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菁(古龍小說《絕代雙驕》中人物)

張菁(古龍小說《絕代雙驕》中人物)

張菁,古龍小說《絕代雙驕》中的人物。昔日江湖第一美人玉娘子張三娘之女,她的眼睛就是天上的明星,那雙又俏皮,又靈活的大眼睛,簡直就美得令人透不過氣來。她美得也不像人,簡直像是仙子。而且她不但長得美若天仙,嫵媚無限,還嫉惡如仇、剛直正義,可惜有些手段毒辣,江湖上稱其為小仙女。和慕容世家是表親關係,特別和慕容九最親。

武功是江湖上少年英俠中的佼佼者,擅長使用鞭子和雙劍,出招奇快。喜歡穿火紅裝束,騎著紅馬櫻桃,被譽為火鳳凰,性格外剛內柔。起初為了安慰母親的心,決意尋找母親心上人燕南天寶藏,於是追蹤帶著藏寶圖的鐵心蘭到回疆。後遇上魔星小魚兒,被他暗算戲弄,及奪去初吻,企圖追殺他報復。對小魚兒有似有若無的情愫,卻不了了之,最終和慕容家的表弟顧人玉結為連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張菁
  • 別名:小仙女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職業:俠女
  • 主要成就:誅殺群盜,名震黑道
  • 配偶:顧人玉
  • 武器:鞭子,雙手劍
  • 坐騎:紅馬櫻桃
  • 裝扮:火紅裝束
  • 母親:「玉娘子」張三娘
  • 外貌:美若天仙
  • 登場作品:《絕代雙驕》
人物設定,人物身世,人物評價,影視形象,人物資料,

人物設定

「小仙女」張菁是昔年江湖第一美人號稱冰山寒玉的「玉娘子張三娘之女,有傳言其父就是「天下第一大俠」神劍燕南天。她是小說里年輕一輩女子中顏值第一,張菁不但是一個美若天仙的武林美人,而且武藝高強,她所修煉的內功是〖神元歸靈術〗,小周天圓轉後能滋養心神,培育元靈。鞭法名曰「虹霞漫天花雨落」,是一種極其絢麗厲害的武功,尤其最後孤注一擲怒怨一式鳳凰天翔更是像暴雨梨花一般極為霸道,如同改為鞭影編織的奪命天羅地網一樣讓敵人無處可逃。她的輕功〖真元擒補空返轉〗也是一個極高難度的身法,可攻可守。在被小魚兒親吻前她非常孤芳自賞,不可一世,被親吻後內心如同晴天霹靂,芳心難定。人生如賭,她最後沒有把自己一生賭給江小魚,而是選擇了顧人玉,只因兩個人天胡地吃,張菁愛胡鬧,顧人玉常痴呆,所以性格互補。
