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衡(宋代武狀元)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徐衡,字季平,又名衡卿。江西樂平(今江西樂平市)塔前鄉下徐村人。生於北宋神宗趙頊熙寧八年(1075 年),卒於南宋高宗紹興二十六年(1156 年)。是北宋徽宗趙佶崇寧五年(1106 年)丙戌科武舉廷對第一名,徐衡自幼習文練武。

基本介紹

  • 本名:徐衡
  • 別稱:衡卿
  • 字號:季平
  • 出生時間:北宋神宗趙頊熙寧八年(1075 年)
他在北宋徽宗趙佶崇寧二年(1103 年)癸未科進士及第時,年僅28 歲,正值風華正茂、血氣方剛之年。徐衡立志成為文武雙全的人才。他不畏人言,毅然進入武學堂,白天研討兵書戰法,早晚練習刀、槍、劍、戟及弓馬之術,又利用官家撥調的士卒,反覆演練陣法。兩年後,也就是崇寧五年(1106年),徐衡以優異的成績一舉奪得武科第一名,成為唐宋以來江西地界的第一位武狀元。奪取武狀元後,朝廷任命徐衡為右班殿直,負責皇帝的警衛工作。不久,出知晉寧軍吳保寨,累擢為江東提刑,掌管地方治安。後又任江東西路廉訪使。公元1156 年,徐衡卒於家中,終年八十一歲。徐衡不僅政績突出,閱歷豐富,且頗有文采,他著有《雜箸》三十七卷。在清代著名學者陸心源編輯的《宋詩紀事補遺》中,收有其作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