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舊址紀念館

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舊址紀念館位於太原市文瀛公園內文瀛湖南側。

2016年12月,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舊址紀念館入選《全國紅色旅遊景點景區名錄》。

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舊址紀念館位於太原市文瀛公園內文瀛湖南側。
歷史上這裡曾發生過不少對近現代山西政治有重要影響的事件,是省城的重要政治活動中心。這裡原是清朝山西貢院,1906年山西巡撫衙門創辦山西公立中學堂。辛亥革命後的1913年更名為山西省立第一中學校(1934年改稱山西省立太原中學),至今已有近百年的歷史。省立一中是山西傳播新文化、新思想的前哨陣地,是中共早期黨員、山西共產主義啟蒙運動的先驅高君宇、賀昌、彭真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就讀與從事革命活動的地方。1921年5月舊,太原社會主義青年團在此成立,負責人王振翼。1922年9月,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太原地方執行委員會(1925年1月改稱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太原地方執行委員會)在此成立,賀昌、李毓堂(李淑蔭)、蔡振德、潘恩溥(潘澤卿)、紀廷梓、彭真(傅懋恭)、王鴻鈞、張培麟(張善田)等先後任書記。1924年春夏之交,高君宇受李大釗和中共北京區委委派,在這裡組建了山西省第一個黨組織——中共太原支部,書記先後為李毓堂、張叔平、傅懋恭。從此,山西的無產階級有了以先進理論為指導的政黨組織,山西的革命事業有了領路人。中共太原支部的成立開闢了三晉大地的新紀元。中共太原支部及此基礎上相繼成立的中共太原特別支部,中共太原地委、中共太原特別黨部和中共山西省委,先後發動和領導了一系列重大革命鬥爭,在黨的歷史上譜寫了光輝的篇章。從太原社會主義青年團成立至1925年,中共太原地方執行委員會成立,省立一中成為太原革命活動的中心和太原團地委機關駐地。全體團員大會即在該校教室召開,團地委及各基層團支部負責人會議則在該校操場一側的青年學會舉行。中共北方區委選派的中共太原地委第一任書記崔鋤人及第二任書記、中共山西省委第一任書記顏昌傑,即在此居住,直接領導太原及全省黨的工作。
為了紀念山西黨組綬的成立,緬懷高君宇、賀昌、彭真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光輝業績,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決定建立中共太原支部舊址紀念館。該工程於2002年3月動工,同年10月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彭真誕辰100周年之際,紀念館落成,彭真生平業績陳列同時揭幕。2004年7月舊前夕,在此布展中國共產黨山西歷史陳列。2005年12月19日,又在這裡落成高君宇生平業績陳列和賀昌生平業績陳列等永久性展覽。2010年4月,經中央批准,館名更為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舊址紀念館。
紀念館占地面積6866平方米,建築面積5656平方米,有三層主樓一幢,面積為3556平方米,古建築平房面積為2000平方米。館內設有彭真生平業績陳列、高君宇生平業績陳列、賀昌生平業績陳列和中國共產黨山西歷史陳列等永久性展廳。
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舊址紀念館於2004年6月被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布為山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5年1月被山西省委、省人民政府公布為山西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09年9月被山西省委、省人民政府和省軍區公布為山西省國防教育基地,2012年1 1月被中央宣傳部公布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2013年4月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6月被中共山西省委黨史辦公室公布為山西省黨史教育基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