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山(中國古代建築屋頂形式)

懸山(中國古代建築屋頂形式)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懸山也是屬於一種常見的建築,它有前後兩坡,從基座結構、柱網分布到正身梁架、屋面瓦飾、脊飾等與兩坡硬山基本相同,沒有大的區別。所不同的是它的屋面懸挑出山牆以外,檁桁未被封護在牆體以內,而懸在半空,故名懸山亦稱挑山,懸山式建築整體造型比硬山式建築要活潑一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懸山
  • 外文名:overhanging gable roof
  • 定義:屋面伸出山牆外的兩坡形屋頂形式
  • 別稱:挑山
  • 分類:大屋脊懸山和卷棚懸山
  • 組成:基座、梁架、牆體、屋面
簡介,分類,懸山結構特點,發展歷史,

簡介

中國古代建築,從平面上分,有長方形、方形、網形、三角、五邊、六邊、八邊、扇形以及由若干長方形和方形平面組合而成的曲尺、凸字、凹字、十字、工字等形式,而以長方形及方形平面為最基本。從建築頂部的外部形象上分,有硬山頂懸山頂、顯山頂、廡殿頂攢尖頂盔頂、單坡頂、穹隆頂、圓券頂、平頂等各式單體屋頂類型,另有就是由這些不同單體屋頂組合而成的形式。其中,硬山、懸山、廡殿、顯山、攢尖式建築,都是在相同的長方形平面上,在基本一致的構架原則下,產生出的幾種最基本的屋頂形式,是中國古代建築最常見、最規矩的做法,古建築行業習慣上將之作為官式建築中的“正式建築”,其他形式的建築則籠統地稱為“雜式建築”。
中國古代建築形式中國古代建築形式
懸山是兩坡形屋頂形式之一,屋面伸出山牆之外,所以民間也稱其為“挑山”、“出山”。懸山屋頂的型制較為原始,因為早年制磚業不很發達,牆垣用土。為保護山牆免遭風雨浸蝕就需將屋面挑出牆外,因此這種屋頂形式最大量的被用於普通的民間居室之上。
從漢代畫像石、明器、魏晉石窟的壁畫及後世繪畫等間接的資料中,都沒有見到懸山頂建築用於較重要的建築之中,可見其等級更次於廡殿歇山。隨著磚牆的普遍使用懸山逐漸為硬山所取代,在中國古代社會晚期中原、江南等地懸山頂建築已很少使用,但在南方較偏遠的鄉村、山區還在大量運用。

分類

以建築外形及屋面做法分,懸山建築可分為大屋脊懸山和卷棚懸山兩種。
大屋脊懸山大屋脊懸山
大屋脊懸山前後屋面相交處有一條正脊,將屋面截然分為兩坡。常見者有五檁懸山、七檁懸山以及五檁中柱式、七檁中柱式懸山(後兩種多用作門廡)。
卷棚懸山卷棚懸山
卷棚懸山脊部置雙檁,屋面無正脊,前後兩坡屋面在脊部形成過隴脊。常見者有四檁卷棚、六檁卷棚、八檁卷棚等。還有一種將兩種懸山結合起來,勾連搭接,稱為一殿一卷,這種形式常用於垂花門

懸山結構特點

懸山結構的檁木懸挑出梢,使屋面向兩側延伸,在山面形成出沿,有防止雨水侵蝕牆身的作用。但檁木出梢也帶來了山面木構架暴露在外的缺點,對於建築外形的美觀和保護木構架端頭是有影響的。於是,匠人們便在挑出的檁木外端釘一道隨屋面坡度彎曲的人字形厚木板,從而使暴露的檁木得到掩蓋和遮護,這種結構叫博風板(或作搏風板、博縫板等)。博風板的尺度與檁子或椽子成正比。用於懸山建築的博風板,最下面一塊要做博風頭,形似箍頭枋之霸王拳頭。
博風板博風板
為了加強對出梢檁木的支撐,在其下施燕尾,高、厚均同墊板,安裝在排山樑架的外側,形式上可以看作是內側檁墊板向出梢部分的延伸和收頭,但實際上二者在構造上沒有任何關係。燕尾枋下面的枋子出頭為箍頭枋,既具有拉結柱子的作用,又有裝飾功能,
懸山梢檁出梢尺寸的多少,清式有兩種規定:一種是由山面柱中向外挑出四椽四檔,另一種是由山面柱中向外挑出尺寸等於檐出尺寸。
五花山牆五花山牆
與懸山建築山面構架有關係的山牆,也有不同的做法。常見的有三種:
第一種是滿砌式,即牆面一直封砌到頂,僅把檁子挑出部分及燕尾枋露在外面。
第二種是五花山(牆)的做法,山牆只砌於每層梁架的下皮,隨著梁架的舉架層次砌成階梯狀,將梁架暴露在外面,餘下的梁架間的三角形空當稱為“象眼”,用木板封堵稱為象眼板。五花山牆的做法是懸山建築所獨有的,它的優點在於木構架的透風防腐,同時改變了牆面平板單調的外形,美觀了房屋建築的立面。
第三種是半砌式,山牆只徹在大柁下面,主梁以上木構全部外露,梁架之間的空當用木板(封山板)來封堵。這種做法山面外露的梁架常做彩畫,也具有較強的裝飾效果。
半砌式半砌式
此外,還有一種五花山結合半砌式的做法,即下部為五花山牆砌法,但並不通上而砌,而將其以上的梁架又全部外露,其山牆形成的折階數要少於一般的五花山牆,通常前後總共只有三階,故或謂之三花山牆。這種做法常用在前後廊式懸山建築,前後廊部位山牆砌至穿插枋下,之間的屋身山牆砌至大梁或隨梁枋下。
官式硬山建築的山花常以方磚貼出模仿懸山的假博風,宮廷中甚至還以琉璃磚鑲嵌出山牆上部的梁架圖案,形成類似於懸山的五花山牆或半砌式山牆的外觀形式。

發展歷史

懸山應該是兩面坡屋頂的早期做法,也是我國一般建築中最常見、最基本的形式。從相關材料反映的情況看,唐以前重要建築都不採用懸山頂。山東肥城孝堂山漢郭巨祠、北魏寧懋石室為懸山頂,其他如漢畫像和明器中也僅見用於民間建築。南北朝迄唐的石刻、壁畫和建築實物中,同樣如此,凡屬較重要的建築都未用懸山。宋畫《清明上河圖》所表現的汴梁街道,其城門門樓用廡殿頂,酒樓用歇山頂,而一般店肆及民居則用懸山頂。明清時期的情況仍然如此,雖然宋、元以來有一些寺觀的正殿採用懸山頂,但畢竟屬極少數,且寺觀的規模一般都不算大,大多數情況下也像硬山建築一樣,至多用為宮殿、寺觀中的配殿、附屬用房及園林建築。
也許正因為如此,在宋《營造法式》巾對這種民居中廣泛使用的兩坡頂沒有一個能反映其特色的名稱,僅僅是用“不廈兩頭造”來和本是由其發展而來的“廈兩頭造”(歇山)對應而稱,表明它是一種兩頭沒有出“廈”(披檐坡)的房屋,而在其他宋代文獻中有稱其為“兩廈”(又寫作“兩下”)、“直廢造”的。清式懸山出梢,在宋式中謂之“出際”,出際的長度和房屋進深、山尖高度有直接關係:房屋深、山牆寬,則山尖高,出際也就長;房屋淺。山牆窄,山尖低,則出際可以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