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色彩

感情色彩

感情色彩,指詞義中所反映的主體對客觀對象的情感傾向、態度、評價等內容。感情色彩除傳統所認定的褒義、貶義等類型之外,還應有恐怖、喜悅、痛苦、悲涼等情感類型。如“英明”“英雄”等詞含褒義感情色彩;“奸臣”“腐敗”等詞含貶義感情色彩;“骷髏”“殭屍”含恐怖感情色彩;“成功”“捷報”等含喜悅感情色彩;“失敗”“失戀”等含痛苦感情色彩;“秋風”“落葉”含悲涼感情色彩等。之外,還有不能體現特殊情感傾向的中性感情色彩,如“山”“水”“跑”“走”等。感情色彩的詞語十分豐富,就像人的語言一樣。其中有些詞義可能一詞兼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感情色彩,如“愛滋病”既有憎惡的貶義感情色彩,又同時具有恐怖感情色彩。人對於物體或者他人的一種主觀感受,可以是褒義,可以是貶義,也可以是中性的。感情色彩還有更多的詞義,套用範圍較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感情色彩
  • 外文名:Emotional
  • 讀音:Gǎnqíng sècǎi
  • 注音:ㄍㄢˇ ㄑㄧㄥˊㄙㄜˋ ㄘㄞˇ
語言領域,描述,例如,特定,色彩領域,冷暖,輕重感,軟硬感,強弱感,明快與憂鬱,興奮與沉靜,華麗與樸素,

語言領域

描述

詞語的感情色彩有褒義、貶義和中性。褒義詞是指附加在某些詞語上的表揚、喜愛、肯定、尊敬等感情的詞語,貶義詞是指貶斥、厭惡、否定、鄙視等感情的詞語。例如:
(1)他們的品質是那樣的純潔和高尚,他們的意志是那樣的堅韌剛強,他們的氣質是那樣的淳樸謙遜,他們的胸懷是那樣的美麗和寬廣
(2)這襯衫,凝聚著敬愛的周總理對工人民眾的階級深情。
(3)敵人使出最毒辣的手法,用一切刑具折磨宣灝
(4)愚蠢特務鑑別了兩個鐘頭,結論是“筆跡相同”,就斷定是許曉軒寫的。
例(1)(2)中的“純潔”、“高尚”、“堅韌”、“剛強”、“淳樸”、“謙遜”、“凝聚”、“敬愛”、“深情”帶有褒揚、尊敬、喜愛等感情色彩,這種詞稱為褒義詞。例(3)(4)中的“毒辣”、“折磨”、“愚蠢”帶有貶斥、憎惡等感情,這種詞稱為貶義詞

例如

下面幾組反義詞,左邊的都是帶褒義的,右邊的都是帶貶義的。
勤奮——懶惰 美好——醜惡
勇敢——怯懦 善良——兇惡
高尚——卑劣謙遜——傲慢
同義詞中有些也帶褒義或貶義。例如“鼓勵”和“慫恿”是同義詞,但“鼓勵”意在勉勵人做好事,是個褒義詞,“慫恿”意在挑動人做不好的事,是個貶義詞。下面各組同義詞,左邊的都帶褒義,右邊的都帶貶義。
理想——妄想 揭發——告密
領袖——頭子 讚揚——吹捧
果斷——武斷 團結——勾結
有些成語也帶有褒貶色彩。例如:
褒義貶義
大公無私——損人利己
鍥而不捨 ——一曝十寒
見義勇為 ——見利忘義

特定

漢語中大量的詞是不帶褒貶的感情色彩的,它們可以用在好的方面,也可以用在不好的方面,這種詞稱為中性詞,如“發動”、“保護”、“結果”、“害怕”等。
詞語的感情色彩反映了人們對事物愛憎感情和褒貶評價。使用詞語,特別是使用同義詞,不僅要弄清詞的意義,對帶有感情色彩的詞,還要分清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根據表達的需要來選用,這樣才能把自己的思想感情準確、鮮明地表達出來。
在通常情況下,表示對人或事物的褒揚、喜愛、尊敬等感情,要用褒義詞;表示貶斥、憎惡、鄙視等感情,要用貶義詞。但在特定的語言環境中,為了起到諷刺或幽默的效果,可以採用“說反話”的方法。在這種情況下,用褒義詞表示的是貶義,用貶義詞則表示的是褒義。例如:
我們全黨全民要把這個雄心壯志牢固地樹立起來,扭著不放,“頑固”一點,毫不動搖。(鄧小平《目前的形勢和任務》)
上例的“頑固”本是貶義詞,在這裡用作褒義,是堅定不移的意思。因此加上引號

色彩領域

冷暖

紅、橙、黃色常常使人聯想到旭日東升和燃燒的火焰,因此有溫暖的感覺;藍青色常常使人聯想到大海、晴空、陰影,因此有寒冷的感覺;凡是帶紅、橙、黃的色調都帶暖感;凡是帶藍、青的色調都帶冷感。色彩的冷暖與明度、純度也有關。高明度的色一般有冷感,低明度的色一般有暖感。高純度的色一般有暖感,低純度的色一般有冷感。無彩色系中白色有冷感,黑色有暖感,灰色屬中。
風箏2004色彩宣言風箏2004色彩宣言

輕重感

色彩的輕重感一般由明度決定。高明度具有輕感,低明度具有重感;白色最輕,黑色最重;低明度基調的配色具有重感,高明度基調的配色具有輕感。

軟硬感

色彩軟硬感與明度、純度有關。凡明度較高的含灰色系具有軟感,凡明度較低的含灰色系具有硬感;純度越高越具有硬感,純度越低越具有軟感;強對比色調具有硬感,弱對比色調具有軟感。

強弱感

高純度色有強感,低純度色有弱感;有彩色系比無彩色系有強感,有彩色系以紅色為最強;對比度大的具有強感,對比度低的有弱感。即地深圖亮則強,地亮圖暗也強;地深圖不亮和地亮圖不暗則有弱感。

明快與憂鬱

明快感與憂鬱感
色彩明快感與憂鬱感與純度有關,明度高而鮮艷的色具有明快感,深暗而混濁
的色具有憂鬱感;低明基調的配色易產生憂鬱感,高明基調的配色易產生明快感;強對比色調有明快感,弱對比色調具有憂鬱感。

興奮與沉靜

興奮感與沉靜感
這與色相、明度、純度都有關,其中純度的作用最為明顯。在色相方面,凡是偏紅、橙的暖色系具有興奮感,凡屬藍、青的冷色系具有沉靜感;在明度方面,明度高的色具有興奮感,明度低的色具有沉靜感;在純度方面,純度高的色具有興奮感,純度低的色具有沉靜感。因此,暖色系中明度最高純度也最高的色興奮感覺強,冷色系中明度低而純度低的色最有沉靜感。強對比的色調具有興奮感,弱對比的色調具有沉靜感。

華麗與樸素

華麗感與樸素感
感情是豐富多彩的 每個人的看法不同,感受的也就不同 有彩色系具有華麗感,無彩色系具有樸素感。運用色相對比的配色具有華麗感。其中補色最為華麗。強對比色調具有華麗感,弱對比色調具有樸素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