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新停

張新停

張新停,男,是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的一名鉗工

中國99A主戰坦克、155自行火炮這些“大塊頭”軍事裝備要做到精準打擊、有效摧毀目標,就離不開對彈藥製作精度近乎完美的控制。張新停就是製作量具,以千分之一毫米為單位,為彈藥“立規矩”把關的人,這樣的精度甚至連數控車床都無法達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張新停
  • 職業:鉗工
個人簡介,大國工匠,傳承精神,

個人簡介

在2015年“9.3”閱兵中,我們看到了多種現代化軍工裝備,它們很多都是威武的大塊頭,然而,有一種裝備,它個頭沒那么大,在閱兵中甚至看不到,大裝備卻都離不開它,它就是讓武器裝備完成最終作戰任務的各種彈藥。要讓每發彈藥都完美地達到設計要求,做到打擊精度高,毀傷效能強,在生產過程中就要給它立規矩,進行嚴格把關,今天我們要認識的大國工匠張新停,就是這個把關的人。
張新停

大國工匠

絕活兒!給氣球上的白紙鑽孔 紙破氣球無損
在一個吹到最大的氣球上面放一張白紙。張新停操控鋒利的鑽頭開始在白紙上鑽孔。白紙逐漸被劃出了一個圓孔,氣球卻依然完好無損。
張新停
常言說,“車工怕車桿,鉗工怕打眼”,鑽頭一旦打下去,就像開弓沒有回頭箭,位置、角度、力度都要把握的非常精準,做到心手合一,一氣呵成,稍有一點心浮氣躁,產品就報廢了。從20歲生日那天走進工廠,到練就這樣的絕活兒,張新停心裡一直有一個夢想:“當一名技術過硬,響噹噹的鉗工。”
自製精巧測量工具,精度達千分之一毫米
張新停所在的工廠主要是研製和生產多種型號的彈藥,有的已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配備在“9.3”閱兵中的99A主戰坦克、155自行火炮等現代化裝備上。這些彈藥要想完美地達到設計要求,做到精準打擊,有效摧毀目標,從各個零部件到總裝完成,都需要使用特殊的測量工具,來保證它們的精密度。張新停就是製作這些量具,給彈藥把關的人。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張新停給彈藥立下的又是什麼樣的規矩呢?
張新停
合膛規是一種非常精密的測量工具,對每發彈藥進行最後的把關,只要從合膛規中通過的彈藥,就能適用於所有同類型的火炮。一旦合膛規的尺寸出現偏差,沒有檢測出不合格的彈藥,在瞬息萬變的戰場上,後果不堪構想。
除了合膛規,20多年來,張新停還做出了近萬件構思精巧,形狀各異,大大小小的測量工具,用來檢測彈藥生產過程中各個零部件的精度。在他的計量單位里,沒有毫米,只有千分之一毫米。
在這個千分表上,一個刻度就是千分之一毫米,相當於一根頭髮絲的六十分之一。現在千分表顯示,這個量具的高度比零多出了兩格,也就是說,比標準尺寸多了千分之二毫米。
當張新停對量具手工研磨進行調整後,再測量,數值就穩穩地停在了零的位置上。張新停說,在他的心裡有個幹活兒的標準,就是能幹多好就往多好去乾。
工裝雖小責任大中國兵工人不負重任
現代化戰爭要求彈藥有更遠的射程、更有效的威力,更好的精度,張新停精湛的工藝,保證了彈藥質量的一致性和可靠性,也大大提高了生產線的效率。哪怕是一個入廠才幾個月的工人,用上張新停製作的量具,僅用48秒就能測量完一個零件上的12個數值。
張新停
38歲時,張新停就獲得了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成為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的關鍵技能帶頭人。他帶領的創新工作室鑽研出12項經濟技術創新成果,其中1項已獲得國家專利。如今,廠里的數控設備越來越多,而張新停這樣的工匠依然不可或缺。
“我們雖然說做的是小小的工裝,但是我們肩上的任務、擔子,我覺得確實還是很重的。”張新停說。這種責任感與使命感也是中國兵工人共同的感受。
電鑽鑽生雞蛋,殼破膜不破
2017年12月10日,張新停用電鑽鑽生雞蛋,蛋殼破,但蛋膜完整、蛋清不溢。

傳承精神

人民兵工的歷史1931年從江西官田開啟,走過了80多年的歷程。吳運鐸,我國抗日戰爭時期新四軍革命根據地兵工事業的開拓者,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百名英模之一,他“把一切獻給黨”的兵工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兵工人,使我國的軍工裝備從簡單的槍械修理、手工製造、機械加工不斷向信息化、數位化、智慧型化邁進。
張新停
1958年,張新停的父親也是回響祖國全力以赴支援軍工建設的號召,從銀行職員成為軍工企業的一名技術工人,吳運鐸一直是他的精神榜樣。
“就是學習他的鑽研精神,把自己貢獻給軍工企業。”這是父親對於軍工事業的執著追求,也是張新停孜孜以求的精神傳承。
父親病危 仍堅守崗位攻克技術難關
2012年底,廠里有一個科研難題正處於攻關階段。每次科研人員有了新的想法,都需要先經過張新停的雙手,把圖紙變成實物。
張新停
科研產品的質量會直接影響到試驗的結果,如果試驗數據產生偏差,就會對科研產生誤導,而全廠能夠勝任這一工作的只有張新停一個人。
就在這時,張新停的父親感覺後背有些疼痛,看著兒子每天忙碌的身影,老人一直忍著沒吭聲,4個月後,當張新停發現了父親的病情,醫院的診斷結果讓他驚呆了——一塊脊柱已經腐爛。
那段時間,張新停每天晚上去醫院陪護父親,清晨趕回來上班,一個多月沒有請一天假,這期間醫生下了三次病危通知書。
看著父親忍受病痛的折磨,張新停心疼不已,但是他說,“家裡的事再大也不能耽擱工作上的事情,要是耽擱了,咱誰都擔當不起。”
最終,父親的身體逐漸康復,而同時,張新停也頂著巨大的心理壓力和體力的透支,依然保證了千分之一毫米的精度,出色地與科研人員攻克了技術難關,使該型號彈藥的性能又得到了提升。
驕傲!為國打磨重器 為家守護幸福
張新停不僅在努力做一個好工人,好兒子,也在努力成為一個好丈夫,好父親,在別人眼中,他總是不斷追求完美,兒子的話卻讓他更為感慨:“我老爸就不需要追求完美中的完美,但是只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做的這個東西對得起國家,我覺得,他是非常值得我學習。”
張新停
張新停說:“小時候,夢想著當一名像老爸那樣的工人 現在我的夢想是,帶好我的團隊,帶出更多的優秀的徒弟,為我們的兵器工業發展集聚更多的力量。”
張新停的手是一雙創造奇蹟的手。在車間,這雙手研磨出來的量具,精度能達到千分之二毫米,堪稱完美。在家裡,這雙手給老父親理髮時,傳遞的是令人動容的父子情深。
9.3閱兵中,讓我們驚嘆和驕傲的國之重器背後,就是這樣一雙雙創造奇蹟的雙手,它們在為國鑄劍,默默付出,它們也在創造著自己的幸福和快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