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陽古鎮

恩陽古鎮

古鎮雨聲聲,青石尋悠遠。

恩陽古鎮,坐落於川東北地區的革命老區巴中市恩陽區,東臨巴中市區。恩陽河從旁流過,故名恩陽古鎮。

恩陽古鎮歷史悠久,古鎮由最初的水碼頭為基礎發展而來,在水運占據主導的古代一度繁榮,曾有“小上海“之稱。當下仍然存有28條古街,數百座明清古建築。1933年川陝革命根據地成立,首府巴中,恩陽縣治所位於今恩陽鎮,又為古鎮增添了濃濃的革命色彩。

恩陽河水已然平緩,河水就像時光,緩緩,這裡的人,亦悠然。民風淳樸,本是旅遊開發的好選擇,因巴中地區是貧困地區的現狀未得到良好的開發。作為“四川十大古鎮”之一,卻鮮有人知。2013年恩陽建區,開發進程方開始發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恩陽古鎮
  • 外文名:The AncientCity of En Yang
  • 位置:中國 四川省 巴中市 恩陽區
  • 氣候:亞熱帶季風氣候
  • 開放時間:全天候
  • 門票:暫無
  • 景區狀態:自然,開發起步
  • 遊玩時間:半天
  • 遊玩季節:以春秋為最佳
  • 已有榮譽:四川十大古鎮之一
  • 建築風格:架梁結構,明清川北風格
  • 主要特色:建築特色,紅色遺蹟,歷史風貌。
歷史沿革,地理位置,氣候,地形,河流水文狀況,景觀,建築,巴山槍響,早晚恩陽河,人文風貌,景區熱度指數,蜀中味道,提糖麻餅,四川油茶,古鎮十大碗,

歷史沿革

恩陽古鎮屬於巴蜀文化圈,部分受到大溪文化影響。
後屬古九州梁州之域。東周時屬於巴國疆域。戰國中後期,秦滅巴蜀兩國(前316年),置巴郡,該地屬之。
恩陽古鎮恩陽古鎮
漢承秦制,略有損益。監察區域單位“州”上升為最高地方行政單位,屬梁州管轄。
三國時期,地歸蜀漢政權。
南北朝時期
北魏國梁州太谷郡義陽縣(魏太宗拓跋嗣常泰四年(420年),取縣名義陽,縣治位於今恩陽區恩陽鎮)。
②屬北巴州義陽郡義陽縣(梁高祖蕭衍普通六年(525年),郡治位於今恩陽區恩陽鎮。歸北巴州管轄,郡治位於今恩陽區恩陽鎮,縣治仍前)。
③屬西魏隆州白馬郡義陽縣(魏廢帝拓跋欽二年(553年),北巴易州名隆,撤義陽郡,歸隆州白馬郡管轄,縣治仍前)。
隋代
①屬梁州漢昌縣義陽鎮(隋高祖楊堅開皇三年(583年),隋室設立州.縣.郊/鄉.里四級制。義陽撤縣降鎮,歸梁州漢昌縣管轄)。高祖開皇十八年(598年),梁州併入益州。
②屬清化郡恩陽縣(隋世祖楊廣大業二年(607年),隋室改立郡、縣、郊/鄉、里四級制。歸清化郡管轄,縣治仍前)。
唐代
山南西道巴州恩陽縣(唐高祖李淵武德元年(618年),唐室設立道.府/州.縣.郊/鄉.里五級制。歸山南西道巴州管轄,縣治仍前)。
宋代
973年(即宋開寶年間),置“峽路”,川峽分東西政區,峽路領之。1001年(鹹平四年),宋廷設定利州路於今廣元)屬利州路巴州恩陽縣(宋太祖趙匡胤建隆元年(960年),宋室設立路、州、縣、鎮/鄉、里五級制。歸利州路巴州管轄,縣治仍前)。
元代
屬四川中書省廣元路保寧府恩陽縣(元世祖孛兒只斤·忽必烈至元十三年(1276年),元室設立省.路.府.縣.鎮/鄉.里六級制。歸四川廣元路保寧府管轄,縣治仍前)。
明代
1370年,朱元璋滅大夏國,1377年,明廷設四川布政使司,地屬四川布政使司保寧府巴州恩陽鎮(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年(1377年),明帝國設立司、府、州、縣、鎮/鄉、里六級制。恩陽撤縣降鎮,歸保寧府巴州巴中縣管轄)。明洪武十三年(1380年)巴州撤州制,歸保寧府直轄。
清代
屬四川行省保寧府巴州恩陽鎮(清聖祖愛新覺羅·玄燁康熙七年(1667年),清室設立省、州/府、縣、鎮/鄉、里五級制,歸保寧府巴州管轄)。
民國
①屬四川行省嘉陵道署巴中縣恩陽鎮(民國孫文德明二年(1914年),民中央設立省、署、縣、鎮/鄉、里五級制。歸嘉陵道署巴中縣管轄)。民國二十四年,撤嘉陵道署改制督察區,作川北督察區。
②屬四川行省川陝革命區恩陽縣。民國二十二年(1933年7月)
新中國
①屬川北行署區達縣專區巴中縣恩陽鎮(1950年1月18日)
②屬四川省達縣地區巴中縣恩陽鎮(1953年,設立省、地區、縣、鎮/鄉、村五級制。1993年7月5日,達縣易地區名達川)。同年,巴中撤縣升地區,作巴中地區。
③屬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區恩陽鎮
④屬四川省巴中恩陽區(2013年以來)

