電池容量差不多,除系統運 行所需要基 相同的能量外,其餘能量都輻射 出去了,兩者的待機和連續通話時間又差不多,若CDMA手機輻射功率遠小於GSM 的話,那餘下的能量哪裡去了?難道能量守恆定律不成立了嗎?
雖然GSM和CDMA兩種手機的最大平均功率均在250mW左右,但實際發射功率會遠低於這個水準,這源於基站對手機功率的自動控制機制 。由於手機距離基站的遠近不同,手機輻射相同的功率,基站接收到近處手機的信號功率就強,接收到遠處手機的信號功率就弱。 手機自己不知道距離基站的遠近,開頭會採用最大功率發射,基站收到後會向手機傳送逐階降低發射功率的指令,1秒鐘內會傳送幾十到幾百次指令,處於近處的手機會在極短的時間時把發射功率調整到很低的水平,例如0.02W。
基站發射功率雖然比手機大,但由於手機距離人體近,綜合比較後,還是手機對人體的輻射量更大得多。因害怕輻射而抵制基 站是最的做法,沒有之一,因為手機與基站的距離遠了,手機使用者反而要遭到更強的輻射,這恐怕是抵制者們所沒有想到的。
運營商已經為當初的輻射謠言付出了代價, 基站很難進入小區了,到處被居民驅趕,把基站偽裝成燈桿和大樹的招數也已經不靈了。時至今日,仍有運營商打虛假的綠色牌,還在做這種飲鴆止渴的傻事,真令人嘆為觀止。
2、比吸收率標準
比吸收率(SAR ) 的 定義 是:給定密度的體積微元內質量微元所吸收的能量微元對時間的微分值,它說的其實就是單位時間 和單 生物體質量所 吸收的電磁能量, 單位是W/kg。
相對前面介紹的功率密度標準 ,這個標準更多地考慮了 人體情況,應該是更值得參考的標準,但它卻很難以操作。功率密度 標準的檢驗很簡單, 拿個場強儀或頻譜分析儀就可以測量,但比吸收率標準的檢驗卻需要人體模型來配合,而且後續的數據算法也非常 複雜。
美國輻射 保 護與測 量委員會(NCRP)和美國電氣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所制定的美標為SAR≤1.6W/kg,國際非電離輻射 防護委員會(ICNIRP)制定的歐標為SAR≤2.0W/kg,其中歐標是世界衛生組織(WHO) 薦的標準。我國的《行動電話電磁輻射局部曝露限值》(GB21288-2007),主要內容只有一頁紙,其實就說了一句話:我國遵從世衛組織推薦的歐標2.0W/kg標準
標準有了,但該 如何測試呢?現行的是中國人民共和國通信行業標準 YD/T 1644.1-2007,該標準的第1部分:靠近耳邊使用的 手持式無 線通信設備的SAR評估規程(頻率範圍300MHz~3GHz),第2部分:手持和身體配戴設備在人體頭 部和身體內的SAR評估規程(頻率範圍300MHz~6GHz)。
測試頭顱內部所吸收的電磁能量,當然不能把活人開瓢,只能製作一個跟頭顱形狀、密度、電介常數相當的標準人頭模型, 上述 的標準對 模型進行 了規範化,以保證測量結果的一致性和可比性。標準中要求用糖鹽為主的懸浮液來模擬頭 的組 織液,手機 有貼臉和傾斜兩種標準測 試位置,對信號頻率和功率、探頭規格、測試程式等也都有著一整套的規範。
這個標準內容 非常詳盡,共參考了65篇 歐美國家的相關標準和文獻。但實際的內容基本都是移植於歐美的相關標準。有趣的是 ,我國標準中所採用的頭部模型數據,居然來自1988年的美國軍人的人體測量報告,這倒是與美國的相關標準完全一致。
標準中,根據美國男 軍人頭部尺寸的統計數據,將成年男子的頭部按從小到大的次序分成1到10號,1號最小10號最大,模型 擇 了9號,考慮到婦女兒童的頭部尺寸肯定比9號小,這樣就可以保證所有使用者有超過90%的人的頭部比模型小,會遭受更低的輻射,從而使基於這個9號 模型所得到的SAR標準是保守和安全的。
媒體經常稱SAR值是根據成年男子的頭部模型制定的,對孩子應該採取更加嚴格的標準,這種說法沒有科學根據,根據劑量學的 研究,成年男性頭部比婦女兒童的大,吸收的輻射量更大,這就已經構成了最壞情況下的電磁輻射。
在人頭模型 中測量用的 探頭 ,並不是溫度計,而是一個接收天線,接收的是電磁輻射能量,得到測試數據後,還要經過複雜的算法 處理,才能得到SAR的值。 探頭天線要根據不同頻段進行精度校準,其測量步驟和數據推算是非 專業 和複雜的。
根據以往的測試結果,手機輻射在頭部引起的最大溫升為0.194攝氏度,根據IEEE的安全標準,人體內局部溫度升高的閾值為不超過3.5攝氏度,若人體正常溫度若是36.5攝氏度,局部溫度不能高過40攝氏度,而手機輻射所能引起的最高溫度還不到 37攝氏度,當然是無關緊要的,而且人類還可通過本身的體液流動來調節自身局部的溫度。
SAR與手機的制式(例 如 SM或CDMA )沒有關係,國外許多實驗室多年的研究資料表明,SAR與功率密度也沒有換算關係 ,但在國 內常 常將兩者比較,以期定性地說明問題。
2012年4月 23日,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發布了關於RF曝露和SAR符合性要求的6個KDB檔案的修訂草案,其中KDB8 65664是關於100MHz~6GHz的SAR測試的,這次修訂主要是順應LTE等新一代移動通信規範中無線電信號頻率上升到700MHz~6GHz 的客觀要求,而以前的所考慮的無線電信號主要是2GHz以下的。
新檔案有三個主要變化, 一是原2GHz以下信號使用的插入頭部模型中的天線直徑為6mm~7mm,信號頻率變高了,因此波 就相應 地縮短了,需要3 mm~4mm,在接近6GHz時需要使用直徑1.5mm的天線。為什麼信號頻率高了天線就要短呢? 因 為信號 的頻率與波長成反比,當天線的長度與波長成正比時,發射和接收的效率會更高。所以,信號頻率高 了,波長短了,天線也要短些了; 二是由於單一信號的頻頻寬了,單探頭就不適合了,分離的多個探頭就成為了未來測試的趨勢;三是 頭部模型中的模 擬液,以前的糖鹽液體不適合1G以上的信號,需要使用礦物油、甘油等新型混合液體。通過文獻檢索,尚未發現國內的相關部門和機構對這些變化進行跟進研究。
《行動電話電 磁輻射局部曝露限值》(GB 21288-2007)標準的最後一條對行動電話產品的標識提出了要求,應在說明書中以黑體字表示產品的SAR,並鼓勵在產品外包裝上標明SAR的最大值。起碼在現階段,我對這個要求並不抱希望,前面已經介紹過, 測量一個產品的SAR是個專業性很強的複雜過程,能有這個能力的科研機構並不多, 而必須要有國家授予的檢測資質,否則就跟屠戶在豬肉上扣個自己刻的檢疫合格章一樣是無效的。因此,在SAR檢測尚未展開的情況,若某款行動電話的說明書上標明了SAR值,我們反而要核實下,這個數據是在哪裡測出的?這個機構被授予了相關資質了嗎?
與其它盛行的流言一樣,電磁輻射恐懼在國內大行其道,包括我在內的科普人士曾做過很多努力,但遠沒有成為主流的聲音, “日常生活中的電磁輻射對人體健康沒有危害”這個真相也未能令多數人認同,這令多年來致力於消除電磁輻射恐懼的我感到有些無奈。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您不必懂得此文中所提及到的科學知識,但您可以把選票投給科學,您不應棄權,更不能把選票投給流言。 請您轉發此文給更多的朋友看,為“免除不必要的恐懼,追求更美好的生活”貢獻一份正能量。
相關標準
行動電話吸 收 射率SAR(Specific Absorption Rate):SAR代表生物體(包括人體)每單位公斤容許吸收的輻射量, 這個 SAR值 代表輻射對人體的影響 ,是最直接的測試值,SAR有針對全身的、局部的、四肢的數據。SAR值越低,輻射被吸收 的量越少。其中針對腦部部位的SAR標準值必須低於1.67瓦特,才算安全。但是,這並不表示SAR等級與手機用戶的健康直接有關。
手機對人體健 康到底有什麼損害 ,截止2009年,全球科 技界對此尚無定論,任何一家跟蹤研究手機輻射問題的機構(包括世界衛 生組織),也還都沒有證據 能夠證明手機和移動基站會對健康造成威脅。國際非電離性輻射保護委員會規定這個值要低於2W/kg,美國標準是1.6,各款手機也大致集中在0.3-1.6W/kg。世界兩大主要手機輻射標準 制定者—美國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和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對標準進行了統一。每千克2.0 瓦特的輻射峰值標準被大多數國家和地區採用。
據了解,中國手機射頻標準的制訂已進行多年。從1997年開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就組織國家環保總局、衛生部 、信息產業部等部門的多位專家組成聯合工作組,討論制定《電磁輻射暴露限值和測量方法》。
手機輻射來源於手機發射的無線信號。人們使用手機時,手機會向發射基站傳送無線電波,而任何一種無線電波或多或少會被人體吸收,從而有可能對人體的健康帶來影響。