張菁
她的武功是江湖上少年英俠中的佼佼者,擅長使用鞭子,出招奇快,性格雖然正義,卻出手狠辣,一言不合就出重手,要是她手裡拿著的是天下第一歹毒的外門兵刃——『九現神龍鬼見愁』這種江湖上罕見的金龍鞭,又不知有多少人的性命要葬送在她手上。她平時喜歡穿火紅裝束,騎著紅馬櫻桃,人稱「火鳳凰」,英姿颯爽,威風凜凜,堪稱巾幗不讓鬚眉,有其母之風采。張菁品格正直不阿,光明坦蕩,有女中豪傑的風範。懲奸除惡時,心狠手辣,絕不留情。外剛內柔,對弱者和老實人會特別關顧同情,善解人意,溫柔對待。
為了安慰母親的心,決意尋找母親的一生所愛「天下第一大俠」神劍燕南天的寶藏,千方百計追蹤擁有藏寶圖的「鐵心男」到回疆,妄圖從他手中奪得“藏寶圖”。出道一年,打遍天下無敵手,「小仙女」的威名震驚黑道,直至遇上了狡黠奸詐,令人又愛又恨的魔星小魚兒。「小仙女」膽大心細,雖然機警聰慧,觀察入微,卻是女中君子,不諳小人奸計,始被老奸巨猾的小魚兒暗算戲弄,及奪去初吻。後企圖追殺他報復,不果。
「小仙女」張菁和慕容世家是表親關係,而且她和慕容家的姐妹的關係親密,特別是和慕容九最親,尤喜歡取笑慕容家的表弟顧人玉作「顧小妹」。張菁曾經對小魚兒有似有若無的情愫,卻不了了之,最後和靦腆老實卻不失真男兒氣概的顧人玉結為連理,可以說是很好的歸宿。火鳳凰張菁的丈夫顧人玉性格外柔內剛,面色白淨如女子,輪廓秀氣且英俊,容顏突出極其好看。習練名重武林的六陽神功,是在江湖上甚有威名的“玉面神拳”顧人玉顧二公子。
張菁本性善良磊落,心地單純,與慕容九兩人雖親密,卻是南轅北轍的人品。最後張菁結局美滿,平靜幸福,覓得門當戶對的如意郎君;慕容九自取其咎,被小魚兒嚇得痴傻,久病不愈,迷糊間顛沛流離,輾轉之下嫁給照顧她的黑蜘蛛。不難看出兩者之間,古龍更偏愛張菁這樣純淨剛直的好女孩。
古龍群俠傳—張菁古龍群俠傳—張菁
在一些版本的《絕代雙驕》里,張菁經常被擴寫角色的戲份,地位被提升至女主角,甚至與小魚兒終成眷屬。在寰宇遊戲《新絕代雙驕》系列中,她可與小魚兒有完滿結局。
出場遊戲:新絕代雙驕系列,魚戲江湖

