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潑斯坦-巴爾二氏病毒感染

愛潑斯坦-巴爾二氏病毒感染(Aipositan-Ba'er ershi bindu ganran Epstein-Barr virus infection,EBV infection ) 一種皰疹病毒──EB病毒引起的感染。EB病毒即愛潑斯坦-巴爾二氏病毒(Epstein-Barr virus;EBV)的簡稱,是1963年M.A.愛潑斯坦和Y.M.巴爾對非洲兒童罹患的伯基特氏淋巴瘤的細胞進行體外組織培養時發現的,故名。

疾病病理,症狀及臨床診斷,

疾病病理

此病毒是一種親淋巴細胞病毒,屬皰疹病毒科γ組、能感染人及靈長類動物的B淋巴細胞。

症狀及臨床診斷

EB病毒感染很普遍,在社會經濟情況較差的地區,人群感染EB病毒的年齡較早,EB病毒抗體陽性率高,感染後無明顯臨床症狀。在社會經濟情況較好的地區,EB病毒感染髮生在青春期以後,且多表現為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
EB病毒通過唾液傳播。EB病毒感染主要表現以下幾種形式,其臨床表現、診斷方法及治療各異。EB病毒的診斷方法主要是檢測EB病毒的特異性抗體。因EB病毒有致癌潛能,其減毒疫苗或死疫苗都有一定危險性。膜抗原疫苗正在研究中。
原發性隱性感染 多見於兒童。在第三世界國家中,3歲以內的兒童約有 90~100%曾受EBV感染。感染後不出現臨床症狀,但血清中有特異性抗 EBV抗體。感染後EBV可在人體B淋巴細胞及口咽部上皮細胞內形成持久的潛伏感染,並不斷通過唾液排出體外,感染健康人。
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 多見於抗 EBV抗體陰性的青少年及成人。主要表現發熱、咽痛、頸部淋巴結腫大、脾大。末梢血淋巴細胞增高,可達50~60%以上,並出現異型淋巴細胞,一般在 10%以上。血嗜異性凝集試驗及抗EBV抗體陽性,在有免疫缺陷的病人中,可表現慢性、復發性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本病預後好,主要對症治療。
伯基特氏淋巴瘤 發生在赤道非洲和紐幾內亞兒童中的一種惡性淋巴瘤。取伯基特氏淋巴瘤細胞進行培養,可發現瘤細胞中有EBV基因及EBV特異性抗原。伯基特氏淋巴瘤病人的血清中,有高滴度的抗EBV衣殼抗原(VCA)抗體(抗體滴度≥ 1:160,陽性率可達80%以上),而正常人高滴度VCA抗體陽性率僅5~15%。有人用EB病毒實驗感染某些猴類,造成與伯基特氏淋巴瘤相似的惡性淋巴組織增生病變。因此,目前認為非洲兒童在嬰幼兒時期有重度和持續的EBV感染,在EB病毒感染的基礎上又出現瘧疾感染,免疫功能受到抑制,瘤基因被激活,導致B淋巴細胞惡性增殖,形成伯基特氏淋巴瘤。
鼻咽癌 EBV感染可能是(尤其是未分化型鼻咽癌)的病因之一。研究證明,將鼻咽癌活體細胞進行培養,可在癌細胞中發現EBV基因及EBV特異性抗原。同時在鼻咽癌病人血清中發現多種 EBV抗體。鼻咽癌病人的血清和唾液中,EBV特異性IgA抗體的滴度和陽性率均明顯高於正常人及其他腫瘤病人。檢測EBVIgA抗體,可以作為鼻咽癌病人普查、診斷、判定療效和預後的敏感及可靠指標。
免疫缺陷和器官移植病人的EBV感染,此類病人由於存在嚴重的免疫缺陷,體內長期潛伏感染的EBV被激活,引起病毒血症和多個臟器的嚴重感染,如肝炎、腦炎、肺炎等。嚴重感染或全身泛發性感染均可引起死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