地理位置

位於四川省東北部巴中市境內,距離巴中市區30分鐘車程,距省會成都市324.3公里。與恩陽區中心區域隔河相望。

氣候

地處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區,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四季分明;無霜期長,光照適宜,雨量充沛且集中。氣候溫和。年平均氣溫17.5℃,最高氣溫39℃,最低氣溫-5℃,年平均日照1460小時,平均日照多於四川盆地其他地區。年均降雨量1050mm。有華西秋雨現象,冬季多霧,少雨雪,降水時空分布差異大,夏季多伏旱,還常有風、冰雹等災害性天氣發生。

地形

恩陽古鎮位於恩陽河畔,該河徑流變化,恩陽鎮位於侵蝕岸。地基以石基為主。坡度明顯,平壩很少。主體地域呈現西北高,東南低的地勢傾斜方向。總體位置稍顯低洼,低於恩陽區城市主要功能區。當地降水變率較大,故而曾於2012年被夏水侵襲。

河流水文狀況

流域內植被覆蓋率高,冬夏差異較大。夏季流速高,流量大,故含沙量大。冬季水流平緩,對泥沙搬運能力減弱。
汛期以夏汛為主。
補給類型多樣,以大氣降水為主,冬季以地下水不急為主,因此水流平緩。(河流地處南方,故不存在凌汛之說)
無結冰期
徑流量季節變化大,夏季流量大,冬季流量小。
流速與呈現冬夏差異大的狀況,夏快冬慢。

景觀

建築

建築被稱為凝固的藝術,建築本身承載著許多人文元素,古鎮的建築風格與川北風格一脈相承。架梁結構是其主體。白色的土牆保護著牆內的竹籬板。青石板鋪就了這裡的每一寸土地。對於居住其中的感受,梁實秋有過這樣的描述:到四川來,覺得此地人建造房屋最是經濟,火燒過的磚,常常用來做柱子,孤零零的砌起四根磚柱,上面蓋上一個木頭架子,看上去瘦骨磷磷,單薄得可憐;但是頂上鋪了瓦,四面編了竹篦牆,牆上敷了泥灰,遠遠的看過去,沒有人能說不像是座房子。我現在住的“雅舍”正是這樣一座典型的房子,不消說,這房子有磚柱,有竹篦牆,一切特點都應有盡有。又如:“雅舍”非我所有,我僅是房客之一。但思“天地者萬物之逆旅”,人生本來如寄,我住“雅舍”一日,“雅舍”即一日為我所有。即使此一日亦不能算是我有,至少睛日“雅舍”所能給予之苦辣酸甜,我實躬受親嘗。劉克莊詞:“客里似家家似寄。”我此時此刻卜居“雅舍”,“雅舍”即似我家。其實似家似寄,我亦分辨不清。
川北民居川北民居
窗欞上的漆,早已斑駁成了落痕。但雕花錦嵌,草木魚蟲,神形各異。
也許看上去樸素無華,但卻透著歲月洗禮後的波瀾不驚與平和溫潤,每塊磚都像觸手可及的線裝書本,讓過往的遊人傾聽曾經的花落花開。

巴山槍響

1927年8月1日,周恩來,朱德,賀龍葉挺等人領導部分國民革命軍在南昌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的第一槍,從此,星星之火便在中華大地上迅速燃燒起來。1933年,川陝革命根據地宣告成立,成為除中央蘇區外最大蘇區。同時,恩陽縣蘇維埃成立。1935年,紅四方面軍轉移,川陝革命根據地結束了他的歷史使命。
這裡留存著眾多的紅色遺蹟,如宣傳標語,紅軍駐紮時的政府機關例如;縣委,縣政府駐地,以及列寧國小等重要遺蹟。當下經過翻修後,已然沒有了當初的頹勢。現在的遊人可以走進這裡,去感受這裡曾經發生的故事,去體味前人為了讓我們所付出的熱血與艱辛,也珍惜當下的來之不易。偶爾抬起頭,看到這些穿過時空的遺物,你又會有怎樣的感悟呢/
張思德,曾因為一句“向為人民利益而犧牲的張思德同志致敬”和《為人民服務》而廣為人知。他也正是在這裡的列寧國小學習過,後來被分配到了警衛局擔任警衛員,隨紅軍轉戰四方。