山寨手機輻射

手機使用的頻率屬於微波,在不同狀態其發射信號的強度是有變化的。如手機開機入網時需要和基站建立聯繫,發射信號功率較大;在捷運、電梯等場所,由 於手機和基站之間的無線傳輸信號衰減很大,信號變弱,這時為保障通話質量,功率控制技術會使手機的發射功率 增大,輻射影響也就相對變大。目前我國規定,手機終端的峰值功率必須滿足國家標準,這個功率是在安全範圍內的,但也不排除一些山寨機為了追求通話效果、加大手機的發射功率,從而產生較大輻射的情況。

輻射大小因素

手機輻射大小,主要取決於其天線、外觀設計等因素,在實際使用中,手機輻射的大小還和手機與基站之間的距離、使用者周圍的地理環境、基站的設定情況等因素有關。一般來講,手機離基站越近,輻射就會越小,反之就越大。

強制公開標準

韓國未來創造科學部2013年8月1日公布了“電磁輻射等級標準,標註對象及標註方法”,要求從2014年8月1日起,所有在韓國銷售的手機等無線設備,必須標註電磁輻射等級,以消除民眾的不安。韓國也將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強制公開輻射標準的國家。
按照公布的輻射等級標準,手機的電磁輻射吸收率(SAR)低於0.8W/kg時屬於第一等級,0.8~1.6W/kg區間屬於第二等級。SAR指的是使用手機時可能被人體吸收的電磁輻射量。韓國指定的標準為1.6W/kg,比國際標準(2W/kg)更為嚴格,超過相關標準的產品將被禁止生產、銷售。手機製造商必須在產品的主體、包裝盒和說明書及手機內的信息選單中標註電磁輻射等級或電磁吸收率的測定值。此外,移動通信基站的無線設備、圍牆、籬笆和鐵絲網等設施上也要標明電磁輻射等級。
手機電磁輻射的有害性不斷受到人們的爭議,也有多項研究證明,電磁輻射確實會影響人體健康。世衛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曾將手機等無線通信設備發出的電磁輻射歸為“可能致癌的物質”,每天使用手機30分鐘(10年以上)者,患腦腫瘤和聽神經瘤的幾率要比一般人高出40%。
韓國政府公布上述規定後,被指偏向韓國手機製造商,因三星和LG等韓國手機製造商的SAR值多在0.353~0.745W/kg之間,滿足第一等級的條件,而部分國外品牌手機則遠遠高於這一標準,它們為獲得第一等級的認證,不得不改善手機功能。有分析者認為,手機生產商可能拿輻射等級作宣傳噱頭,吸引越來越關注健康的人們。

神經系統受害

手機輻射主要是由其發射的高頻無線電波造成的。據美國行動電話協會的研究,鞭狀手機天線發射的微波中,有60%被人腦近距離吸收。手機天線是產生輻射最強的地方,而人腦與發射天線的距離僅2—5厘米,因此是存在潛在危害的。
現在國際通用的手機輻射度量方法是國際移動電訊協會(CTIA)定義的“特殊吸收率”(Specific Absorbed Radiation-SAR),它的單位為W/kg,表示每千克人體吸收的電磁輻射能量。美國就採用了這種標準,聯邦委員會的規定是1.6W/kg。而此前我國衛生部和國家環保總局曾提出1.0 SAR的標準,但沒有強制推行。據業內人士透露,新的手機輻射標準的技術層面工作已於去年底完成,目前國家標準委正在對其進行審批。
中國醫學裝備CT專業委員會常務委員、南京軍區南京總醫院醫學影像研究所專家王駿認為,從總體上來看,手機輻射對未成年人與成年人的健康影響是大同小異的。未成年人處在成長、發育的過程中,相對於成年人來說受到的損害更大。
王駿表示,未成年人的神經系統最易受到手機輻射的負面影響。長期使用手機確實可能引起未成年人的記憶力衰退、認知能力下降,還容易引發易怒、煩躁等症狀。

