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答迭迷失

忽答迭迷失

元朝趙國公主,元世祖忽必烈太子孛兒只斤·真金之女。汪古部首領闊里吉思之妻。

基本介紹

  • 本名:忽答迭迷失
  • 字號:趙國公主
  • 所處時代:元朝
  • 民族族群:蒙古族
  • 出生地:元大都
  • 出生時間:不詳
  • 去世時間:不詳
  • 生父孛兒只斤·真金
  • 丈夫:闊里吉思
人物資料,墓址,

人物資料

忽答迭迷失,元朝公主,真金女兒,元成宗的姐姐,祖父為元世祖忽必烈
忽答迭迷失嫁給了汪古部的首領闊里吉思,封號趙國公主。可惜天不假年,二十幾歲便去世。忽答迭迷失死後,她的侄女、元成宗的女兒愛牙失里(一作愛牙迷失)嫁給了闊里吉思作為繼室。
闊里吉思的父親愛不花的夫人是元世祖的女兒月烈公主(忽答迭迷失的姑姑)祖父孛要合的夫人是成吉思汗的女兒阿剌海別吉。闊里吉思的兒子術安娶忽答迭迷失的兄弟甘麻剌的女兒阿剌的納八剌

墓址

忽答迭迷失公主墓,即為今日位於河北沽源縣南溝村的元代墓葬“梳妝樓”。
忽答迭迷失
梳妝樓,樓通高15米,基平面為正方形,邊長9.3米,頂部為圓拱形,四面磚砌牆體,表臥砌白灰磚,未灌灰漿,牆厚70厘米。四面均辟門。全樓建築全部用磚,未用一點木料。早先內有壁畫。頂上原有琉璃瓦鑲嵌,金碧輝煌,十分壯觀。1982年修整時,在樓基附近地下掘出黃綠琉璃瓦,應是頂部飾物。
樓內是一座古墓,在地下2米左右,發現一長體豎穴磚石墓,墓內並列三具棺木,中間棺木極其獨特,從整體看像半截松木橫臥其中。仔細端詳,才知是在三分之一處已豎立鋸開,內挖與人體相當的凹槽,死者便置其中。東西兩個棺木與現代棺木類似,但西邊棺木出土後仍嶄新如初,棺底有兩層,上層有七個與北斗星類似的七個圓,史稱“七星棺”。棺底全用青磚砌成,上鋪一層枕木,棺與棺之間均用磚牆相隔,並有木條相襯,然後用鐵條箍緊,上覆大青石。三名死者為一男二女,男即為元世祖忽必烈的外孫闊里吉思,二女即闊里吉思的兩個妻子,忽答迷迭公主和愛牙失里公主。
忽答迭迷失
經專家推測,第一位夫人忽答迭迷失因為先於闊里吉思去世,當闊里吉思的遺體從新疆運回沽源時,將忽答迭迷失與他一起重新安葬。所以,梳妝樓元墓的中室和東室木槨相連,證明兩個人是同時下葬的。而西室的女性則可能是另一位夫人愛牙失里,因為她比闊里吉思晚去世40多年,所以她的棺木樣式與前兩者完全不同。
忽答迭迷失
另外從墓中還出土了具有元代蒙古族服飾特色的絲織品,同時還出土寶劍、古錢幣、銅印等若干珍貴文物。據文物專家介紹,元代蒙古人的墓葬在全國少見,而具有這種墓上建築的墓葬形制,並以樹為棺在河北獨一無二,在全國也屬罕見。
梳妝樓作為中國目前發現的唯一元代貴族墓葬,對於研究元代葬俗禮制、服飾以及建築提供了極其重要的資料,並且對研究蒙元帝國的歷史,探尋蒙古貴族的喪葬文化,有著極其重要的價值和意義。可以說,它從某種層面填補了元代歷史研究的一些空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