人物身世

江海珠玉的「玉郎」江楓被譽為天下第一美男子與冰山寒玉號稱江湖第一美人的「玉娘子」張三娘並列為天地雙玉。秀外張三娘,深宮邀月色。張三娘是江湖第一美人,而邀月是世間第一絕色,前者常露面於人前,後者則常在深宮之內。而火鳳凰張菁的母親就是張三娘,冰山寒玉的玉娘子張三娘是天下第一美人,絕色佳麗,艷名天下。體態搖曳生姿,步履生花,身輕如燕,腰可盈握,手如纖雲,細可弄巧;從內至外女兒香,呵氣如蘭,香氣撩人,花不醉人,人自醉,此香只應天上有,人間哪得幾回聞;冰膚玉滑,嫩滑肌膚,柔如絲,軟如綿,墨過無痕;明眸皓齒,眉如新月,眼神銷魂蝕骨,讓人望而失覺。張三娘體有奇花幽香,風儀美清艷異,氣息麗華難言,眼睛光彩明亮清澈,嘴唇嬌嫩鮮艷濕潤,肌膚如同羊脂白玉,她所到之處滿堂生輝與之相見宛如走進了另一個世界,她光明至美之中似乎蘊含一股極大的力量,照耀她的驚世容光讓男人震懾的自慚形穢,不敢褻瀆,精神把持不定如中邪一般心甘情願為她粉身碎骨,讓女人先覺得失望沮喪再感到驚奇羨慕崇拜。火鳳凰張菁多少也繼承了母親優秀基因,是江湖上有名的小仙女,顏容一時無二。
張菁(古龍小說《絕代雙驕》中人物)
江湖第一美人玉娘子張三娘的沉香千帆舞,舞姿醉人。同時張三娘也是一個絕劍玉人,一對用碧玉烏金所鑄的長劍「流雲飛月」,在美人如玉的她手中使出『傾城之戀』絕學,只需要輕輕的點睛一刺就仿佛有種力量,那股力量溫柔得就像和煦的春風。春風過後,卻只有孤冷和死寂。淒星,冷月,殘秋。劍上只有淒冷,孤殘。沒有變化,沒有生機!這一劍帶來的,只有死!張三娘一生所愛是摩訶無量,縱橫無方,擁有凌霄劍氣的燕南天,這個天下第一大英雄。玉娘子張三娘:“胭脂靨,紅酥手,誰憶昔年,輕解羅裳扣。嫁衣如火,朱唇似血。最美不過出嫁時,為君十里舖紅妝。”
那年身著五彩天蠶衣,腳穿月舞萍蹤靴,手拿流雲飛月劍的張三娘,騎在她那雲歸飛雪馬上是怎樣的英姿颯爽?這股神奇的女性魔力,讓天下群雄爭鬥不休,江湖之中只有穿著金縷九龍服的豪富公子江楓和衣著落魄的銹劍俠客燕南天沒有為她瘋狂,所有人都覺得玉娘子張三娘和玉郎江楓是天造地設,可誰能想到她卻獨獨愛上了看著不修邊幅的燕南天了呢。可能張菁這個隨母姓的孩子就是燕南天的骨血吧,但因為燕南天不留戀兒女情長和玉娘子本身的性情也不是很溫情嬌柔,所以才沒有真正走到一起。看小仙女張菁的野蠻潑辣性格就可以看出她母親的性格必然也有一些共同了,這樣性格的女子確實很讓大男子主義的爺們受不了的,女人不論是強勢如邀月還是潑辣如張菁,再美也會讓多數男人選擇離開的。原著中,提到張菁母親張三娘時,除了對她的絕世之貌及冰冷的性格做了簡單解釋外,還提到了燕南天,稱兩人有密切的關係。燕南天是玉娘子張三娘唯一仰慕,看得上的人,而張三娘究竟嫁給了誰,張菁的生父是誰,在江湖上卻是個迷。張菁執著於尋找燕南天的寶藏,只為安慰她的母親。看來張三娘並不向女兒隱瞞自己對燕南天的感情。假使張菁的生父另有其人,做母親的即便再愛一個人,也多少會在兒女面前隱藏一下而不是表露無疑。
其實,燕南天出了惡人谷一路上遇到不少人,古龍特地安排了一次他與張菁的見面,並出手小小教訓了張菁的刁蠻火爆。面對張菁和顧人玉,他只認出了顧人玉的家世。張菁與慕容九是表姐妹,與顧家也有交情,張三娘的名聲昔日在江湖上亦算大,燕南天卻沒有認出張菁是張三娘的女兒,論起來是否略微不合理?如果張菁真是燕南天的女兒,在這個時刻並不適合點破他們的關係,這個爆點太大了,也許會偏移小說的重心。所以只安排了他們的見面,表面看來是前輩懲戒後輩的無理,但深入來看,是不是可以理解為父親對女兒的教育?張三娘如冰般冷,張菁的性格卻完全相反,有可能是由於從小缺少應有的父愛,造成這樣的性格。小仙女自進入江湖後,鮮有吃虧的場景。小魚兒是第一個出手教訓她的人,雖然他倆最後沒有在一起,但小魚兒作為主角,這個劇情安排也算合理。燕南天出谷後也遇上了她,並小懲了她的任性兇悍,理由何在?我的理解就是父親在女兒成長過程中,唯一盡的責任。當時顧人玉也在場,燕南天也一併教育了一番,讓他們以後不要以武凌人。顧人玉是張菁最後的歸宿,如果我的推斷正確,岳父連女婿都見了,豈不是很妙的安排?

