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飯盒

微波爐飯盒

微波爐飯盒:顧名思義,就是能安全的放在微波爐裡面加熱的飯盒,一般需要特殊的材質,方便加熱,省時,安全,健康。

微波爐飯盒通過特殊的材質製作而成,耐高溫,美觀,無毒無害,使用方便。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微波爐飯盒
  • 外文名:Microwave oven box
  • 種類:玻璃器皿、陶瓷器皿、塑膠器皿等
  • 型號:PET、PVC、PS等型號
種類,玻璃器皿,陶瓷器皿,塑膠器皿,金屬器皿,木紙等器皿,特點,注意事項,型號,

種類

微波爐飯盒材質不盡相同,有的標有微波爐專用字樣,但材質卻有PP和PP+PS之分,有的則什麼材質等都沒有標明。微波爐飯盒種類繁多,有些適宜在微波爐中使用,有些則不適宜,有些甚至會有害於健康。因此,消費者在購買微波爐飯盒時,應仔細挑選,最重要的是掌握三要素:①微波爐穿透力強,②耐高溫,③符合食品衛生要求。
專家表示,PP是指聚丙烯,具有極好的機械性能和熱性能,套用於各種性能層合材料和包裝材料方面。而PS俗稱硬膠,普通硬膠,剛硬而脆,敲打時,發出金屬般的“丁當”的聲音,響聲清脆,俗稱“響膠”,無毒,無味。這種材料都可套用於包裝,而且無毒無味,使用起來也很安全,PP材質的飯盒比較軟,而加入PS的飯盒稍硬,其它方面沒什麼區別。
這些材料在微波爐里加熱也是安全的,不會釋放有毒物質。需要注意的是,一般飯盒都有標註是否適合微波爐使用,有些飯盒的蓋子材質不是PP,因此不能放在微波爐里加熱,熱飯時,最好不要帶蓋子。此外,如果一些沒有標註材質的飯盒,可能是劣質飯盒,最好不要放入微波爐內使用。

玻璃器皿

包括硼矽酸玻璃、微晶玻璃、氧化鈦結晶玻璃製成的器皿,由於微波穿透性能好,物理化學性能穩定,耐高溫(可達500℃甚至1000℃),故適宜在微波爐中長時間使用。

陶瓷器皿

有耐熱陶瓷和普通陶瓷之分。耐熱陶瓷製成的煲、盤等器皿,適宜在微波爐中長時間使用,而普通陶瓷器皿只能做短時間加熱使用。特別要提醒,含有金、銀線的陶瓷器皿,在微波爐中使用時會打火花,故不宜使用。

塑膠器皿

聚丙烯、聚丙烯樹脂、複合聚丙烯、聚碸等材料製成的各類器皿,耐溫達120攝氏度以上,可用於微波爐加熱。PET樹脂、聚酯材料製成的器皿,耐溫達220攝氏度以上,可用於燒烤。

金屬器皿

鋁、不鏽鋼、搪瓷等金屬材料製成的各類器皿,由於微波不能穿透,故其中的食物無法加熱,所以都不適宜在微波爐中使用。

木紙等器皿

在濕態情況下,這些器皿可以在微波爐中短時間使用。但若時間一長,器皿乾燥會引超燃燒。上過油漆的這類器皿都禁止在微波爐中使用,因為油漆中有苯,微波加熱會使其散發而污染食物。所以為了安全和健康,選擇玻璃或者陶瓷材質的微波爐飯盒比較好。

特點

①卓越的密封性、保鮮性:具備普通保鮮盒包括保鮮性、密封性在內的一切特性;
②健康、安全:保鮮盒盒體採用高硼矽耐熱玻璃製成,蓋子採用高檔的PP、進口矽膠材料製造,不含汞、鉛、鎘(等重金屬)、PVC等有害物質,是對人體無害的綠色環保用品。
高硼矽耐熱玻璃材質使用安全係數高,決不會發生類似鋼化玻璃的自爆現象,熱膨脹係數小,耐急劇溫度變化範圍大(≥120℃)、耐熱最高達800℃。
③耐熱耐冷性強:可長期耐高溫或低溫(-20℃—120℃)可安全的在洗碗機里使用。不管長期加熱,還是冷凍,永遠不會變形。
④異味永不殘留:無論保存任何帶有濃重味道的食物,保鮮盒中也不會留有氣味。耐腐蝕性強,更易清洗,食物顏色絕對不會留在保鮮盒上。
⑤抗磨損性更強:長時間使用也不會出現劃痕。能保存熱的食物,無需冷卻就可直接保存
⑥外觀精美:耐熱玻璃保鮮盒明亮透徹的盒身,保管物品時可方便識別內物。似水晶般的外觀,如鑽石般堅固的質地,讓餐桌美食與美麗同存。特點外似塑膠製品,晶瑩透亮,產品份量輕,攜帶方便,絕對的玻璃精品。
⑦用途多實用性強:可冷藏、冷凍、微波、保鮮,適合儲存各類食物、化妝品、玩具、小五金器材等,並且適用於冰櫃、微波爐、烤箱、洗碗機。
耐腐蝕性強,更易清洗,沸水可消毒。實現一盒到底的多用性及方便性,冰櫃內取出可直接放入微波爐烹飪再端上桌,大大減少了時間、金錢、空間的重複投入。一款在手可以同時解決保鮮、烹調、儲藏、收納等各種家務煩惱。

