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旅行1公里(愛旅行一公里)

愛旅行1公里

愛旅行一公里一般指本詞條

《愛旅行1公里》是許茹芸於2009年7月19日發行的音樂專輯,共收錄10首歌曲,由許茹芸和陳熙擔任專輯製作人。

2010年,許茹芸憑藉該專輯提名第十四屆全球華語榜中榜台灣地區最佳女歌手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愛旅行1公里
  • 外文名稱:My Love Journey 1km
  • 專輯語言:國語
  • 專輯歌手:許茹芸
  • 曲目數量:10首
  • 發行時間:2009年7月19日
  • 音樂風格:流行
  • 唱片公司:種子音樂
  • 製作人:許茹芸,陳熙
  • 發行地區:中國
創作背景,專輯曲目,專輯鑑賞,獲獎記錄,

創作背景

許茹芸認為,音樂除了分享好聽的曲調,也是分享生活態度。愛情很像旅行,每一段愛情就是一次旅行,有驚喜和期待,也有傷害和無奈,這些來來回回的過程是許茹芸想在專輯中體現的,因此專輯定名為《愛旅行1公里》。
愛旅行1公里
該專輯籌備了19個月,由許茹芸擔任製作統籌,從挑歌、選詞,到整體音樂方向都由她把控。雖然這是許茹芸首次擔任製作統籌一職,但是企劃和工作人員都很支持她,因此工作進展的很順利。專輯中收錄的十首歌曲,都是許茹芸從青澀純真的小女孩一路走來的一些領悟,是許茹芸在聽音樂小樣的時候,就篩選出來的。為了表達在戀愛的情緒上比較鮮明的部分,特別收錄了《一公里》和《親愛的是你把我寵壞》兩曲。
《一公里》是吳克群為許茹芸量身打造的情歌。吳克群剛開始覺得歌詞部分寫的不夠好,但是許茹芸卻對歌詞部分很有感覺,因此保留了下來。在配唱該曲時,製作人讓許茹芸以說故事的方式演唱該曲,許茹芸最終採用了平鋪直述的方式進行詮釋。《和你一起》是獨立樂團1976的男主唱陳瑞凱創作的歌曲,陳瑞凱還參與了該曲的演唱。

專輯曲目

曲序曲目作詞作曲
1
小寒
陳熙
2
小寒
Jasemaine
3
胡如虹
陳熙
4
一公里
吳克群
吳克群
5
慢熱
小寒
黃韻仁
6
陳瑞凱
陳瑞凱
7
另一半
姚若龍
陳小霞
8
葛大為
張震岳
9
心得
彭學斌
彭學斌
10
向月娥
陳熙

專輯鑑賞

該專輯是一張為愛而唱起的專輯,但它沒有過分的傷悲、也不會有哀怨的氛圍,在裡面一切都是美好的。整張專輯初聽過於平淡,缺乏讓聽者過耳不忘的作品。然而,該專輯展現了一個真實的許茹芸。專輯中的許茹芸,無論從形象還是聲音,都是淡然美好、哀而不傷的,這跟專輯中輕裝上路的氛圍結合得恰到好處。
《一有愛就走吧》中的吉他和鋼琴交織出哀愁旋律,許茹芸安靜細膩的吟唱,詮釋出一個關於放手的悲情故事。值得細細玩味的歌詞,配上許茹芸飽含各種複雜情緒的演唱,讓該曲像一汪清涼的泉水,回味悠長。
《頂多是偶爾》的曲風延續了抒情風格,但又將情緒逐漸放大,體現出許茹芸情歌多角度、深層次的情感表達特色。《楓糖早餐》的作曲清新自然,葛大為的詞把許茹芸塑造成了在愛的廚房裡為戀人忙碌的甜蜜小女人,明快的鼓點掩映著俏皮的吉他,讓該曲有了明亮美好的畫面感。
《和你一起》是專輯中風格激烈的一曲。偏搖滾的曲風由一貫溫婉的芸式唱腔表達出來,沒有刻意大鳴大放,而是在情緒充分到位的基礎上,一字一句地敲打著聽者的心,許茹芸反覆吟唱的“只要和你一起”,配上阿凱蒼涼的合音,把絕望中孕育希望的情緒一波波不斷加重,在不動聲色之間爆發。
《另一半》帶著平實的感動,配上許茹芸華美但並不刻意繁複的演唱,讓該曲顯得清新雋永,意味深長。
《心得》和《愛的虛線》,這兩曲都帶著一份平實的感悟,儘管旋律依然舒緩清淡,但無論是“謝謝每一個留下的傷痛”的《心得》,抑或《愛的虛線》當中“愛和忘有同一種顏色,那時候現實就像假的”,都會讓認真聆聽的人沉溺其中。
愛旅行1公里(愛旅行一公里)

獲獎記錄

時間頒獎禮獎項獲獎方結果
2010年3月
第十四屆全球華語榜中榜
台灣地區最佳女歌手獎
許茹芸《愛旅行1公里》
提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