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橫(東漢末年涼州軍閥)

張橫(東漢末年涼州軍閥)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張橫,東漢末年涼州軍閥。

建安十六年,從附馬超起兵反抗曹操。同年九月,兵敗後,下落不明。

基本介紹

  • 本名:張橫
  • 所處時代:東漢末年
  • 民族族群:漢族
  • 主要成就:破斬李傕、合戰潼關
人物生平,人物評價,藝術形象,

人物生平

建安三年(公元198年),張橫與梁興段煨等在黃白城擊破退守的李傕,斬殺李傕,並把他的頭顱傳給曹操。
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年),三月,曹操派遣鍾繇夏侯淵率領軍隊出長安,試圖經過梁興等涼州軍閥的領地進攻漢中張魯,梁興等關西軍閥都懷疑曹操要攻打吞併涼州。 梁興從合馬超、韓遂等共十部勢力起兵反抗曹操。
九月,聯軍戰敗後,張橫下落未見史書記載。

人物評價

陳琳:“近者關中諸將,復相合聚,續為叛亂,阻二華,據河渭驅率羌胡,齊鋒東向,氣高志遠,似若無敵。”

藝術形象

《三國演義》中張橫是關中將領,擁兵割據一方。是馬超八健將之一(毛修改後的《三國演義》,成為了韓遂八將),韓遂、馬超討伐曹操時,馬超聯合韓遂、張橫、侯選、程銀、李堪梁興成宜馬玩楊秋共十部勢力起兵反抗曹操,渭南之戰中被徐晃擊敗,他和程銀死於陷坑之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