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超(中國男子桌球隊隊員)

張超(中國男子桌球隊隊員)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85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張超,中國男子桌球隊隊員,6歲開始打球,1992年進入廣東省隊,2000年進入國家隊。他和王皓郝帥陳玘邱貽可單明傑一起在當時被稱為國乒隊的“六小龍”。2011年,張超和曹臻搭檔獲得了第51屆荷蘭鹿特丹世乒賽混雙冠軍,實現了自己世界冠軍的夢想,成為中國桌球歷史上第102位世界冠軍。

2014年2月27日,張超正式退出國家隊。

2018年9月15日,搭檔尚坤獲得2018年全錦賽男雙冠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張超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出生日期:1985年1月7日
  • 運動項目:桌球
  • 所屬運動隊:山東魯能中電裝備
  • 專業特點:右手橫板弧圈結合快攻
  • 主要獎項:2011年世乒賽混雙冠軍
  • 籍貫:遼寧省鞍山市
  • 主管教練:秦志戩
運動生涯,生涯數據,世界冠軍,

運動生涯

6歲與國球“第一次親密接觸”
6歲時,張超開始在通山國小學習桌球,此後便深深地愛上這項運動,並展現出了驚人的天賦。
提起張超如何與桌球結緣,張超的父親張恩泰津津樂道,“由於我和別人的一次打賭,讓張超接觸上了桌球。”張恩泰回憶,一次他去通山國小給他一位同學的孩子當陪練,當時恰巧該校的一位桌球教練在訓練一個小孩,誇讚這個小孩的身體素質非常好,並問張恩泰,“你家孩子多大了?和這個孩子比怎么樣?“張恩泰說,“這個孩子不是我家孩子的對手。”教練不信,於是張恩泰立刻打車去幼稚園將張超接了過來,從60米到800米,各項體能測試,對方沒一項能勝過張超。教練感到非常驚訝,說他從打球開始從來沒遇到過身體素質這么好的苗子,於是就讓張超在通山國小學習桌球。
幾個月後,為了讓張超能得到更好的訓練,張恩泰將自己家的二樓改成了一個小桌球館,專門給張超練球,自己則成為 “專職”陪練。
一次意外險些斷送桌球生涯
在父親的精心培養下,8歲的張超球技已經成為同齡孩子中的佼佼者,在鞍山打比賽經常獲得前兩名的好成績,逐漸在遼寧省也小有名氣。看過張超打球後,遼寧省著名桌球教練,也是王楠啟蒙教練的魏鐵生曾給出很高的評價,“這孩子絕對是國手的材料。”隨後,張超被招進市體校,並在徐曙光教練的指導下進行桌球學習。
張超張超
然而,在市體校打球期間一次意外風波,卻險些斷送了張超的運動生涯。一天,父親不在家,張超放學後,獨自一人去市體校訓練,由於當天的風特別大,體校的玻璃門被吹得打向張超,小張超下意識用右手一擋,結果玻璃碎了,將他右手的兩條大筋和一條靜脈血管全部割斷。雖然得到了及時救治,但張超在此後8個多月都沒能打球,父親甚至一度認為張超以後都不能再打球了。
超強的身體素質使得張超休養過後,恢復得十分理想。父親試著和他打了幾板,發現張超並無大礙,還可以打球,張恩泰懸著的心終於放了下來。
為打球離開父母前往廣東
1992年,鞍山籍珠海市體校桌球教練溫泓濤從珠海回鞍山度假。與張恩泰有遠房親戚關係的溫泓濤看出張超大有潛力可挖,產生了帶他去廣東發展的想法。起初,張恩泰並不同意,畢竟孩子只有8歲,不放心他一個人去那么遠的地方發展。但當時恰好趕上廣東省組織一次苗子選拔賽,溫泓濤教練勸張超去試一下,“要是打上去了,願意就留下,不願意就回家,全當旅遊了。”結果張超在比賽中一鳴驚人,獲得廣東省第一名,當即廣東省隊就決定讓張超進入專業隊訓練。
就這樣8歲的張超離開了父母,隨著溫泓濤教練來到珠海,在那裡開始了他的桌球職業生涯。在溫教練的悉心指導下,張超很快在廣東嶄露頭角。從9歲開始連續五年參加全國少年優秀苗子培訓,突出的表現在國家隊教練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加上張超曾在廣東省運會中,一人獨攬3塊金牌,國家隊向他拋出了橄欖枝。
1999年底,15歲的張超進入國家隊集訓,成為到目前為止進入國家隊年齡最小的男隊員。他和王皓、郝帥、陳玘、邱貽可、單明傑一起在當時被稱為國乒隊的“六小龍”。溫泓濤回憶,2001-2002年,張超作為國家隊的重點培養對象,五次獲得參加國際大賽的機會,遠比王皓、陳玘等人要多。不過,除了埃及公開賽上拿過一次單打季軍外,其他成績均不夠理想。隨後張超也取得過一系列的輝煌戰績,2003年,代表珠海參加全國城市運動會,分別戰勝郝帥、邱貽可、陳玘、王皓,贏得單打冠軍;2009年橫濱世乒賽,獲得混雙銅牌;2010年全國錦標賽獲得團體冠軍,2010-2011賽季代表山東魯能獲得乒超聯賽冠軍。
張超張超
冠軍是他不懈努力的回報
溫教練說,張超從小就吃住在他家,他們情同父子。溫泓濤記得,張超曾跟他說:“溫老師,你什麼時候退休?你不退休我是不會退役的,我要為老師爭光!”這讓溫泓濤十分感動。
每次全省或全國大賽,溫教練都會儘量親臨賽場,給張超打氣。本次鹿特丹世乒賽,溫教練沒能去賽場看球,但他一直關注著電視和網上與張超有關的新聞,並通過簡訊與張超聯繫。溫教練說,張超身體素質好,爆發力強,但由於經驗不足,錯失很多機會。自己最擔心的不是他的技術發揮,而是擔心他興奮過度,因此他通過簡訊提醒張超要保持平穩的心態。
比賽結束後,張超也在第一時間發信息給教練,共同分享喜悅心情。從進入國家隊開始,溫教練似乎比張超更期待著他能站在世界最高領獎台上。當十幾年的夢想成真,溫教練異常激動,流下了淚水。溫教練說,經過鹿特丹幾場硬仗拼下來的張超,技術和心理上都得到了極大的提升。
溫教練坦言,對張超而言,參加倫敦奧運會根本不現實,已經26歲的他今後出戰世乒賽單打的機會也已經十分渺茫。張超能夠在此次鹿特丹世乒賽混雙項目上拿下世界冠軍,意義重大,這個冠軍榮譽是對他十多年艱苦努力的最好回報
退出國家隊
2014年2月27日,男選手王勵勤、馬琳、陳玘、邱貽可、張超、李平,女選手郭焱、曹臻、范瑛、常晨晨、饒靜文,總計11名男女隊員正式退出國家隊。

