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尚道

慶尚道

慶尚道(경상도)是昔日朝鮮八道之一 ,位於朝鮮半島東南部,道府位於大邱。1896年原朝鮮政府把慶尚道分為慶尚南道和慶尚北道。 必須強調,慶尚道(경상도)是韓國的一個與直轄市類似的地區,下文提及的朝鮮是指未分裂前的原朝鮮王朝。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慶尚道
  • 外文名稱:Gyeongsang
  • 行政區類別:古朝鮮八道之一
  • 政府駐地:大邱
  • 地理位置:朝鮮半島東南部
  • 韓文名:경상도
  • 設道時間:1314年
  • 特產:魚、蛤蜊
發展歷史,地理環境,旅遊信息,

發展歷史

原來分屬嶺南、北南、嶺東地,1314年設道。道名由慶州 (경주)和尚州 (상주)合成。
1895年,朝鮮行二十三府制。本道被分為四府,即北部的安東府 (안동부)、西南部的晉州府(진주부)、中部的大邱府和東南部的東萊府 (동래부即今日釜山)。翌年即廢,安東、大邱、東萊府北部合併為慶尚北道,晉州、東萊府南部合併為慶尚南道。兩道目前皆為韓國所轄。
政治上是保守的大國家黨的大本營。

地理環境

本道傳統上稱為嶺南。東為日本海,西為忠清道全羅道,南為朝鮮海峽,北為江原道。被太白山脈和小白山脈圍繞。主要河流有洛東江。
主要城市有釜山、大邱、蔚山、晉州、慶州、尚州、安東、金海、昌原、榮州、馬山、密陽、金泉等。
慶尚南道轄10市9郡(昌原市;馬山市;晉州市;鎮海市;統營市;泗川市;金海市 ;密陽市 ;巨済市;梁山市;以及宜寧郡;鹹安郡;昌寧郡;固城郡;南海郡 ;河東郡;山清郡;居昌郡;陜川郡)。東與西北部為太白與小白山脈圍繞。洛東江貫流中央。南部為典型沉降式海岸,曲折多良港。氣候溫暖。衣、漁產品豐富。工業發達。以紡織、造船、電子、石油化工為主,多集中在釜山、蔚山、晉州和馬山加工出口貿易區。水陸交通便利。遊覽勝地有智異山,梁山的通度寺,海雲台的溫泉等。
慶尚北道東臨東海,西鄰忠清北道和全羅北道,南至慶尚南道,北接江原道。從民族的靈山白頭山延伸的太白山脈沿東海岸蜿蜒。自浦項分別向東 217公里,262公里的海上各有郁陵島和獨島。慶尚北道占全國最大的面積,轄10市、13郡(浦項市;慶州市;金泉市;安東市;龜尾市;榮州市;永川市;尚州市;聞慶市;慶山市以及軍威郡;義城郡;青松郡;英陽郡;盈德郡;清道郡;高靈郡;星州郡;漆谷郡;醴泉郡;奉化郡;蔚珍郡;郁陵郡)
慶尚北道北臨江原道,西鄰居忠清北道和全羅北道,南臨慶尚南道,東靠大海。發源於江原道的洛東江從北向南流,流入南海,很多人居住在洛東江游域的平源。
這個地區是被險山峻岭圍繞的盆地,因此,形成了獨特的文化。外地文化難以流入於這個地區,但是一旦接收文化,就將它充分消化。
慶尚北道有慶州,慶州是韓國最有名的文化城市,將燦爛的韓國文化展現在全球人面前。新羅的文化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値,又獨特又多樣。
慶尚北道具有悠久的儒學歷史,保留著韓國傳統文化,有韓國第一所私立學校紹修書院,仍保留著韓國儒學界的偉大人物退溪李滉的學問。安東等慶尚北道的北部仍幾乎完整保留朝鮮時代Sun-bi(朝鮮時代的文人)的精神文化。浦港有為了韓國的現代工業化作出極大貢獻的鋼鐵大企業―浦港製鐵。
慶尚南道,文化起源於迦椰文化。迦椰是以鐵的豐富資源,以此生長的高句麗、百濟、新拉和一起的古代國家,形成500年近代歷史而結束。
西南部有珍珠的慶上北道的安東和一起的慶上道儒教文化的傳統代表地方。
慶尚南道的山水很美麗,到處是由來已久的名勝古蹟,有主要觀光地海上國立公園、吉利山國力公園、迦椰山國立公園等,海雲寺、佛寶寺院、人陽山的通道寺等,有很多歷史悠久的寺院。

旅遊信息

飲食
位於慶尚道一帶的在南海和東海有著很好的漁場﹐所以有豐富的海產品。
慶尚道美食:晉州拌飯慶尚道美食:晉州拌飯
在洛東江周圍肥沃的土地上,更是盛產足夠的農產品。在此地主要吃海鮮,以至可以把魚稱為肉。並把新鮮的海鮮當作最美的佳肴。飲食的樣不奢侈,而樸素。
喜歡把海魚用鹽調味曬乾後煎著吃,或用海鮮燉湯。在穀物飲食中喜歡吃麵,最愛吃的是把面和生豆粉混在一起和面後用面薄以後,再用刀切成絲的刀切面。
湯大多放魚或蛤蜊燉,並喜歡吃原汁面。飲食的味道大體上鹹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