早晚恩陽河

這裡的興起,源於碼頭的落成。這裡曾興盛的時候,肯定是一幅“羌管弄晴,菱歌泛夜”的盛景吧。
雖然現在已經難見往日的景象,但河畔的起鳳橋下,孱孱流水中還依稀能辨出往日的痕跡。夏季的炎熱仿佛可以摧毀一切。但日落後,隨著蟬鳴的消散,讓我們坐在河畔的涼亭里,大榕樹下,風吹過你的發線,酷熱裹挾的睏倦,便會隨之閒散。
結束一天的奔走,約三五好友,踏著青石板,分享生活,何其美哉。

人文風貌

四川人的生活,講究一個安逸。於是,他們愛上了茶館,這裡包羅萬象,又節奏悠然,茶館是個小社會,這裡展現著四川的風貌。所以有人說:“茶館是個小四川,四川是個大茶館。”這裡有著風味獨特的蓋碗茶,也有著擺龍門陣的悠閒人群。這座古鎮就像一壺香茗,要品出其中味道,需要慢下來,靜心才好。
恩陽古鎮
這裡沒有過分的商業化,古鎮裡仍然居住著一些家庭,他們堅守在這裡,孩子的眼神里沒有浮躁,街邊的老人走過,拐杖與地面接觸的“篤篤”聲展現出來的,叫悠閒。河邊的茶棚下,回龍街的小茶館裡,每逢“當場”的日子,老人們就會坐在這裡,打起或五毛,或一塊的小牌。對老人們說,時光終會不再,但生活,還是要慢慢的來。

景區熱度指數
景區熱度指數根據景區歷史人流量計算得出。近30天展示的數據中,今天及之後的數據是預測值。為排除異常數據、保證準確性,對近期數據會定期檢查回溯,有可能造成數據波動。

   |  合作夥伴:百度地圖
  • 近30天
  • 近一年
近30天熱度指數均值為257.44近一年熱度指數均值為359.07

蜀中味道

提糖麻餅

四川省巴中市恩陽鎮的“提糖麻餅”,名揚川內外,在“四川南江紅葉節”上被譽為最好的特產。麻餅在恩陽已有五百多年的歷史,林家世代以此為業。
恩陽古鎮
提糖麻餅的做法據稱工序極為複雜,而且道道精細、要求嚴格主要有選料、配料、做餅、烤餅等工序。選料時選上等的精面、糯米、大麥、紅糖、芝麻、麻油、香 油等八種全天然原料。配料時,先將芝麻炒至略帶黃皮,再將大麥放在簸箕中潤濕,放在向陽處待發出寸許的麥牙,把麥芽曬乾與糯米混和後粉碎,用特殊的方法提 取麥芽糖。其次把紅橘皮煮爛放在白糖中醃製待用。烤餅時,用上下兩層炭(木炭、槓炭最佳)火同時加熱,烤到恰到好處時出爐。工藝的要害,就是掌握這個火候。
剛出爐的飴糖麻餅,形如滿月,色澤金黃,滿月面上還有密密麻麻的白芝麻,宛如滿天繁星把麻餅點綴得更加惹人喜爰。它黃而不焦,皮酥心脆,香甜化渣,味甲天下。每天專程來恩陽買餅的人絡繹不絕。

四川油茶

四川油茶是川渝地區特有的漢族名小吃,屬於川菜系。當做早餐,由米糊糊、饊子酥黃豆或花生、大頭菜碎,加上鹽、花椒麵、辣椒油、味素、蔥花,和勻而食,和北方的油茶不是一個東西,麻辣香香的,非常好吃。 傳統的米糊糊需要先磨米粉,普通的大米就可以,然後用水調開,放開水裡煮成稀稠合適的米漿。
四川油茶四川油茶

古鎮十大碗

恩陽十大碗,是四川省川北地區的傳統宴席菜餚,有刀口丸子、龍眼肉、坨子肉,大酥肉等。在恩陽乃至巴中,“辦十大碗”非常考驗廚師的技術水平的,用材料必須為事主節約、不浪費,辦多少桌席該用多少肉、菜、調料等事前必須核算清楚。
在農村一般“辦十大碗”就要殺豬,殺豬多少得根據辦多少桌席來定,廚師必須合理安排,而且廚師之間也暗中表露自己的手藝與技術,如何安排廚房、幫事、出席、吃席等非常講究,規矩很多,禮節也多。品:品碗,16片筒子肉元子、4片響皮、4片肚片、底子是紅白羅卜加豬心、肝等(或土豆),湯油。以及雞,魚 ,扣肉,水酥肉,粉蒸肉, 跎子肉,海帶(船絲海帶或筍子)
恩陽古鎮
冷盤:混合冷盤(粉條、豆芽、木耳、芹菜、紅羅卜絲、肉紹子)
蝦米湯:酥肉屑、香菜、原湯、雞蛋,黑木耳、肉紹子、二流欠、蔥、醋
輔菜:6個吊角(三葷三素)
醬排骨16個一碟
油雜豬肝16個一碟
小酥肉一碟
涼拌雞雜豆腐乾一碟
白肉芹菜一碟
紅白羅卜丁一碟
製作十大碗關鍵材料
欠粉(純碗豆粉)蘭麥醬豆瓣豆油水甜酒
十大碗顏色 紅是紅,黃是黃,白是白,燙清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