缺乏監督

目前國內暫時缺乏針對未成年人的手機輻射影響研究,針對成年人的手機輻射研究也很少。國家有專門負責手機質量檢測的部門,但在日常生活中,消費者很少在購買手機時注意到手機輻射的問題。
據悉,不同品牌、型號的手機對人體的輻射都不一樣,而我國手機市場魚龍混雜,監管困難,這給消費者帶來了一定的風險。由於我國手機輻射國家標準尚未出台,手機廠商很少會主動送檢手機。目前市場上多數手機都沒有通過國家相關檢測,僅僅由廠商自查。而廠商的自查不但是抽查,抽查的項目更是集中於手機質量,很少有包括SAR在內的檢測。目前市場上的手機,說明書中也找不到手機輻射的相關參數。
之前的某國際著名手機廠商的“輻射門”事件使人們發現,許多不符合歐美標準的手機紛紛鑽了中國相關標準暫缺的空子,成為各大手機賣場的熱銷產品。這一點使得消費者擔心,雖然不符合歐美標準並不代表此款手機的輻射會危害人體健康,但輻射高的手機總是讓人不安。

參考文獻

  1. 電磁輻射防護 規定 GB8702-88
  2. 行動電話電磁輻射局 部曝露限值 GB21288-2007
  3. 輻射環境保護管理導則電磁輻射監 測儀器和方法HJ/T 10.2-1996
  4. 電磁環境 眾曝露控制限值 (徵求意見)修訂GB8702-88
  5. 手持和身體佩戴使用的無線通信設備對人體的電磁照射-- 人體模型、儀器和規程 第1部分:靠近耳邊使用的手持式無線通信設 備的S AR評估規程(頻率範圍300MHz~3GHz)YD/T 1644.1-2007
  6. SAR Measurement Requirements for 100MHz to 6GHz (KDB865664, Federal Communicantions Commission Office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7. 中國泰爾實驗室:手機電磁輻射研究報告
  8. 中國泰爾實驗室:基站電磁 輻射研究報告
  9. 手機輻射導致大腦溫度升高的研 究, 趙志華,信息技術,2008年第8期
  10. 人體對手機 射吸收劑量的仿真研究, 王曼珠,電子科技大學學報,2008年第2期
  11. 手機及基站遠場輻射安全 距離計算,姚立傑,安全與電磁兼容,2012年第3期
  12. 各國行動電話比吸收率SAR標準介紹與SAR值數據分析, 石穎,環境工程,2011年第29卷增刊

