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壽懿

張壽懿

張壽懿(1898-1966年),是張作霖的五夫人,人稱壽夫人、五夫人。在張作霖的六位夫人中,惟有張壽懿知名度最高。而她曾在關鍵時刻,力挽狂瀾,避免帥府上下因張作霖的去世而亂作一團,甚至是東北政局的大混亂。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張壽懿
  • 國籍:中國
  • 出生日期:1898
  • 逝世日期:1966
簡介,大事記,

簡介

提起張壽懿,恐怕知道的人不多。但要是提起張作霖的五夫人,那可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而張壽懿正是張作霖的五夫人。生有四子:張學森、張學俊、張學英、張學銓。

大事記

“皇姑屯事件”發生後,渾身是傷的張作霖被送回帥府,見到了五夫人淚如雨下的臉龐,囁嚅著,說出了生命中最後一段話:“我受傷太重……恐怕不行了……叫小六子(張學良)快回奉天(今瀋陽)……”回家後不久,張作霖去世。此時的五夫人,忍著悲痛,做出了一項驚人的決定——秘不發喪。但假戲遇到了真觀眾。無奈之下,張壽懿在小青樓內與日本領事夫人,展開了一場鬥智鬥勇的“好戲”。
當時,日本領事夫人前來,主要是想看張作霖是生是死。而這時,張學良尚未回到瀋陽。在這危急時刻,五夫人顯示出了智慧女士的一面。就在身穿和服的日本領事夫人到小青樓東屋客廳後,五夫人還特意坐在梳妝檯前,在丫鬟幫助下梳妝打扮,丫鬟也鎮定地為其端茶倒水。日本人對張作霖未死還半信半疑之時,西屋中傳來張作霖的罵聲。於是,日本人就相信了張作霖未死。成功製造了張作霖沒死的假象,避免了日軍趁機挑起戰端,也為張學良返回瀋陽主持大局贏得了寶貴時間。
在瀋陽,張壽懿除了擁有大帥府內的小青樓外,還有兩處自己的公館,均屬於瀋陽市不可移動文物。一處位於瀋河區文匯街33號,一處位於和平區八緯路14號。而位於八緯路14號的公館建於1917年,建築面積1926平方米。此樓坐北朝南,地上三層,地下一層,鋼混結構,水泥瓦頂,米黃色牆體,有拱形窗楣。
“九一八”事變後,張壽懿移居天津,1949年後張壽懿去香港,1966年病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