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水尾天皇

後水尾天皇

後水尾天皇(ごみずのおてんのう,1596年6月29日—1680年9月11日),第108代日本天皇,是後陽成天皇第三皇子,母親為女御近衛前子。名叫政仁,於1611年接受後陽成天皇的讓位。原本後陽成天皇有意將位置讓給他自己的弟弟八條宮智仁親王,因此後水尾天皇與其父之間關係並不和睦。

基本介紹

後水尾天皇,退位後政權,諡號,

後水尾天皇

後水尾天皇
後陽成天皇的讓位是出於德川家康的意思,由於幕府初建,需要朝廷的權威做為後盾,而朝廷則需要幕府的金錢援助,只好屈從幕府威勢下。1619年,後水尾天皇因為寵愛的女官已生下一子一女的事被傳到當時將軍德川秀忠那裡,引起秀忠強烈不滿。1620年,由於朝廷迫於對德川金援的需要,天皇不得不迎娶秀忠之女德川和子入宮。
寬永四年(1627年),發生紫衣事件,朝廷為了財政,事先未同幕府商量,允許大德寺妙心寺僧侶數十人穿紫衣。但是幕府制定僧侶之諸出世法度、京都大德寺及妙心寺之紫衣敕許無效。讓朝廷很沒面子;寬永六年(1629年),將軍德川家光竟然派他的乳母春日局前往面見天皇,由於春日局無官無位卻前往面見天皇(春日局的義兄是朝廷公卿三條西實條,而且春日局的父親是明智光秀的部下齋藤利三,前任丈夫是大名稻葉正成),被天皇認為是奇恥大辱,覺得幕府沒有把他的權威放在眼裡。於是在同一年,憤怒的天皇無預警讓位給才只有七歲不到的皇女興子內親王,是為明正天皇。這是為了斷絕幕府想以自己的外孫繼承皇位的野心。
後水尾天皇

退位後政權

後水尾天皇退位後,仍以太上天皇身份攝政,另外也致力於和歌佛道。於1680年過世,享年84歲,葬於月輪陵
後水位天皇和歌後水位天皇和歌

諡號

後水尾這諡號,是來自平安時代清和天皇,清和天皇別號水尾帝。當時他的即位,是藤原氏強迫出來的,而且他更是日本史上第一位幼帝。亦以此譏諷德川氏為藤原氏。同時後水尾天皇退位後自號後水尾院,亦希望壓倒自己的父親後陽成天皇。天皇指定諡號,以往鎌倉時代後嵯峨天皇室町時代後小松天皇也有先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