生涯數據

2001年中國公開賽男雙第三名(與單明傑);
張超張超
2001年荷蘭公開賽男單第三名;
2002年埃及公開賽男雙第三名(與王皓);
2003年全國桌球錦標賽男單第三名,混雙亞軍;
2003年中國桌球超級聯賽男子團體冠軍;
2003年五城會桌球賽男單冠軍;
2004年中國桌球超級聯賽男子團體冠軍;
2009年斯洛維尼亞公開賽男雙冠軍(與許昕),男單亞軍;
2009年第50屆日本橫濱世乒賽混雙第三名(與姚彥),男單八強;
2009年十一全運會男單十六強,男團亞軍;
2010年中國桌球超級聯賽男子團體冠軍;
2010年全國桌球錦標賽男子團體冠軍;
2010年全國桌球錦標賽男單八強,男雙四強(與吳顥)
2011年直通鹿特丹第一循環男單第五名;第二循環男單第六名;總成績第五名;
2011年第51屆荷蘭鹿特丹世錦賽混雙冠軍(與曹臻);
2018年全國桌球錦標賽男子雙打冠軍(與尚坤)。

世界冠軍

國乒第102位世界冠軍誕生
台北時間5月13日19點30分,2011年鹿特丹世乒賽混雙決賽展開爭奪,對陣雙方為中國組合郝帥/木子和張超/曹臻。最終,張超/曹臻4-1戰勝郝帥/木子奪得冠軍,中國隊也在世乒賽歷史上實現了混雙11連冠。五局比分為:11-7、11-7、11-9、9-11、11-8。
在世乒賽混雙頒獎儀式上,張超/曹臻攜手將茲·赫杜塞克杯高高捧起,為中國桌球隊實現了這個項目的11連霸,延續了國乒輝煌的戰績。中國第102位世界冠軍張超表示,比賽中就是想著就算輸了也要拼,最後能奪得冠軍絕對是在意料之外。
張超坦言,儘管搭檔是上屆的混雙冠軍,但由於兩人都是右手,配合起來有點彆扭,一路磕磕絆絆地走到決賽十分不容易。他們的實力與郝帥/木子相比較處於下風,此前兩次交手均以失利收場,一次0比4,一次1比4。“正因為如此,在決賽中我們的心態比對手好。即使在困難的局面下,也要與對手咬住,把他們打軟我們才有機會。”張超說。
正是在這種信念的鼓勵下,張超/曹臻打得十分積極主動,前三板搶先上手,在進攻和氣勢上都力壓對手一籌。在第四局時郝帥/木子的狀態有所回升,面對困難,衛冕冠軍曹臻憑藉豐富的經驗體察到自己的搭檔打得有點急。她說:“我聽到張超急促的呼吸聲,我知道他特別想贏,於是我小聲告訴他‘別急,輸了這局還有下一局’。”正是在曹臻的鼓勵下,他們在第五局穩紮穩打,最終順利地贏下了比賽。
值得一提的是,與橫濱世乒賽混雙冠軍李平一樣,張超進入國家隊十餘年一直處於陪練的位置,能拿到這個冠軍對他意義很大。“我得到這個參賽名額很不容易,這個機會也是我自己通過打PK賽爭取來的。能奪得冠軍並不是自己超水平發揮,而是對手表現太差,僅打出了不到五成的功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