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宮頸炎

慢性宮頸炎是婦科疾病中最為常見的一種疾病。經產婦女較為多見。臨床主要表現為白帶增多,呈乳白色或微黃色,或為黏稠狀膿性,有時為血性或夾雜血絲。一般通過婦科檢查不難診斷。宮頸局部多表現為子宮頸肥大、子宮頸管炎、子宮頸腺體囊腫及子宮頸鱗狀上皮化生等。

基本介紹

  • 英文名稱:chronic cervicitis
  • 就診科室:婦產科
  • 常見病因:病原體為大腸埃希桿菌及厭氧菌、皰疹病毒等
  • 常見症狀:膿性黏液白帶,可帶血,下腹或腰骶疼痛
  • 傳染性:無
病因,臨床表現,檢查,診斷,治療,

病因

常因急性宮頸炎治療不徹底,病原體隱藏於宮頸黏膜內形成慢性炎症,多見於分娩、流產或手術損傷宮頸後,病原體侵入而引起感染。慢性宮頸炎的病原體主要為葡萄球菌、鏈球菌、大腸埃希桿菌及厭氧菌。目前沙眼衣原體及淋病奈瑟菌感染引起的慢性宮頸炎亦日益增多。此外,一些病毒如單純皰疹病毒也已成為常見病原體。

臨床表現

1.白帶增多
有時為慢性宮頸炎的惟一症狀。通常為黏稠的黏液或膿性黏液。有時分泌物中可帶有血絲或少量血液,也可有接觸性出血。由於白帶的刺激可引起外陰瘙癢
2.疼痛
下腹或腰骶部經常出現疼痛,有時疼痛可出現在上腹部、大腿部及髖關節,每於月經期、排便或性生活時加重,尤其當炎症向後沿子宮骶韌帶擴展或沿子宮闊韌帶底部蔓延,形成慢性子宮旁結締組織炎,子宮頸主韌帶增粗時疼痛更甚。每觸及子宮頸時,立即引起髂窩、腰骶部疼,有的患者甚至可引起噁心,影響性生活。
3.膀胱及腸道症狀
慢性子宮頸炎可通過淋巴道播散或直接蔓延波及膀胱三角區或膀胱周圍的結締組織,因而膀胱一有尿液即有便意,出現尿頻或排尿困難症狀,但尿液清澈,尿常規檢查正常。有些病例,炎症繼續蔓延或經過連線子宮頸及膀胱三角區、輸尿管的淋巴徑路,發生繼發性尿路感染。腸道症狀的出現較膀胱症狀為少,有的患者在大便時感到疼痛。
4.其他症狀
月經不調痛經、盆腔沉重感等。

檢查

1.酶聯免疫吸附試驗(ELISA)及核酸檢測、分泌物檢查、病菌培養及細菌對藥物的敏感試驗、宮頸刮片做淋巴細胞學分類。
2.陰道B型超聲檢查、陰道鏡定位活組織病理檢查。

診斷

因慢性宮頸炎多在例行婦科檢查時發現。通過窺器視診可見子宮頸有分泌膿性黏液樣白帶。

治療

(1)電熨 此法較簡單。
(2)冷凍治療 是利用製冷劑,快速產生超低溫,使炎症組織凍結、壞死、變性而脫落,創面經組織修復而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
(3)雷射治療 使用CO2雷射器治療,使炎症組織炭化、結痂,痂皮脫落後創面由新生的上皮覆蓋。
(4)微波治療 微波是一種新型的物理療法,當微波電極觸壓局部病變組織時,即在瞬間產生很小範圍的高熱而達到凝固的目的。
(5)波姆燈治療 波姆燈光療儀是新的治療宮頸炎症的儀器,術後使用抗生素10天,禁盆浴2周,禁性生活1個月。術後1~2個月複查。
(6)紅外線凝結法 乃用紅外線照射,局部組織凝固、壞死、脫落,形成非炎性表淺潰瘍,肉芽組織生長後終為新生鱗狀上皮覆蓋而治癒。此法副反應少,術後陰道流液較少,痂膜薄而脫落快。
2.藥物治療
(1)陰道沖洗 可用1:5000高錳酸鉀液在上藥前沖洗陰道。
(2)局部上藥 ①陰道沖洗後,可用10%~20%硝酸銀用棉簽蘸後塗於局部,每周上藥1次,每療程2~4次,上藥後用生理鹽水棉球輕擦局部。此法簡單,適用於基層單位。②重鉻酸鉀液:此藥有殺菌、消腫的作用。本法簡單,藥液易於配製,用藥量少,副反應少,便於攜帶,適用於基層單位或普查後。③地瑞舒林(愛寶療)栓:隔天晚間外陰洗淨後,將1栓放入陰道深部,共上藥12次為1個療程,上藥完畢,於月經後複查。
3.免疫治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