危害

流言:
1、 不 枕著手機 睡覺;
2、接打電話的時 候,話筒離嘴一丈遠,作扔手榴彈狀;
3、交替在腦袋兩側使用手 機;
4、 儘量把手機掛在腰部,用藍牙耳機接打電話……
真相:
我們生活在布滿輻射的宇宙空間中
我們生活空間的輻射源越來越多, 電磁環境越來越複雜。即使你認定手機輻射有害健康而不使用手機,那也一樣逃避不了電波 的輻射 ,在密集的輻射 環境中,你的手機的功率是微不足道的,即使你不使用手機,你所受的輻射量也不 會比 手 使用 者低多少,就跟在煙霧繚繞的吸菸室里戒菸一樣毫無意義,除非你有能力關停所有的基站,或遠離人群生活在杳無人煙的地方。
電台和雷達的輻射都比手機強萬倍,工作人員安然無恙
即使長年接收 更 大功率的非電離低頻率電波輻射, 也不會對健康造成損害,國內外的軍隊都有不少大功率電台和雷達,其頻率 覆蓋 手機頻段,輻射功率比手機大成千上萬倍,大型天線就架設在樓頂上,工作人員長年在這種高強度輻射環境下工 作,從來沒有過某人因輻射而影響健康的報導。
為什麼在手機等輻射面前,人類能安然無恙?
普遍認為手機輻射有害,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 :同樣也是電波輻射的伽瑪射線和X光射線會傷害人體健康,長時間照射甚有引發癌症的危險。但是,這兩種射線與手機輻射有著本質的不同,前者是電離性輻射,輻射能量能被人體組織大量吸收而導致化學鍵斷裂。
那么是不是一點危險都沒有呢?
回到手機輻射。既然不能確定微波究竟是否影響大腦, 人們決定未雨綢繆--制定微波輻射安全標準,從1966年到1998年,該標準從0.01W/cm^2嚴格了22倍變成0.00045W/cm^2,它標誌了人們對輻射除了熱效應還有非熱效應的認識過程,只不過直到今天也沒人敢保證不超過這個標準就是安全的,超過又怎樣。
單看數字,它的意思是, 每平方 厘米皮膚每秒受到的輻射能量必須小於0.00045瓦特(W)。大家從前喜歡無端指責微波爐, 其實很冤,根據美國 標準, 如果你在每次加熱食品時能一直同微波爐保持5厘米的"親密接觸",那么你一平方厘米 皮膚在微波爐漫長的 一生中所受輻射總量將為0.005瓦特。繼續為"輻射兇手"正名:當你距離室內無線網路路由器0.3米 ,所受微波輻射將為每秒0.0000121W/cm^2(數據來自對WifiAccessPoint路由器的測量)。
具體執 行時采 取的是"吸收輻射率"這一指標(Specificabsorptionrate,就是常見的SAR)。耳朵長在大腦旁邊,大腦對輻射的吸收本領不同於大腿。正是人的這一解剖學特徵決定了手機SAR的定義:接電話距離下,單位質量頭部吸收的微波輻射能量(平均)值。 各款手機也大致集中在0.3-1.6W/kg。借用GSM手機的頻率把這個值換算為上段提到的標準 , 1.0W/ kg剛好相當於0.00052W/cm^2。同樣,想要明確地告訴人們這個界限對於健康究竟有何意義,仍任重道遠。
結論:使用手機是安全的,科學認為,手機輻射對人沒有可見性的明顯傷害,但是這種輻射究竟會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通過手機APP測量發現距離過近時輻射會增加很多倍!還是建議大家持謹慎態度對待!注意手機的使用方法,不應近距離接觸時間過長,保護身體健康。
腫瘤發病
電磁輻射究竟對人 體有何影響是大家關注的話題。如今市場上針對此類輻射的防護產品很多,最突出的就是孕婦防輻射服。然而 學 界至今沒有對手機等電磁輻射的健康風險做出確定的結論:流行病學調查對這一問題說法不一;關於微波等 電磁輻射 的物 理效應可參見松鼠會沐右的文章《輻射傷害知多少?(下)》,但是除了物理效應,醫學研究還發 現 電磁 輻射會產生某些生物學效應, 而這些效應究竟會對人體造成什麼影響尚不清楚。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些迄今為 止所做的研究。
筆者首先在著名 醫學期刊THE LANCET(柳葉刀)雜誌上檢索到一篇關於手機健康風險流行病學證據的文章,題名為Epidemio logical eviden ce on health risks of cellular telephones,發表於2000年11月(年代略有些久遠),該文就截至當 時的 相關研究做了一些總結。從那時起,流行病學專家們開始探尋手機使用與腫瘤發病率之間的關係,在那 之 前有關射頻電磁波與腫瘤發病關係的研究均來源於非手機暴露,如從事電磁輻射相關的工作人員或是業餘無線電愛好者 。基於上述對象的7項研究結果中,一項研究發現淋巴和血液系統腫瘤發病率略有增高,一項顯示腦部腫瘤和血液淋巴系統腫瘤發病略有增高,但總體腫瘤死亡率沒有變化;一項研究發現腦部腫瘤發病率和總體死 率“翻倍”;一項研究發現暴露於非電離電磁場的風險略微增加;其餘研究均未發現有任何額外腫瘤發病率升高的跡象。 柳葉刀文章認 為這些研究樣本存在某些偏倚,且幾乎均為回顧性研究,結論意義有限。隨後該文章提到了一項針對近20萬摩托羅拉公司雇員歷時20年的大型隨訪,結果稱“未發現任何腫瘤死亡率升高的跡象”。
該文同時提到 了幾項在當 時為數不多的針對手機使用者的研究,結論均為未發現使用手機會增加腫瘤發病風險。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 項研究雖未發現使用手機與腫瘤發病之間的聯繫,但在那些使用手機並確已罹患腦瘤的患者當中,腦瘤 的發病部位更 多見於常使用手機的一側。文末作者認為,手機對於人類健康的主要風險並不在於電磁輻射。 同年發 表於 JAMA(美國醫學會雜誌)的一篇病例對照研究納入了美國5個醫學中心的459名腦瘤患者與422名非腦瘤對象,研究結果也未發現使用手持行動電話與腦瘤發病率之間存在任何聯繫。
但是JAMA發布的一條研究成果引起了廣泛關注。該研究並非針對長期使用手機的人士,而是觀察“急性手機暴露”與腦部活動的關係 。研究者對47名健康受試者進行了腦部測試,結果發現時長為50分鐘的手機暴露對靠近手機天線一側的腦組織葡萄 糖代謝造成了影響,葡萄糖代謝明顯增加了。這一發現有什麼臨床意義尚不清楚[3]。在這之前, 細 培養研 究也曾 發現手機輻射的非熱效應導致了基因表達和蛋白活性的變化。
近些年來又有一些流 行病學調查結果出爐或正在進行中。2009年一項針對丹麥、芬蘭、挪威、瑞典四個國家1974-2003年間420000人 腦膜瘤及膠 質瘤的發病率與手機使用之間關係的研究結果揭曉了。該報告發現,在30年間,膠質瘤發病率男性每年增長0.5%,女性每年增長0.2%;腦膜瘤發病率男性每年增長0.8%,90年代早期以後女性每年增長3.8%。 998-2003 年間,沒有發現發病趨勢有所改變,無論從總體發生率還是腦瘤發生部位研究者都沒有發現他們與使用手機 有任何相關性[6]。
2010年一項為期 十年的 研究結果稱沒有發現使用手機會增加腦瘤發病的風險, 但不能完全排除兩者的相關性。
關於孕期胎兒暴 露於 電磁輻射的研究也有相關報告:研究者對1999-2001年間1397名兒童腫瘤患者與5588名正常兒童進行病例對照研究 ,結 果未 發現兒童早期腫瘤與孕期母親暴露於行動電話基站之間的關係。[8]
針對那些聲稱對手 機輻射“敏感”,暴露後感到不適的人群,也有相關學者進行了研究。英國研究人員通過雙盲、隨機試驗發現, 沒 證 據表明 那些自稱對手機輻射敏感的人能夠區分不同的電磁信號並表現出相應身體不適,推測之前的感覺多為心理因素造成。
以上僅僅列舉了主流醫學期刊的部分研究結果。儘管大部分臨床研究都沒有發現腫瘤發生與使用手機之間確定的相關性,但是 研究 者們在作出結論前都顯得小心翼翼。尤其對於兒童,各國所採取的態度也有所不同。在芬蘭、法國、德國、印度 、以列、 瑞士等國,政府建議民眾,尤其是兒童減少在手機輻射下的暴露,其他國家和地區雖未給予官方建議,但仍繼續就此 問題進行大規模的和富有說服力的研究。
針對那些發現手機 輻射增加了腫瘤發生率的流行病學報告,Cancer的一篇文章提出了自己的見解[10]。文章就這些陽性報告結果提出了幾 點質疑:第一,受試者在向研究者通報自己使用手機的情況時已經獲悉自己罹患癌症,這種信息容易出現偏 倚 ;第二, 此類陽性報告結果很多出自瑞典的同一個研究者,而這名研究者的研究結果並未獲得廣泛認可並得 到重複;第三,盡 管手機已經在瑞典廣泛使用了超過20年,但瑞典的腦瘤發生率並未發現顯著增高,這使得那些腦瘤發生與使用手機存在相關性的研究結果缺乏說服力。
不過Cancer的文 章也留有 地。關於手機輻射究竟有無危害,文章表示仍需等待大樣本長時間的流行病學調查。一項由國際癌症研究 機構發起的名為INTER-1 PHONE的研究將涵蓋13個國家,評估手機使用對成人的健康風險;另一項名為MO BIKIDS的研 究 將聯合16箇中心以評估電磁輻射對兒童和青春期腦腫瘤發病的影響;美國也將花費2500萬美元以研 究3000隻大鼠和小鼠從出生到老年每天照射10小時的後果。這些花費巨資的研究結果如何我們將拭目以待。
綜上所述,嚴格的表述應為:大多數臨床研究沒有發現手機輻射與腫瘤發生有確鑿的相關 性; 手機輻射存在某些生物學效應,但 其意義尚不清楚。對於手機輻射是否應該防護,各方意見尚不統一。孕婦防輻射服禁止電磁輻射的效果究竟如何,呼喚具有實驗精神的 朋友們予以證實。
參考文獻
[1] Rothman KJ.Epidemiological evidence on health risks of cellular telephones. Lancet. 2000;356(9244):1837-40
[2] Joshua E. Muscat, Mark G. Malkin, Seth Thompson, et al. Handheld Cellular Telephone Use and Risk of Brain Cancer. JAMA. 2000;284(23):3001-3007
[3] Nora D. Volkow,Dardo Tomasi,Gene-Jack Wang, et al. Effects of Cell Phone Radiofrequency Signal Exposure on Brain Glucose Metabolism. JAMA. 2011;305(8):808-813
[4] Sanchez S, Milochau A, Ruffie G, et al. Human skin cell stress response to GSM-900 mobile phone signals. In vitro study on isolated primary cell s and reconstructed epidermis.FEBS J. 2006;273(24):5491-507
[5] Nylund R, Leszczynski D. Mobile phone radiation causes changes in gene and protein expression in human endothelial cell lines and the response seems to be genome- and proteome-dependent. Proteomics. 2006;6(17):4769-80
[6] Deltour I, Johansen C, Auvinen A, et al. Time trends in brain tumor incidence rates in Denmark, Finland, Norway, and Sweden, 1974-2003. iNati Cancer Inst. 2009; 1D1: 1721-1724.
[7] John Zarocostas. Mobile phon es do not raise risk of brain tumours in adults, but harms among highest users need investigating. BMJ. 2010;340:c2688
[8] Paul Elliott, Mireille B Toledano, J Bennett, et al. Mobile phone base stations and early childhood cancers: case-control study. BMJ 2010; 340:c3077
[9] G James Rubin, Gareth Hahn, Brian S Everitt, et al. Are some people sensitive to mobile phone signals? Within participants double blind randomised provocation study. BMJ 2006;332:886
[10] Michael J. Thun. Jury still out on cell phone—Cancer connection. Cancer. 2010;116:2067
孕婦影響
CCTV曾對“防輻 孕婦裝 ”做 過一期節目,介紹了陳姓研究人員做的實驗,在穿上的假人上方安置了八木天線,把場強儀的探頭放 進防輻射孕婦裝和假人之間的縫隙進行測量,結論是輻射反而增強了,理由是電磁波來回振盪疊 加導 致功率增強,這 個結論很令人遺憾,因為這是典型的偽科學說法。雖然防輻射孕婦裝無用的節目結論是正確的,但卻使用了錯誤的論據 ,這種“以假打假”是最有危害的。
後來CCTV又做了一期節目,請來了中國工程院劉尚合院士,他是國內靜電防護和電磁輻射方面的頂級專家,他也當場做了實驗,結論是防輻射孕婦裝有一定的防輻射作用,這是個科學結論。但有個擴展到生物領域內的科學說法沒有介紹,那就是衰減 的這點輻射對人體健康沒有意義。
“防輻射孕婦裝”也不是一點作用沒有,穿上它可以得到更多的關照,在公車上被讓座的機率會大增。歐美日等國家從沒有過這 種產品, 但在中國卻已經成為了一個龐大的產業。

