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憤(秋瑾詩作)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感憤是由.近代傑出的女愛國志士與文學家的秋瑾所做的一首詩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感憤
  • 創作年代:近代
  • 作品體裁:詩
  • 作者:秋瑾
作者:秋瑾
莽莽神州嘆陸沉,救時無計愧偷生。
摶沙有願興亡楚,博浪無錐擊暴秦。
國破方知人種賤,義高不礙客囊貧。
經營恨未酬同志,把劍悲歌涕淚橫。
[注釋]
1.秋瑾:近代傑出的女愛國志士與文學家。
2.莽莽句:莽莽,遼遠無際的樣子。陸沉:即國士沉淪。
3.摶沙句:摶,卷之使緊。摶沙,在此指團結人民。興亡楚,引《史記·項羽本記》中的典故,秦始皇雖滅亡了楚國,但楚南公卻預言說:“楚雖三戶,亡秦必楚。”後來秦朝果然被項羽所率軍隊所滅。此處以“亡楚”比喻漢族中國。
4.博浪句:引《史記·留侯世家》中的黃故,韓國被秦所滅,張良招募刺客為韓報仇。當時正逢秦始皇東巡,張良便讓大力士暗帶鐵椎,在博浪沙襲擊之,結果是誤中了秦始皇的副車。此處以“擊暴秦”比喻推翻清朝統治。
5.經營:指自己所從事的反清事業。
[作者介紹]
秋瑾,(1879-1907),字璇卿,一字競雄,號鑑湖女俠,浙江紹興人。秋瑾是個非常有意思的女子,她結婚,又不滿於婚姻,從舊式的夫家跑出來,去了日本,提倡男女平權。第二年從日本回國,辦中國公學,辦《 中國女報》,後由於徐錫麟起義失敗,她在紹興被俘殉難。現浙江杭州西湖白堤上有秋瑾墓。留有《秋瑾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