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性犯罪動機

情境性犯罪動機(situational motive of crime)亦稱“偶發性犯罪動機”。因情境因素的刺激而在短時間內突然產生或膨脹的犯罪動機。與“預謀性犯罪動機”相對。其特點:(1)存在強烈的外部情境刺激因素。(2)形成過程短暫,缺乏冷靜和理智思考的間隔、持續時間。(3)刺激強度大。通常產生於兩種情況:一是臨時產生的動機,即行為人原來無明顯的反社會傾向,而是在情境因素的作用下迅速產生犯罪動機。二是情境助長的犯罪動機,即行為人原具有一定的不良傾向,在有利於實施犯罪行為的情境因素的刺激下,不良心理傾向迅速膨脹,形成犯罪動機,推動行為人進行犯罪活動。

其特點:(1)存在強烈的外部情境刺激因素。(2)形成過程短暫,缺乏冷靜和理智思考的間隔、持續時間。(3)刺激強度大。通常產生於兩種情況:一是臨時產生的動機,即行為人原來無明顯的反社會傾向,而是在情境因素的作用下迅速產生犯罪動機。二是情境助長的犯罪動機,即行為人原具有一定的不良傾向,在有利於實施犯罪行為的情境因素的刺激下,不良心理傾向迅速膨脹,形成犯罪動機,推動行為人進行犯罪活動。參見“預謀性犯罪動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