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秋潭

張秋潭(1865—1942),字開先,男,湖南麻陽苗族自治縣岩門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張秋潭
  • 民族:苗族
  • 出生日期:1865
  • 逝世日期:1942
人物生平,人物評價,

人物生平

他自幼愛玩泥巴。8歲入私塾,其書籃、課桌里皆藏泥。上課時,他目視塾師,手於桌屜內給塾師捏泥作像,常被塾師敲手罰站。張秋潭怨師不識己志,後罷讀歸里,隨父耕耘,由下無事,捏泥作像,精益求精,捏泥日久,深知以岩縫之泥塑像最佳。所作的龍、兔、獅、馬、十八羅漢、劉海戲金蟾等泥塑像,惟妙惟肖,在高村出賣,圍觀者購買贊漢不已,張秋潭遠近聞名。
清光緒十一年(1885),武陵有一富翁,酷愛泥塑。富翁聞張秋潭塑技精湛,乃托人以厚禮請之。張秋潭應允前往,途經沅陵清浪灘遇劫。匪不劫船貨,專劫他所帶的泥塑像劉海戲金蟾。抵武陵,富翁以上賓相待,求塑父母肖像。張面對富翁父母寒暄,手在袖內泥塑。頃刻而就,與富翁父母一模一樣。富翁喜,謝以重金。張秋潭之絕技,譽滿沅水流域。
民國十八年(1929),國民革命軍十九獨立師師長陳渠珍請張秋潭赴鳳凰,為其好友龍團長塑像。張與陳、龍對坐閒談,仍使袖中捏泥之術,片刻成像。陳觀之,贊曰?;絕也!絕也!"龍高興大笑,賞銀元500塊。二十一年,陳再請張秋潭赴鳳凰,為天王廟塑青、紅、白馬。張秋潭赴之。不日工成,觀者無不咋舌稱絕。一日,陳偕張游李子園,見土地廟內缺神像,請秋潭塑之。張秋潭恣意泥塑一位老齡土地公配一位18歲妙齡土地婆。陳指其不相匹配。張笑諷曰:"公不亦配少如乎?"
民國三十一年,張秋潭病故,終年77歲。

人物評價

民國28年(1939),著名作家沈從文在《湘西行》中寫道:“麻陽人中,有一雙值得稱讚的手,在湘西近百年實無匹敵,乃塑像師張秋潭之雙手”。現湖南省美術展覽館藏有張作塑"鐵拐李"、"古松"妙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