恥骨直腸肌

恥骨直腸肌

恥骨直腸肌起自恥骨聯合下部和鄰近恥骨,向後下方延伸,繞過陰道或前列腺的外側,於肛管直腸連線處的後方,左右二肌連合成U形,將肛管直腸連線部像前牽引形成直腸角。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恥骨直腸肌
  • 外文名:puborectalis 
  • 科室:婦科
概述,恥骨直腸肌的生理解剖:,恥骨直腸肌綜合徵:,恥骨直腸肌肥厚:,

概述

肛提肌中最為粗厚強大的部分,位於恥尾肌和髂尾肌之間。前端起自恥骨體下緣,行向背側繞過直腸和肛管的後方與對側的肌纖維交織並參與肛尾韌帶的組成,形成較為發達的U形吊帶,當該肌收縮時可阻止糞塊從直腸進入肛管以延緩排便時間。

恥骨直腸肌的生理解剖:

恥骨直腸肌在控便過程中其決定的作用。排便時,恥骨直腸肌放鬆,肛直腸角增大,促進排便。恥骨直腸肌收縮時,肛直腸角減小,幫助控便。肛直腸角的變化反應了恥骨直腸肌的活動情況。

恥骨直腸肌綜合徵:

是一種以恥骨直腸肌痙攣性肥大,致使盆底出口梗阻為特徵的排便障礙性疾病。臨床表現為緩慢進行性加重的排便困難,過度用力,排便時間過長,糞塊細小,便次頻繁及排便不全,肛門和(或)骶區排便時疼痛,精神緊張等。主要依據恥骨直腸肌肥大,痙攣、觸痛,肛腸測壓有異常排便反射曲線。本症應與盆底痙攣綜合徵鑑別,後者主要為盆底反常收縮而無肌纖維肥大。先行保守治療,培養良好的排便習慣,若保守治療失敗後,行恥骨直腸肌部分切除。同時切除直腸壁上的所屬纖維束以避免引起大便失禁。

恥骨直腸肌肥厚:

恥骨直腸肌肥厚是指由於恥骨直腸肌痙攣性肥大導致的以盆底出口處梗阻為特徵的排便障礙性疾病。過去稱為恥骨直腸綜合徵。確切病因不明,可能與局部炎症(如坐骨直腸間隙膿腫)、濫用瀉劑、不適當注射硬化劑及盆底肌痙攣等因素有關。診斷靠下列檢查:①直腸指診:肛管張力增高;肛管明顯延長;恥骨直腸肌肥厚並有觸痛,有時可觸及銳利邊緣。②肛管壓力測定:靜止壓及最大縮窄壓均增高,提示有異常排便反射;肛門括約肌功能長度顯著增加,可達5~6cm。③氣囊逼出試驗:50ml或100ml氣囊均不能自直腸排出(正常在5min內排出)。④盆底肌電圖:恥骨直腸肌有顯著反常肌電活動;⑤結腸運輸功能檢查:有直腸瀦留。⑥排糞造影:各測量數據尚正常,但排糞時肛管不開,在靜止及用力排糞時均有“擱架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