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鈣蛋白I檢測試紙

心肌鈣蛋白I檢測試紙

心肌鈣蛋白I檢測試紙是一個分子量為22.5KD的心肌蛋白,它與肌鈣蛋白T(TnT)、肌鈣蛋白C (TnC)一起形成一個心肌鈣蛋白複合物,共同完成細胞內肌動蛋白間相互作用的鈣信號傳遞的基本功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心肌鈣蛋白I檢測試紙
  • 外文名:cTnI
  • 分子量:22.5KD
  • 物質:心肌蛋白
  • 套用領域:生物、醫學、化學等
定義,意義,作用,檢測原理,檢測方法,

定義

心肌鈣蛋白I(cTnI)是一個分子量為22.5KD的心肌蛋白,它與肌鈣蛋白T(TnT)、肌鈣蛋白C (TnC)一起形成一個心肌鈣蛋白複合物,共同完成細胞內肌動蛋白間相互作用的鈣信號傳遞的基本功能。

意義

對心肌損傷的診斷在諸多診斷急性心肌梗死(AMI)的臨床生化指標中,CK-MB曾一度被認為是診斷AMI的“金標準”,已廣泛套用多年.隨著對心肌肌鈣蛋白(cTn)深入研究,無論是對心肌的特異性還是診斷敏感性,CK-MB的地位都受到了嚴重挑戰.cTn被認為是目前最好的確定標誌物,正逐步取代CK-MB成為AMI的診斷“金標準”。

作用

套用免疫膠體金層析技術建立的特異、快速,操作簡便的一步法定性檢測方法,用於定性檢測人血清/血漿/全血中的心肌鈣蛋白I(c Tn I)。可用於急性心肌梗塞(AMI)的輔助診斷。
在急性心肌梗塞(AMI)發生後cTnI很快就釋放到血液里,其釋放模式類似於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即在急性心肌梗塞發生4-6小時後開始釋放。但是血液中CK-MB水平在發病36-48小時後恢復至正常值,而心肌鈣蛋白I能在發病後6-10天保持高水平存在。儘管在骨骼肌中也發現了肌鈣蛋白I,但是與來源於骨骼肌中的肌鈣蛋白I相比,心肌鈣蛋白I在蛋白質的N-末端多了31個附加的胺基酸殘基。而且在骨骼肌損傷病人中尚未檢測到過心肌鈣蛋白I。因此,心肌鈣蛋白I的這些特點很有說服力的使它成為診斷心肌梗塞病症的特異性標記物。正常人血液中的心肌鈣蛋白I平均水平在0.06ng/ml以下,在某些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的血中心肌鈣蛋白I水平可高達100-1300ng/ml。

檢測原理

心肌鈣蛋白I 檢測試劑盒是採用雙抗體夾心法定性檢測血清/血漿/全血中的心肌鈣蛋白I(cTn I)。在檢測卡的檢測線(T)包被有抗cTn I抗體,對照線(C)包被有抗鼠抗體。被檢血清/血漿/全血與預先固定在硝酸纖維素膜上的單克隆抗體—膠體金結合物反應,該反應混合物通過毛細管作用,沿膜向上層析移動。當液體運行至檢測線(T),如果血清/血漿/全血中含有肌鈣蛋白I,將與檢測區包被的特異性抗體結合形成粉紅色條帶,為陽性結果。檢測區不出現粉紅色條帶,則該反應為陰性結果

檢測方法

心肌酶譜:是目前診斷急性心肌梗死的主要檢查方法之一,主要是確定心肌缺血壞死或細胞膜通透性。
膠體金法:膠體金免疫層析技術以及雙抗體夾心法原理,作為心肌梗死在突發時的一個最快速的輔助診斷,被越來越多的套用,比如:上海凱創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生產的心肌鈣蛋白I 檢測試劑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