老年痴呆

許多人都在 努力尋找 治療痴呆症的方法,但許多方法都不一定有效果。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接觸手機或許有助於預防老年痴呆 。 這項通過老鼠進行 的研究證明,長期接觸手機發出的電磁波,可以預防甚至逆轉老年痴呆症。
這一研究成果發表在《 阿 爾茨 海默病》雜誌上。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研究人員加里·阿倫達斯說:“通過這項研究發現,老鼠在成年初期接觸手機,有助於 保護記憶力,預防出現老年痴呆症狀,這一發現令我們大吃一驚。更加令人震驚的 是 ,手機產 生的電磁波實際上可以逆轉患老年痴呆症的年長老鼠的記憶缺陷。”
研究人員表示, 他們 發現 ,讓患老年痴呆症的年老的老鼠接觸手機產生的電磁波後,它們大腦里的Beta-澱粉樣蛋白沉積物明顯減 少了。由異常Beta-澱粉樣蛋白沉積物形成的大腦斑塊,是老年痴呆症的主要特點,這也是大部分治療方法主要針對這種蛋白質的原因。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還可以使科學家把接觸手機對記憶力產生的影響,與運動和飲食等其他生活因素對記憶力產生的影響分割開來。
該研究對96隻老 鼠進 行觀察,其中既包括經過處理,逐漸發展成老年痴呆症的老鼠,也包括正常老鼠。這些老鼠在為期7到9個月時 間裡,每天接觸 手機產生的電磁波兩次,每次一小時。老鼠沒戴聽筒,也沒有老鼠把小手機放在耳朵邊 。它的籠子 位於產生手機信號的固定天線周圍。每隻老鼠與天線之間的距離和接觸的電磁波都一樣,而且它們接觸的電磁波水 平,跟人類放在耳邊進行交流的手機產生的電磁波水平相同。
研究人員表示, 如果患老 年痴呆症的老鼠 在成年後不久開始接觸手機發出的電磁波,即在記憶力下降現象變得很明顯以前,它們的認知能力會受到電磁波保護。如果患老年痴呆症的年長老鼠接觸這種信號,它們的記憶缺陷會有所改善。 研究 員寫 道,更重要的是,接觸幾個月的手機後,正常老鼠的記憶力也有很大提高。
研究人員表示,正常老鼠接 觸手機幾個月後表現出記憶力提高的跡象,這說明人類接觸手機幾年後,或許也能產生類似效果。然而 他們還發出警告 說:“在對我們的手機使用結果進行判斷和讓人類接觸電磁波時一定要非常謹慎。 ”研究人員下結論 說 , 這項發現可能意味著接觸電磁場是預防和治療人類老年痴呆症的一種有效、無害和無需藥物的方法。