人物評價

仙子馬上顯神威,魚兒智慧燒櫻桃,張菁心狠亦柔情,小妹福氣魚兒賜,誰能道盡男女情,姻緣自是有天定。
張菁(古龍小說《絕代雙驕》中人物)
一個時代總有一個時代的腳步,一個社會總有一個社會的喜好,也許它們從來都不曾完全相同,可任何一種人在任何一個時代、任何一個社會都能找到他的同類,除去他們身上留下的社會的烙印外,也許我們並不能夠區別他們!
每次想起“小仙女”張菁時,眼前掠過的並不是她俏麗的面容,也不是她被小魚兒捉弄時留下的委屈的眼淚,更不是她在馬上懲凶的威風以及她火爆的脾氣,而只是一個影子,一個符號,一個被濃縮了的整個人類的一類人的代表。我不敢說,是否因為有了她這類人,而使得整個社會更有活力;我也不敢說,她這樣的性格就是我們該效仿的對象;我更不敢說,我已經對她這類人有了一個全面的認識。可我仍是看到了一個赤裸的靈魂,一個將人性的善、“惡”、“美”、“醜”都徹底演繹的靈魂!
她從來不曾掩飾過什麼,就為這,我也該大叫一聲:好!好一個“火鳳凰”小仙女張菁!不知古龍是否曾為張菁的出場而煞費苦心,但當小魚兒還在惡人谷中,我們已是“耳聞”了小仙女的威風,這已是讓逃進惡人谷的惡人談虎色變的一種“正氣”。連鬼靈精般的小魚兒也想見識見識這小仙女的神氣,那么讀者自是更加期待這場“好戲”。
只是這小仙女威風固然威風,“正氣”固然“正氣”,但出手甚是狠毒,像是恨不得殺盡天下的壞人,就難免讓人有點“心寒”,如此不給人以機會,自不十分可取;再後來,竟將矛頭對向我們可愛的“鐵公子”,縱然沒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也不能對她的行為有所認同。如此一來,小仙女的形象已初具形態。
先說善,懲惡即為揚善,似毛家兄弟那等敗類,殺之不足為過,此舉是為民除害,自是大快人心,而處理此類事也應是快刀斬亂麻,此為善也!再說“惡”,為人本不該恃強凌弱,更不該以武力強搶他人事物,鐵心不肯給她藏寶圖,又焉能迫之以武力呢?難不成真是肉弱強食?以一己之私而凌辱於他人,非但不可取亦,亦可歸之為惡,只是此惡也不過是人性醜陋自私的一面的反映罷了,不可算為大惡。
三說美,搶藏寶圖也是為了他人,為他人而作此“犧牲”——背負惡名,也可算之為美,另外,不拘泥於世俗之見,不為江別鶴偽君子嘴臉所蒙蔽,也算有“幾分識人之明”,亦可歸入美。至於什麼疾惡如仇、濟危扶困,書中雖未明說,但想必張菁也常為之。四說醜,小魚兒戲弄張菁之舉,說不清誰對誰錯,但如此稍受“羞辱”便要追殺於千里之外,難道不是因為心胸太過狹窄,容不下一物?
如此稍加分析,便可見靈魂之一角,想想現實中人雖也許不至於有如此之舉——社會的烙印,但象張菁一般性格,便不在少數!但光如此性格,便也罷了,善雖不能補惡舉,美雖不能掩醜態,但只要惡、醜無傷大雅,都也無十分不可。 怕只怕,故意做作,完全不出於本性——善與惡的統一體,卻又有如此“惡”舉,那就非但不可為之叫好,卻也需自我“檢討”、他人“聲討”了!
小魚兒第二次聽聞有小仙女的蹤跡時,也不禁想看看如今的小仙女已是何等模樣,是不是還是當初那般脾氣,卻不知並未睹其芳蹤。但是在後面的故事,並未可見小仙女稍有收斂,難道說這性格一成,便已不再更改?難道非得經歷大變故方有“悔悟”?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到不知有幾人真能符合這標準,但我心仍期盼,下一次見著小仙女時,她已有幾分端莊大方之氣,但願這心愿不會成空。仰望天空,心內思索,她在那個武俠世界和顧人玉過的還好吧!

影視形象

扮演者出處備註
1977年台灣台視《絕代雙驕》
1979香港無線電視《絕代雙驕》
1979年邵氏電影《絕代雙驕》
角色名為“慕容菁”,合併慕容九形象
1986年台灣電視劇《新絕代雙驕》
1988香港無線電視《絕代雙驕》
1999年台灣版《絕代雙驕》
“小辣椒”,合併蘇櫻形象
2005年電視劇《小魚兒與花無缺》
角色名為“慕容仙”,合併慕容九形象

人物資料

姓名:張菁
綽號:小仙女
性別:女
年齡:15歲 (出場年齡)
興趣:警惡懲奸
父親:燕南天
母親:玉娘子
行走江湖年齡:14歲 (出道一年)
武器:鞭子/雙劍
最重要的人:母親
愛慕者:顧人玉
感情歸宿:顧人玉
願望(早期):尋找燕南天藏寶圖,安慰母親
願望(中期):追殺小魚兒
願望(後期):決定感情歸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