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芷高速公路

懷芷高速公路

懷芷高速公路,連線懷化鶴城區西北部—芷江縣的高速公路。東起於盈口鄉朱溪村的半坡,交包茂高速公路吉懷高速段),西止於芷江縣竹坪鋪樞紐互通,交滬昆高速公路,於艾頭坪樞紐互通交懷銅高速公路,東方還有朱溪互通到懷化環城路西北端的4公里連線線。

主線全長33.25公里,按四車道高速公路標準建設,路基寬度24.5米,設計時速100公里。還有一些延伸線。概算為29.1824億元。

全線設朱溪、艾頭坪、竹坪鋪三處樞紐互通;羅舊、芷江北/芷江機場兩處出入互通。

錯誤認識:有的人誤以為東起於黃金坳樞紐(婁懷高速和吉懷高速的交接處),把朱溪村劃到芷江縣範圍去了,其實地圖上有朱溪名稱,只包括“半坡”周圍。

基本介紹

項目背景,項目內容,項目路線,建設規模,

項目背景

在某種意義上,懷芷高速公路是懷化—銅仁高速公路建設的副產品,2013年規劃懷銅高速直線式路線為57公里、次年動工,2014-2015年修改為88公里,其中的部分延長路程就是因為要照顧芷江縣的發展、要在芷江縣走轉折線,把懷銅高速和懷芷高速結合起來,有利於幾個相關方面的效益最大化。
懷芷高速公路
另外,懷芷高速公路起於懷化城區西北邊的朱溪,在芷江縣公坪鎮羅舊鎮之北三公路,也著眼於未來的懷化中心城市的格局布局,按規劃,懷化未來是周圍直徑數百公里範圍內的大型中心城市(人口二百萬上下),具有發展為湖南、廣西、貴州、重慶之間副省級城市的潛力,現在的懷化繞城高速公路只是東南線,婁懷高速的鶴城區段相當於未來懷化繞城高速的北線,邵懷高速公路的中方縣段相當於未來懷化繞城高速的南線,而懷芷高速部分路段,相當於未來懷化城區的繞城高速路的西北段。
鶴城區至芷江縣之間的舞水河大區域,現在是開發新區,按未來的大懷化市區發展格局,它水源豐富、空閒山地豐富,而且廣闊,是未來發展的主要區域。因為,鶴城區的南方到高鐵懷化南站附近就是一片高山(所以懷化繞城高速公路在此靠近懷化一環路南段)、鶴城區的北方到懷化一環路北段附近也是一片高山(所以婁懷高速靠近一環路北段),南北兩方都沒有發展空間,東方則遠離水源,未來的大市區發展空間主要地只能選擇河西區域、包括跨河左右,從長遠看,芷江縣公坪鎮將來也會進入大市區範圍。
將來,懷化市河西開發新區至芷江機場之間的地帶,發展到一定的程度,可能建設非封閉性的快速公路,因此,懷芷高速公路也必須建在懷芷舊路之北數公里之外。

項目內容

2015-08-05懷化市懷芷高速公路建設協調指揮部 公布的《懷化至芷江高速公路投資人招標公告(第二次)》介紹:

項目路線

本項目路線起點位置於懷化城區西北邊的(盈口鄉)朱溪與吉首至懷化高速公路(吉懷高速)相交處,之後路線往西南方布線,經桐樹溪、跑田坪,在五里坪設羅舊互通和羅舊連線線與羅舊鎮相接,再經艾頭坪、下楊家村,在桃花溪跨越舞水,路線繼續南延,終點位置於芷江縣竹坪鋪滬昆高速公路(K1459)處(即懷新高速公路K29處)。
懷芷高速公路
在艾頭坪設立互通,去銅仁市的高速公路(待建)。

建設規模

本項目主線全長33.25㎞,路基計價土石方455.46萬m3,主線橋樑5462m/22座,其中特大橋、大橋5138 m/18座,中小橋324 m/4座,隧道1080m/2座。涵洞87道,通道39處,天橋14處,互通立交5座,分離式立交5處,羅舊連線線2.9㎞,機場連線線3.96㎞,朱溪連線線4.01㎞。
技術標準: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準。
懷芷高速公路
項目前期工作情況
1、2011年9月,懷化市人民政府向省人民政府遞交《關於以BOT方式建設懷化至芷江高速公路的請示》(懷政[2011]69號)。2、2011年12月7日,《關於懷化至芷江高速公路建設招商引資有關問題的批覆》(湘政函[2011]283號)同意懷化市人民政府作為懷芷高速建設的招商引資主體對外公開招商;同意建設模式為BOT。3、已經完成省交通廳內審;4、2012年4月20日,懷化市國家投資項目評審中心在懷化市主持召開《懷芷高速工程預可行性研究報告》專家評審會。5、目前已委託省交通規劃勘察設計院完成《懷芷高速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6、委託省招投標責任有限公司進行投資人招標。
投資估算
274495萬元
市場和效益分析
本項目的實施,將有效地帶動當地資源開發,促進當地經濟發展,加速鶴中洪芷一體化進程。通過交通量預測、國民經濟評價和財務評價分析,本項目具有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盈利水平及較強的抗風險能力。
合作方式
BOT模式
投資簽字:2015-9月8日。
2015-09-16新聞“ 湖南:懷化至芷江高速公路籤訂投資協定”。
錯誤認識:有的人誤以為東起於黃金坳樞紐(婁懷高速和吉懷高速的交接處),把朱溪村劃到芷江縣範圍去了,其實地圖上有朱溪名稱,只包括“半坡”周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