危險

20年前,模擬手機( 俗稱大 哥大)只有少數有錢人才買得起,出於成本考慮,基站不能建得太多,為了保證信號質量,只能設計1.3 瓦這 樣較高的手機輻射功率。數字手機非常普及了,其最大設計功率不超過0.6瓦,雖然輻射功率降低了,但因 戶太多 ,其安 全性 問題也較之以前得到了更加廣泛的關注。有關手機輻射對人體有危害的說法層出不窮,例如 頻繁使 用手機者與不使用手機者相比,腦瘤和癌症的發病率更高、記憶力減退、孕婦更易流產等, 專家們還給出了不少安全使用手機的建議,例如把手機掛在腰部使用藍牙耳機接打電話,交替在腦袋兩側使用手機、睡覺時不要把手機放在枕邊、使用手機防輻射貼膜等等。
手機輻射對人體健康是否有危害,多年前就是全球學術界研究的熱點問題了,已有上百項科學研究結果表明,使用手機與腦瘤和癌症的發 率無關。列舉比較重要的一些研究:瑞典的國家職業病研究學會通過對905名成年手機用戶的研究,於2006年 4月在職業與環境健康的國際文獻上發表研究結果,稱使用手機並不會增加腦瘤的發病率。英國倫敦癌症研 究 學會聯 合三所英國大學對966名腦瘤患者和1716名健康人進行了長達四年的跟蹤研究,於2006年1月發表研究報告,結論是使用手機與腦瘤的發病率無關。丹麥科學家對420000名手機用戶進行了長達21年的跟蹤研究, ABC新聞 於2006年12月5日公布了他們的研究結果,稱手機輻射與癌症發病率無關。2008年12月的日本訊息稱,東京女子醫科大學對比了 322名使用手機的腦癌患者和683名健康人,發現使用手機與腦癌發病率無關。聯合國國際衛 生 組織在2002年1月4日公稱,使用手機與患腦瘤的風險沒有關係。
手機輻射對人體健康沒有危 害已是 國際學術界的主流觀點,但也有個別專家持不同意見,2005年3月在美國馬里蘭州聯邦法庭就有人發起了對手機界的控告,理由是他們沒有保證消費者免於不安全的輻射,控方引用了華盛頓大學一位生物工程學教授的 觀點, 稱手機 輻射會傷害人的DNA並可能導致良性腫瘤。但是,包括這位教授在內的, 所有聲 手機輻射對人 體 健康有危害的說法,都沒有科學理論的根據,也沒有實驗結果的證實,而只是一種假說。
普通公眾雖然對電磁學和生物學並不了解,但還是普遍認為手機輻射有害。2006年網上瘋傳一個俄羅斯人做的實驗,在兩部手機中間放置一 枚生雞蛋,通話65分鐘後就把蛋煮熟了,甚至有的國外網站稱3分鐘就可以煮熟,令不少人非常擔 自己的 腦瓜也像雞蛋一樣被煮熟。稍具一點電磁學知識的就會知道,手機的功率遠低於微波爐,根本不可能產生類似微波爐這樣強烈的熱效應,國內有人重複了這個實驗,證明了生雞蛋不僅煮不熟,甚至溫度根本就沒有什麼變化, 俄羅斯人的實驗只是一個搞笑的騙局。
手機輻射對人體健康潛在的危害 ,主要是人體組織吸收輻射能量所產生的有害熱效應,檢驗手機對人體健康危害的國際標準是SAR,即 用戶 頭部對 手機輻射能量的吸收率,美國的標準是1.6瓦/每公斤,歐洲的標準是2.0瓦/每公斤。這個標準的來 源是上世紀初 為保護無線發射設備工人的身體健康而制定的一種工業標準,當時對非電離輻射的安全性認識不夠,制定的標準比較嚴苛。其實即使長年接收更大功率的非電離低頻率電波輻射,對健康也從來沒有不良影響, 從來沒有過某人因輻射而影響健康的報導。
國內媒體自2006年以來熱炒SAR標準問題,輿論傾向於制定更加嚴格的國內標準。這種看法很片面,姑且不談手機輻射對人體是否 害,就算是為了減少人體的被輻射量,制定更加嚴格的標準也很可能會弄巧成拙。假設標準更嚴格了,手機的輻射 功 率降低了,通信公司為了保證通話質量,就需要把基站建得更多更密,基站的輻射功率遠大於單個手機, 用戶與 基站的距離就會比以前更近,所受到的輻射量可能不僅沒減少,反而增加了。而且,多建基站的成本也會攤在 我們的話費里。
手機輻射對人體健康有危害 ,那些建立在有害假設基礎上的安全建議毫無意義,甚至非常可笑。商店裡有賣手機防輻射貼膜的,十 元一 個,據說貼上後可以有效減少對腦袋的輻射。手機的電波輻射是全方向的,控制其輻射並不容易, 科研中通常 要使用造價十萬元以上的電磁禁止室,十元一片的防輻射帖膜根本不可能起到任何作用。退一步講,假設真的把輻射有效衰減 了,那還能打得通電話嗎?
有專家建議把手機掛在腰部使用藍牙耳機接打電話,稱保持手機距離腦部1 米就可以減少一半以上的輻射,甚至有的說可以衰減99%, 雖然輻射能量會隨著距離的增加而加速衰減,但絕對不會達到這種程度,否則的話,距離手機兩三米遠的地 方還能 有信號嗎?信號還能傳遞到幾公里遠的基站上去嗎?事實是無論你把手機放在腦袋旁,還是放在腰旁 ,通信效果都是一樣的,對腦袋的輻射量也基本沒有什麼區別。再者說,因為怕手機輻射傷了腦子而把手機放在腰旁,那為什麼就不怕傷了腎呢?大腦好歹還有頭骨保護著,能起到一定的禁止作用,腎可沒有呀。
公眾對電波輻射的恐慌是個普遍現象,國內外都一樣,一位美國專家於1979 在推測和假設的基礎上得出結論,認為生活在高壓線附 近的 孩子, 由於輻射的原因,患白血病的機率會增加到平均值的3倍,此說法引起了全美的廣泛關注, 隨後的20年 里美國因此 耗 損了多達250億美元的社會成本。美國國家科學院於 1996年發表了歷經3年的研究結果,認為高壓 線 環境與白血病發病率無關。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經過歷經7年涉及1200人的研究,於1997年發布了同樣的結 論。在一場引起全美關注的高壓線與白血病的訴訟中,法院聘請了16位頂級專家,包括分別獲得物理學、病理學、生物化學、醫學 的6位諾貝爾獎獲得者,他們給出的結論也同樣是高壓線環境與白血病發病率無關,終於平息了這場鬧劇。其 實,那位聲稱高壓線下更易患白血病的專家,其統計數據可能是真實的,但卻沒有找到真正的因果關係,學術界的主流觀點認為,生活在高壓線附近的家庭通常比較貧困,導致白血病發病率較高的原因是其較差的生活和衛生條件,而與高壓線本身無關。
手機普及率非常高,即使發現一些手機用戶長了腦瘤,也表明就是因為手機輻射引起的,例如美國每年的腦瘤發病率約為6/100 00,在全美1 億手機用戶中有6000個腦瘤病例是正常的,即使明顯超過6000後,也能得出手機輻射會增加腦瘤發病率的結論,跟高壓線的例子類似,頻繁使用手機的人員與不使用手機的人相比,往往工作和人際關係壓力大、 生活 節奏快、情緒更加緊張,有可能是這些因素導致的發病而與使用手機本身無關。歐美日等已開發國家已經進行了上百項統計研究,發現手機用戶的發病率與非手機用戶相比,根本有異常,說明“手機輻射會增加腦瘤發病率”連成立的可能性存在。
