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肅皇后

成肅皇后

成肅皇后(?-1207年),謝氏,宋孝宗趙昚的第三任皇后,丹陽人,年幼孤苦無依,長大後被選入宮,原為憲聖太后的侍女,後獲賜鹹安郡夫人,宋孝宗即位後晉婉容,其後再晉封為僅次於皇后的貴妃

基本介紹

  • 本名:成肅皇后
  • 所處時代:宋朝
  • 出生地:丹陽
  • 去世時間:1207年
  • 諡號:成肅
人物生平,史書記載,

人物生平

謝妃敬夫教弟,性儉樸仁慈,衣服由自己親自洗滌。後來夏皇后崩,中宮虛位,孝宗於淳熙三年(1176年)立謝氏為後,親屬等十人獲授官。
淳熙十六年(1189年)孝宗禪位於光宗,謝氏上尊號壽成皇后。有一次,謝太后看不過眼光宗後李鳳娘的傲慢無禮作風,便好言規勸李氏應注重皇后身份,禮儀德體,但李氏不但不聽,反而諷刺說:“我是官家的結髮夫妻!”謝氏被諷刺身份卑微,大怒,將此事告知孝宗,孝宗於是決定廢黜李鳳娘,召來朝臣商議廢后一事,但史浩認為光宗才剛登基,若立即廢后或會引起人們議論,不利於大局,堅決反對廢后一事,而孝宗又已經退位為太上皇,得不到很多大臣的支持,廢后一事便因此不了了之。
孝宗死後謝氏尊為皇太后,慶元初年加號惠慈,嘉泰二年(1202年)加慈佑太皇太后,1207年崩逝,諡號成肅,與孝宗合葬於永阜陵宋寧宗在成肅謝皇后去世後恩賜其弟謝淵金二千兩、錢十萬緡、田十頃,後封和國公。

史書記載

《宋史·卷二百四十三·列傳第二》:
成肅謝皇后,丹陽人。幼孤,鞠於翟氏,因冒姓焉。及長,被選入宮。憲聖太后以賜普安郡王,封鹹安郡夫人。王即位,進婉容。逾年,進貴妃。
成恭皇后崩,中宮虛位。淳熙三年,妃侍帝,過德壽宮,上皇諭以立後意。尋遣張去為傳旨,立貴妃為皇后,複姓謝氏。親屬推恩者十人。光宗受禪,上尊號壽成皇后。孝宗崩,尊為皇太后。慶元初,加號惠慈。嘉泰二年,加慈佑太皇太后。三年崩,謚成肅,攢錡於永阜陵。
後性儉慈,減膳羊,每食必先以進御。服汗濯衣,有數年不易者。弟淵,以後貴,授武翼郎。後嘗戒之曰:“主上化行恭儉,吾亦躬服汗濯,爾宜崇謙抑,遠驕侈。”後歷閣門宣贊舍人、帶御器械。光宗朝,遷果州團練使。寧宗立,轉萊州防禦使,擢知閣門事,仍幹辦皇城司。三遷至保信軍節度使,尋加太尉、開府儀同三司。成肅皇后崩,遺誥賜淵錢十萬緡、金二千兩、田十頃,僦緡日十千。後累升三少,封和國公。嘉定四年薨,贈太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