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曄解讀《中國居民膳食指南》

張曄解讀《中國居民膳食指南》

《張曄解讀《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是2012年青島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張曄,左小霞。

基本介紹

  • 作者:張曄//左小霞
  • ISBN:9787543678613
  • 頁數:192
  • 定價:25.00元
  • 出版社:青島
  • 出版時間:2012-1
內容介紹,作者介紹,作品目錄,

內容介紹

《張曄解讀 》主要內容簡介:《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是中國營養學會編寫的專門針對中國人的身體及飲食狀況的膳食指導,它引導國人合理選擇並搭配食物,達到平衡、合理膳食,減少疾病,促進全民健康,提高全民族的營養水平和健康素質。不過此書篇幅較大,讀者普遍感覺它過於厚重,信息量太大,科學數據多,讀起來有些吃力。為此,我們主編了這本《張曄解讀》,旨在用通俗的語言為大家講解膳食結構、營養搭配的原則和知識,並結合我們多年的營養師經驗提供了些操作性、實用性較強的配餐原則,推薦一些合適的食物,介紹了防止營養流失的烹飪方法和食譜,讀者朋友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和食物交換表靈活運用,為全家人搭配出合理的餐飲。

作者介紹

張曄,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二附屬醫院營養科主任、營養師。對臨床多種疑難病、常見病、危重病有豐富的營養治療經驗,多次參加國際、國內營養學專業學術會議,並進行大會交流或做專題發言。在長期的實踐工作中,不斷進行總結、積累,以寶貴經驗貢獻人民,造福社會,共發表專業論文10餘篇,合作出版論著3部。
近年來,研究重點從醫院的營養治療,轉向家庭營養知識的普及與提高,積極向人民民眾宣傳營養常識,落實營養知識,使人們吃得明白、吃得健康、減少疾病。
多次在全國婦聯、北京電視台生活頻道、網上媒體等做過專題錄像節目,在全國各地多處營養課堂進行營養知識專題講座。
左小霞,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二附屬醫院營養科主管營養師、營養科主任。畢業於第四軍醫大學吉林軍醫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專業,軍事醫學科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學碩士。
對於食療養生、營養保健以及特殊疾病的營養治療積累了較豐富的經驗,對於飲食調配有較深的研究,積極倡導和推廣健康營養從每個家庭做起。多次參加全國、全軍的營養學術會議。在《中華管理》、《中國臨床醫學》、《中國衛生檢驗》、《百姓生活》等雜誌發表40餘篇文章。

作品目錄

第一部分 一般人群膳食指南 一 食物多樣,穀類為主,精細搭配 身體是一座大廈,營養就是建築材料 看瞳營養素缺乏的信號 科學補充營養素:1+1>2 平衡膳食,身體和諧安康 素食不等於健康,葷素搭配才能長壽 分清體質選對食物 四性五味要調和,不可偏嗜 飲食“多彩”才健康 穀類為主,能量源源不斷 主食吃得少,疾病會來找 大米做法不當,營養素損失大 選對烹調方法,麵食更營養更健康 粗細搭配,體力充沛 粗雜糧的健康美味吃法 二 多吃蔬菜、水果和薯類 蔬菜和水果就像兩兄弟,相似卻不能相互替代 五色蔬菜,多吃深色更健康 最適合生吃的蔬菜大盤點 四類蔬菜需熟吃 順應季節,吃對蔬果 烹調不當,營養就白白流失 最常見的20種蔬菜營養保全吃法 合理安排吃水果時間,更好地吸收營養 水果製品不是新鮮水果的替身 薯類是穀類和蔬菜的“合體” 三 每天吃奶類、大豆或其製品 奶類是讓身體強壯的“瓊漿” 不是所有的奶類及其製品都適合你 每天兩杯奶,營養又健康 喝牛奶四不宜 怕膽固醇高?就吃豆製品 豆漿營養也有不輸牛奶的地方 怎樣烹調豆製品最營養 怎樣喝豆漿才科學 營養加倍豆漿推薦 四 常吃適量的魚、禽、蛋和瘦肉 想軟化血管從吃魚開始 蝦、蟹、貝類,吃了不用擔心發胖 吃海鮮五注意 怎樣烹調海鮮營養破壞少 禽類,優質蛋白質庫 吃好蛋類學問多 雞蛋的營養保全烹調法 “紅肉”適量吃,過多易患病 怎樣烹調肉類更營養 五 減少烹凋油用量,吃清淡少鹽膳食 油適量,滋味美;油過量,損健康 多吃鹽,有危險;少吃鹽,能延年 六 食不過量,天天運動,保持健康體重 你的體重標準嗎 肥胖是怎樣煉成的 控制進食的熱量才是減肥的王道 運動,身體健康離不了 七 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適當 一日三餐怎么吃 不吃早餐危害多 午餐豐盛要吃飽 晚餐七八分飽,健康一直到老 在外就餐,馬虎不得 不要讓零食喧賓奪主 營養豐富的九大健康零食 損害健康的九類不良零食 八 每天足量飲水,合理選擇飲料 水是生命之源 適量喝茶,保健養生;不當喝茶,引來疾病 飲料雖味美,不能替代水 九 飲酒應限量 酒非良藥宜適量 過量飲酒,危害無窮 降低飲酒危害的小竅門 不能碰“酒”的那些人 十 吃新鮮衛生的食物 飲食,新鮮衛生至上 給你一雙識別新鮮衛生食物的“火眼金睛” 合理儲藏,食物“鮮”更久 污染也不怕,巧手對付它 下得廚房,你合格嗎 食物中的“禁區”第二部分 中國居民平衡膳食寶塔 一 中國居民平衡膳食寶塔說明 膳食寶塔圖,一看就懂 各種食物,每天該吃多少 二 中國居民平衡膳食寶塔的套用 你知道自己需要多少能量嗎 能量決定食物的量 手把手教會你採購 有了食物互換表,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科學搭配食物,制訂多彩食譜 膳食寶塔需要靈活套用、長期堅持附錄一:常見食物互換表附錄二:主要營養素的常見食物來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