我國公眾對電磁輻射有一個非常有趣的看法,即普遍認為電波輻射對人體有害,而磁場輻射卻是對人體有益的,磁化杯、磁療褲、磁療枕、磁療拖鞋等所謂的保健品在市場上很常見。磁場對人體有益的說法同樣也是毫無根據的,方舟子曾撰文《磁療真的能治病嗎?》,深入地分析並揭穿了磁療騙局,央視2009年的 3.15晚會也對這個騙局進行了揭露,對於這個猖獗多年的騙局,只能說權威媒體的聲音出現得實在是太晚了。認清磁療騙局並不需要多深的專業知識,僅憑質疑精神和常 識就可以做到,很多碼頭和工廠都有磁力吊裝機,吊裝機通電後產生強大的磁力,可以把重達 上噸 的鐵板和貨櫃吸起來,吊裝工人常年在這種強磁環境中工作,被輻射的磁強度是磁療產品上萬倍, 也從來沒因此而引發什 么健康問題,那些磁療產品中的幾塊小磁體可能有用嗎?
抗美援朝時期,中南海一部10瓦的電台就能與平壤通話,再使用這樣的電台,恐怕連30公里都通不到,原因在於近幾十年來無線設備的 數量及功率增加很快。
會致癌
一項關於“使用手機與癌症關係”的大型研 究本周發布了研究結論,但各媒體對研究結果的解讀大相逕庭。
英國《每日電訊報 》 認為研究“發現每 天 用手機通話超過1個半小時、持續10年的人,患腦癌機率更大”。而對同樣的一份研究報告, 法國 新聞機構法 新社(AFP)表示,這項研究表明“使用手機與腦癌之間有明顯聯繫”。
英國《自然》人員檢視了這份引起爭論的研究報告。
這是一項什麼樣的研究?我以前沒有聽到過?
這項研究是一項 國 際合作研究,稱為I NTERPHONE,由隸屬於世界衛生組織(WHO)、位於法國里昂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 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進行。屬於案例對照研究(case control),研究者會採訪患有各種 類型癌 症的人, 詢問他們的手機使用情況。並與採訪未患該種癌症的、情況類似的人所得到的數據 比對。
手機會發射低水平的無線電磁波,人們對其是否會影響健康很關注,這項研究希望確認使用手機是否會增加患兩類主要腦癌的風險,這兩 類腦癌是 神經 膠質瘤(glioma )和腦膜瘤(meningioma)。研究涉及2708名神經膠質瘤患者和7658名腦膜瘤患者 , 以及7658名對照組。
研究涉及13個國家 ,一些研究結果先前已經發布,但是刊登在《國際流行病學雜誌》(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上的最新論文是第一篇整合了全部13個國家研究結果的論文。研究接受了一些手機公司的資助, 不過INTERPHONE項目 有完全的科學獨立性,可以保證此項研究的科學嚴謹性。
研究發現了什麼?
不幸地是, 研 究結 果 沒有給 出很直 截了當的結論。研究表示“總的來看,沒有觀察到使用手機增加患神經膠質瘤和腦膜瘤風險 的跡象”。
常規的手機使用實際上似乎降低了患癌症的風險。但是使用手機時間最長的10%的被調查者患神經膠質瘤的可能性似乎要高40%。 不過, 這項研究 指 出,有理由懷疑這個表面上的關聯關係。
那么使用手機到底能保護我們遠離癌症,還是會讓我們致癌?
研究發現,通 常 的 手機 使用者患神經膠質瘤和腦膜瘤的風險似乎下降了約20%,但是,參與了這項研究英國分支的英國倫敦癌症 究所流行病 學家Anthony Swerdlow表示,研究自身的設計問題很可能影響了研究效果。他說“有證據表明, 拒絕充 當對照 組的人就是那些不用手機的人”,這表明,選取沒有癌症的對照組裡的人時,本來就使用手機的人相對比較多,比 例傾斜了。實 際人群中,沒有癌症的人里本應有更多不使用手機的人才對。“對照組中使用手機的人比例過高了”。
同樣地, Swerdlow 覺得使用手機時間最長的10%的人中,有一些人報告的手機使用時間“不可思議”,比如每天使用手機12個小時。
對 INTERP HO N E 項 目所用數據收集方法有效性的研究發現,問參與者他們打了多少個電話,比問他們使用手機多長時間所得到的 數據更準確。當使用打電話次數來進行分析時,次數最高的10%的人沒有顯現出患癌症風險增加的跡象。
之前的研究有什麼發現?
一些動物和 細 胞研 究 曾明顯地顯 示出,受到手機類輻射後患癌症機率增加,但是這些發現很難複製。
參與了INTERP HONE 項目英國分 支的利 茲大學流行病學家Patricia McKinney認為“一般來看,生物和細胞的測試沒有說服力, 因為並沒有一致性的證據,或者可以解釋發生這種現象的機制”。
對人的研究 應該說沒 有能夠建立起手機使用與癌症之間的聯繫。Swerdlow表示瑞典的一個團隊發現手機使用會增加患癌症風險,但是他也表示這屬於“數據中的異常值”。
此外,儘管手機已 經無處不在,但自手機開始被使用以來,統計到的腦瘤報告總數似乎也沒有增加。
問題還是沒有得到解答?
無疑是這樣 , 即使是參 與項目的研究人員對其工作的意義也沒有完全達成一致意見。一些研究人員明顯建議應謹慎使用手機, 並建 人 們應 該限制對手機的使用。
McKinney則表示“沒有達 成完全的結論,我們覺 得我們是站在覺得手機沒有風險的大多數人這邊的”。
此外,INTERP HONE 只調查了成年人使用手機的情況,而沒有能夠提供任何關於兒童使用手機是否有風險的信息,而兒童 使用手機是 否會帶來風險是更有爭議的話題。
同樣地,由於研究 時限的 原因,研究沒有能夠提供任何關於使用手機超過15年是否會帶來風險的數據,研究註明“長時間頻繁使用手機可能造 成的影 響需要更多的研究”。
那么手機使用和癌症之間的因果關係到底是什麼樣的?
沒有建立起 任何 聯繫。
Swerdlow表示“評價流行病學調查 是否體現出了因果關係,是有統一的評價標準的。本次研究的結果沒有能夠達到這個評 價標準,沒能表現出是否存在因果關係”
訊息來源:《自然》網站5月17日報導、《國際流行病學雜誌》5月17日論文摘要

