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覺(遼、金、宋將領)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張覺(?—1123年),一作張珏,平州義豐(今河北灤縣)人。遼金時代歷史人物。

早年考中進士,出仕大遼,官至遼興軍節度副使。金兵攻遼時,投降完顏宗翰,拜為臨海軍節度使、知平州時。金太祖完顏旻以平州為南京,以為南京留守。暗中聯絡北宋燕山宣撫使王安中,歸降北宋,拜泰寧軍節度使,殺死左企弓和虞仲文。

北宋宣和五年(1123年),先後受到完顏闍母和完顏宗望的金兵襲擊,兵敗逃奔燕山府,終為王安中所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張覺
  • 別名:張珏、張倉
  • 國籍:遼朝→金朝→宋朝
  • 出生地:平州義豐
  • 出生日期:?
  • 逝世日期:1123年
  • 職業:將領
人物生平,叛遼歸金,叛金歸宋,戰敗身死,歷史評價,史書記載,子嗣,相關爭議,

人物生平

叛遼歸金

張覺,也寫作張珏,是平州義豐人。在遼朝考中進士,官做至遼興軍節度副使。
1123年(遼保大二年、北宋宣和四年、金朝天輔六年),金、宋以“海上之盟”聯合攻打遼國。宋按約攻打燕京(今北京西南)及西京(今山西大同)地失敗。金大勝,占領遼國大部。遼國守將張覺以平州投降金完顏宗翰,被封為臨海軍節度使,平州知州。
當時北宋用海上的盟約想求得燕京和西京這兩個地方,金太祖把燕京、涿、易、檀、順、景、薊這些地方給了他們。平州自從入契丹籍另外編成一軍,所以沒有把平州給宋人,而是把平州當成南京,張覺出任留守。
接著聽說張覺心懷異志,金太祖派遣使臣劉彥宗和斜缽去傳諭,詔書說:“平山一郡今天是南京,節度使現在是留守,對你的恩澤也夠厚重的了。有人說汝等暗中有另外的企圖,為什麼要在這農忙時節就互相煽動?這不是去危就安的計策。告訴你們朕的意見。”
金太祖每收一座城邑,往往遷移那裡的百姓充實京師,民心大多不安寧,所以當時張覺在降表中曾說到這情況。到把燕京給宋國時又遷移城中百姓,只把空城給了宋國,遷移的人必從平州經過,所以張覺因為這件事要作亂。

叛金歸宋

1123年5月,張覺認為降宋為上策,左企弓、虞仲文、曹勇義、康公弼到廣寧去,經過平州,張覺派人在栗林中殺死了他們,於是占據南京叛離金朝而投降了北宋,北宋接納了張覺。金太祖下詔告訴南京官吏,說:“朕當初暫住燕京,嘉獎你們官民率先來降附,所以才把燕京升為府級作為南京,削減徭役,減少賦稅,恩惠也到了,何苦再當叛徒奸逆?現在想進軍攻取南京,卻是農忙時節,不忍心因為一個惡人而危害到眾百姓。況且遼國已舉國為我所有,你那裡孤城自守,終究有什麼作為?今天只對首惡分子治罪,其餘的人一併釋放。”
張覺的五萬兵馬屯駐在潤州近郊,想脅迫遷、來、潤、隰四州。完顏闍母從錦州出發前往討伐,已經打敗了張覺,想乘勝進攻南京,當時暑季下雨不能前進,於是退兵屯駐在海土需。沒有多久,完顏闍母再次打敗張覺的軍隊,後來又和張覺在兔耳山作戰,完顏闍母卻被張覺打得大敗,張覺向北宋報捷。北宋在平州組建成泰寧軍,任命張覺為節度使,張敦固等人都加封為徽猶閣待制,並拿出銀子數萬兩、絹數萬匹犒賞軍隊。

戰敗身死

1123年11月,完顏宗望奉金太宗命,接管完顏闍母的軍隊討伐張覺,完顏宗望的軍隊到南京城東,張覺的軍隊大敗,連夜逃跑,奔往北宋,進入燕京城。完顏宗望以納叛的事實指責北宋宣撫司,向他們索要張覺。
宣撫王安中把張覺藏在甲仗庫里,欺騙宗望說:“沒有這個人。”完顏宗望索要的更加急迫,王安中才殺了一個相貌類似張覺的人代替張覺,金朝有認識張覺的人說:“不是張覺。”王安中不得已,把張覺帶出來,數落他的罪狀,張覺大罵宋人不容人講話,王安中於是殺了張覺,包了他的頭顱送給了金人。燕京投降的將領和常勝軍都流下了眼淚。郭藥師自己說:“如果來索要藥師又當怎么樣呢?”從此以後,降將及軍卒都解體了。金兵攻伐北宋的時候,竟然以接納平州的叛軍為藉口。
1125年8月,完顏宗望以張覺事變為由奏請攻宋。十月,金朝出兵伐宋,最終導致“靖康之變”。

歷史評價

《金史》:金人以燕山與宋,遂啟張覺跳梁之心,覺豈為宋者哉,蓋欲乘時以徼利耳。耶律余睹從宗望追天祚,曾不遺餘力,功成驕溢,自取誅滅,咈哉!正隆佳兵,契丹作難,《傳》曰:“夫兵猶火也,弗戢將自焚。”可不戒哉!

史書記載

《金史· 列傳第七十一·叛臣》
《宋史·列傳第二百三十一·奸臣》

子嗣

張僅言,字元奴,官至金朝少府監,提控宮籍監、祗應司。

相關爭議

在《遼史》中,張覺被寫為“張倉”,這和《金史》《宋史》不一致。並且《遼史》記錄張覺五月叛金十一月被殺和阿骨打八月之死都是保大四年(1124年)之事,這和《金史》《宋史》的1123年(天輔七年/天會元年,宣和五年)不一致。但據《遼史》《金史》《宋史》記錄,張覺五月叛金十一月被殺和阿骨打八月之死確實是發生在同一年。這裡以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按《金史》《宋史》的說法,寫作1123年。
據北大網文‘關於金朝開國史的真實性質疑’研究,金國的文獻有可能在對開國年號的使用上有混亂,這可能是造成《遼史》《金史》《宋史》矛盾的一個原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