注意事項

1、忌將肉類加熱至半熟後再用微波爐加熱:因為在半熟的食品中細菌仍會生長,第二次再用微波爐加熱時,由於時間短,不能將細菌全殺死。冰凍肉類食品須先在微波爐中解凍,然後再加熱為熟食。
2、忌再冷凍經微波爐解凍過的肉類:因為肉類在微波爐中解凍後,實際上已將外面一層低溫加熱了,在此溫度下細菌是可以繁殖的,雖再冷凍可使其繁殖停止,卻不能將活菌殺死。已用微波爐解凍的肉類,如果再放入冰櫃冷凍,必須加熱至全熟。
3、忌油炸食品:因高溫油會發生飛濺導致火災。如萬一不慎引起爐內起火時,切忌開門,而應先關閉電源,待火熄滅後再開門降溫。
4、忌逾時加熱:食品放入微波爐解凍或加熱,若忘記取出,如果時間超過2小時,則應丟掉不要,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5、忌用普通塑膠容器:使用專門的微波爐器皿盛裝食物放入微波爐中加熱,一是熱的食物會使塑膠容器變形,二是普通塑膠會放出有毒物質,污染食物,危害人體健康。
6、忌用金屬器皿:因為放入爐內的鐵、鋁、不鏽鋼、搪瓷等器皿,微波爐在加熱時與之產生電火花,並反射微波,既損傷爐體,又加熱不熟食物。
7、忌使用封閉容器:加熱液體時應使用廣口容器,因為在封閉容器內食物加熱產生的熱量不容易散發,使容器內壓力過高,易引起爆破事故。即使在煎煮帶殼食物時,也要事先用針或筷子將殼刺破,以免加熱後引起爆裂、飛濺弄髒爐壁,或濺出傷人。
8、忌將微爐置於臥室:同時應注意不要用物品覆蓋微波爐上的散熱窗柵。
9、忌長時間在微波爐前工作:開啟微爐後,人應遠離微波爐或距離微波爐至少1米之外。
10、放入微波爐時,必須先鬆開盒蓋接合裝置再使用。鎖定盒蓋後使用的話,塑膠飯盒會因壓力而發生變形或是爆裂。在微波爐中使用時,如果食物中油分和糖分比較多的話,在溫度急速上升的情況下,會使塑膠飯盒發生變形。
11、切記在微波爐里放置不是特殊材質做成的飯盒,防止爆炸,對人身造成傷害。一定要選擇適合微波爐加熱的飯盒,這樣的飯盒會註明“微波爐適用”的字樣。另外加熱時,為了防止水分過度蒸發,應該蓋上蓋子加熱。一般情況下,微波爐加熱便當時間控制在2分鐘左右。

型號

每個塑膠容器都有一個小小身份證——一個三角形的符號,一般就在塑膠容器的底部。 三角形裡邊有1到7的數字,每個編號代表一種塑膠容器,它們的製作材料不同,使用上禁忌上也存在不同。
微波爐飯盒型號有如下幾種:
“1號”——PET 常見於寶特瓶、碳酸飲料瓶等。耐熱至70℃易變形,只適合裝暖飲或凍飲。若是裝高溫液體,或是加熱則易變形,對人體有害的物質也易融出。建議此類飲料瓶不要重複使用,或者用來做儲物容器乘裝其他物品。
“2號”——HDPE 常見於白色藥瓶、清潔用品、沐浴產品等。建議不要循環使用,這些容器通常不好清洗,會殘留原有的清潔用品,變成細菌的溫床。
“3號”——PVC 常見於雨衣、建材、塑膠膜、塑膠盒等。可塑性優良,價錢便宜,故使用很普遍。但只能耐熱81℃,高溫時容易產生不好的物質,建議不要循環使用。
“4號”——LDPE 常見於保鮮膜。通常合格的PE保鮮膜在遇到溫度超過110℃時會出現熱熔現象。因此,食物入微波爐前,建議先取下包裹著的保鮮膜。
“5號”——PP 常見於豆漿瓶、優酪乳瓶、果汁飲料瓶、微波爐餐盒等。熔點高達167℃,是可以放進微波爐的塑膠材質,可在小心清潔後重複使用。
“6號”——PS 常見於碗裝泡麵盒、快餐盒。不能放進微波爐中,以免因溫度過高而釋出化學物。裝酸、鹼性物質後,會分解出對人體不好的聚苯乙烯,應避免用快餐盒打包滾燙的食物,別用微波爐煮碗裝速食麵。
“7號”——PC其它類 常見於水壺、太空杯、奶瓶等。是被大量使用的一種材料,但因為含有雙酚A而備受爭議。因此,在使用此塑膠容器時要格外注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