不同觀點

對於“手機輻射會增加患腦部腫瘤的機會”的觀 點,有腫瘤專家表示,對於這一結論還沒有相關的科學依據。
遼寧省腫瘤醫院副院長 、主任醫師、神經外科主任朴浩哲表示,膠質瘤是一種常見的顱內腫瘤,與其他顱內腫瘤比較,膠質瘤的發病率並沒有特別 的突出。在臨床上,有出現接受放射治療患上膠質瘤的病例,也有實驗表明短時間集中被射線照射會誘發腦部腫瘤的發生,不過這並不說明長期被手機輻射會引起腦部腫瘤。一方面由於手機輻射並不是射線, 而是微波,而 人體接受到微波只會對局部造成灼傷等熱效應,產生不了被射線照射後出現的後果。
並且,手機輻射的值微乎其微,而要誘發腦部腫瘤的輻射是集中、大量的。
朴浩哲介紹,國外有機構針對3萬人做了調查,主要研究手機輻射和腦腫瘤發生的關係。調查結果顯示腦腫瘤發生與手機輻射沒有關係,認為接觸手機輻射會增加患腦部腫瘤風險的這一說法是沒有科學根據的。
朴浩哲認為,從國內外的針對手機輻射對健 康影響相關調查結果來看,人們正常使用手機接觸到手機輻射對人體是安全的。
隨著手機生產技術的發展,因使用手機產生的輻射會越來越小,而且在生活中,人們隨時隨地都接觸著來自周圍環境的輻射,手機輻射在其中顯得微不 足道。因此,朴浩哲認為人們沒有必要過分擔心手機輻射的危害,手機輻射對健康影響很有限。
對於“手機輻射對兒童影響更大”的說法 ,朴浩哲認為基於兒童的顱骨比成人薄、沒有完全閉合的原因考慮,兒童對於手機輻射更敏感是有可能的。
無論是成人還是兒童,接觸到手機輻射最多只能對局部造成熱效應,因為輻射值很小,都達不到滲透腦內的能力。朴浩哲提醒,有節制地 使用手機還是有必 要的,比如不要長時間使用手機尤其是兒童,睡覺時不要把手機放在身旁等。

制定輻射標準

隨著社會的迅速發展,移動通信電磁 輻射逐漸成為社會輿論的焦點話題,社會公眾對電磁輻射的疑慮和擔憂不斷見諸網路和媒體。我 國政府有關機構和 移動通信運營商正積極開展電磁輻射管理、標準制訂、日常監測等工作,並逐步開闢與公眾進行溝通的新 渠道,以保障公眾的身體健康和知情權。

走動輻射強

很多人在使用手機都有很多誤區,比如說打手機時總喜歡走來走去,在角落裡接聽電話等。頻繁地移動位置會造成手機信號的強弱起伏,手機總是在向發射站傳送無線電波,加大手機的輻射量。而在角落裡使用手機時,信號較差,這會使手機功率加大,從而造成輻射強度增大。基於同樣道理,在電梯等小而封閉的環境裡使用手機也會使其輻射強度增大。

評估標準缺乏

迄今為止,科學家就手機對人類,特別是對人腦的長期影響有不同的看法。瑞典和德國的科學家曾經說,手機的輻射可能會使人體組織升溫,從而增加使用者患上腦瘤的幾率。英國全國防輻射委員會上個月發表報告稱,越來越多的試驗結果證明,使用手機可能會對人體健康帶來損害。因此,採取“預防措施”對使用者,特別是那些大腦尚未完全發育的16歲以下的兒童來說,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由於到目前為止國際上沒有測量手機輻射能量的統一方法和步驟,因此各個廠家的測量結果彼此也互不承認,用戶也無所適從,不知道自己的手機是否有危險。國際電工委員會制定的這個標準,解決了這兩個問題。但是,這個標準中並沒有規定輻射量(專業術語為“輻射吸收比率”)的具體標準。

認知誤區

手機輻射會不會致癌
目前來講,可能性很低。
首先這裡要弄清兩個概念,電離輻射與非電離輻射。同樣是都是電磁輻射,二者的區別在於輻射強度的大小,以及是否能夠產生電離(即從原子、分子或其他束縛狀態中放出一個或幾個電子)。
輻射能量較強,能夠產生電離的輻射,就是電離輻射;反之,則是非電離輻射。
電離輻射:直接破壞DNA,有致癌風險
包括以下3種:
核輻射:核子彈爆炸、日本福島和前蘇聯的核泄漏事故都可造成大面積的核輻射。
醫用儀器:CT、增強CT(PET-CT)、X射線都是電離輻射源。因此非常不建議非高危人群每年做CT或增強CT來進行防癌體檢。
自然放射源:大自然中存在很多天然放射性元素,它們廣泛存在於石頭、土壤和空氣中。所以建議通過正規渠道購買大理石地板,如果條件允許最好檢測一下,以確保全全。
非電離輻射:不足以引起基因突變,不會致癌
我們日常接觸的手機、電視、電腦、微波爐、路由器、衛星接收設備等所產生電磁輻射,均為非電離輻射。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充足有效的證據證明生活中常見的非電離輻射能夠致癌。
無論是將手機放枕邊的“刷機黨”,還是用微波爐熱飯的主婦,亦或是與發射塔親密接觸的工人,他們患癌機率並不會因此而顯著增加。
2011年世界衛生組織就已經將手機電磁輻射劃歸為“2B”級致癌物,但“2B級”致癌物呢即“對人類致癌性證據有限,對實驗動物致癌性證據並不充分;或對人類致癌性證據不足,對實驗動物致癌性證據充分”。
也就是說,對於人類來說,睡覺時將手機放在枕邊,僅僅有可能致癌。這種可能性究竟有多大,還需要後續觀察,沒必要太過恐慌。
手機放枕邊,有沒有健康危害?
有。
話說回來,手機放枕邊的後果雖然沒有我們想像的那么嚴重,但春雨君依然建議睡覺之前讓手機、Ipad等電子產品離自己遠一點。原因在於,隨手就能碰到手機可能會使你沉溺其中而難以入睡,從而出現失眠和睡眠不足,影響第二天的工作或學習效率,也會對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長時間刷機盯著螢幕,也容易出現眼睛乾澀,視疲勞等症狀。如果在黑暗中長時間玩手機,還有可能增加青光眼的發生風險。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