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宿二(大火)(天蠍α)

心宿二(大火)(天蠍α)

心宿二(天蠍座α,α Sco,Alpha Scorpii),是在銀河系的一顆紅超巨星,也是夜空中第14亮的星(如果五車二的四合星系統中兩顆較亮的星被分別標示時,它通常會被列為第15亮星)。

簡介,性質,

簡介

心宿二(天蠍座α,α Sco,Alpha Scorpii),是在銀河系的一顆紅超巨星,也是夜空中第14亮的星(如果五車二的四合星系統中兩顆較亮的星被分別標示時,它通常會被列為第15亮星)。它與畢宿五角宿一、和軒轅十四是靠近黃道最亮的四顆恆星,也是天蠍座內最亮的恆星,代表著"蠍子的心臟"。它是一個光變明顯但緩慢的半規則變星,平均星等是+1.09。並與一個藍色主序星組成一個目視雙星系統。心宿二還是射電源。心宿二是最靠近我們的OB星協的成員中最亮、質量最大、和已演化的恆星,屬於天蠍-半人馬星協上天蠍次集團的成員,其中包括成千上萬顆平均年齡110萬年的恆星,距離約為145秒差距(470光年)。 在中國,它是東方蒼龍七宿中心宿的第二顆星,所以稱為心宿二,又稱為大火。過去用來確定季節。“七月流火”即是大火星西行,天氣將寒之意。
心宿二(大火)(天蠍α)

性質

心宿二是一顆超巨星恆星光譜類型是M1.5Iab-b。它的半徑大約是太陽半徑的883倍, 如果將它安置在太陽系的中心,它最外圍的表面將介於火星和木星的軌道之間。根據視差的測量,心宿二與地球的距離大約是470光年(140秒差距),它的視光度大約是太陽的10,000倍,但是因為這顆恆星輻射的能量大部分在光譜紅外線部分,總光度相當於太陽的65,000倍。這顆恆星的質量範圍估計在15至18太陽質量。最近的分析,比較心宿二的有效溫度和亮度,由理論的大質量恆星演化軌跡,包括自轉和質量的損失,估計質量大約是17太陽質量,年齡是1,200萬歲。
心宿二(大火)(天蠍α)
心宿二(大火)(天蠍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