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氣候區劃

建築氣候區劃

建築氣候區劃是出於使建築更充分地利用和適應我國不同的氣候條件,做到因地制宜的目的,而在我國《民用建築設計通則》中對我國進行的氣候區劃分。建築氣候區劃包括7個主氣候區,20個子氣候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建築氣候
  • 外文名:building climate demarcation
  • 目的:建築更充分適應我國不同氣候條件
  • 區劃包括:7個主氣候區,20個子氣候區
  • 原因:中國幅員遼闊,地形複雜
區劃背景,區劃原則,區劃的分級,一級區劃指標,二級區劃指標,特徵和要求,

區劃背景

中國幅員遼闊,地形複雜。由於地理緯度、地勢等條件的不同,各地氣候相差懸殊。因此針對不同的氣候條件,各地建築的節能設計都有對應不同的做法。炎熱地區的建築需要遮陽、隔熱和通風,以防室內過熱;寒冷地區的建築則要防寒和保溫,讓更多地陽光進入室內。為了明確建築和氣候兩者的科學關係,中國《民用建築設計通則》GB 50352-2005將中國劃分為了7個主氣候區,20個子氣候區,並對各個子氣候區的建築設計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區劃原則

建築氣候區劃屬於套用性部門自然區劃, 其區劃原則一般有主導因素原則、綜合性原則及綜合分析和主導因素相結合原則等三種不同的原則。本標準採用綜合分析和主導因素相結合原則。

區劃的分級

《建築氣候區劃標準》是基礎性區劃,主要用於巨觀控制, 為了便於套用, 分級不宜過多, 本標準按二級區劃系統劃分。一級區劃為7個一級區, 二級區劃為20 個二級區。一級區反映全國建築氣候上大的差異、二級區反映各大區內建築氣候上小的不同。

一級區劃指標

一級區劃以1月平均氣溫,7月平均氣溫、7月平均相對濕度為主要指標;以年降水量、年日平均氣溫低於或等於5℃的日數和年日平均氣溫高於或等於25℃的日數為輔助指標;各一級區區劃指標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一級區區劃指標列表:
分區代號
分區名稱
氣候主要指標
輔助指標
 各區轄行政區範圍
建築基本要求
ⅠA
ⅠB
ⅠC
ⅠD
嚴寒地區
1月平均氣溫≤-10℃
7月平均氣溫≤25℃
7月平均相對濕度≥50%
年降水量200-800mm
年日平均氣溫≤5℃的日數)145d
黑龍江、吉林全境;遼寧大部;內蒙中、北
部及陝西、山西、河北、北京北部的部分
地區
1、建築物必須滿足冬季保溫、防寒、防凍等要求
2、ⅠA、ⅠB區應防止凍土積雪對建築物的危害
3、ⅠB、ⅠC、ⅠD區西部,建築物應防冰雹、防風沙
ⅡA
ⅡB
寒冷地區
1月平均氣溫-10~0℃
7月平均氣溫18~28℃
年日平均氣溫≥25℃的日數<80d
年日平均氣溫≤5℃的日數145-90d
天津、山東、寧夏全境;北京、河北、山西、
陝西大部;遼寧南部;甘肅中、東部以及
河南、安徽、江蘇北部的部分地區
1、建築物應滿足冬季保溫、防寒、防凍等要求,夏季部分地區應兼顧防熱
2、ⅡA區建築物應防熱、防潮、防暴風雨、沿海地帶應防鹽霧侵蝕
ⅢA
ⅢB
ⅢC
夏熱冬冷地區
1月平均氣溫0~10℃
7月平均氣溫25~30℃
年日平均氣溫≥25℃的日數40-110d
年日平均氣溫≤5℃的日數90-0d
上海、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全境;江蘇、
安徽、四川大部;陝西、河南南部;貴州東
部;福建、廣東、廣西北部和甘肅南部的
部分地區
1、建築物必須滿足夏季防熱、遮陽、通風降溫要求,冬季應兼顧防寒
2、建築物應防雨、防潮、防洪、防雷電
3、ⅢA區應防颱風暴雨襲擊及鹽霧侵蝕
ⅣA
ⅣB
夏熱冬暖地區
1月平均氣溫>10℃
7月平均氣溫25~29℃
年日平均氣溫≥25℃的日數
100-200d
海南、台灣全境;福建南部;廣東、廣西大
部以及雲南西南部和元江河谷地區
1、建築物必須滿足夏季防熱、遮陽、通風、防雨要求
2、建築物應防暴雨、防潮、防洪、防雷電
3、ⅣA應防颱風暴雨襲擊及鹽霧侵蝕
ⅤA
ⅤB
溫和地區
1月平均氣溫0~13℃
7月平均氣溫18~25℃
年日平均氣溫≤5℃的日數
0-90d
雲南大部、貴州、四川西南部、西藏南部
一小部分地區
1、建築物應滿足防雨和通風要求
2、ⅤA區建築物應注意防寒,ⅤB區建築物應特別注意防雷電
ⅥA
ⅥB
嚴寒地區
1月平均氣溫0 ~ -22℃
7月平均氣溫<18℃
年日平均氣溫≤5℃的日數90-285d
青海全境;西藏大部;四川西部、甘肅西
南部;新疆南部部分地區
建築熱工設計應符合嚴寒和寒冷地區相關要求
ⅥC
寒冷地區
ⅦA
ⅦB
ⅦC
嚴寒地區
1月平均氣溫-5~ -20℃
7月平均氣溫≥18℃
7月平均相對濕度<50%
年降水量10-600mm
年日平均氣溫≥25℃的日數< 120d
年日平均氣溫≤5℃的日數110-180d
新疆大部;甘肅北部;內蒙西部
建築熱工設計應符合嚴寒和寒冷地區相關要求
ⅦD
寒冷地區

二級區劃指標

在各一級區內,分別選取能反映該區建築氣候差異性的氣候參數或特徵作為二級區區劃指標,各二級區區劃指標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建築氣候區劃
二級區區劃指標列表:
區名
指標
ⅠA
ⅠB
ⅠC
ⅠD
1月平均氣溫 凍土性質
≤28℃ 永凍土
一28~一22℃ 島狀凍土
一22~一16℃ 季節凍土
一16~一10℃ 季節凍土
ⅡA
ⅡB
7月平均氣溫 7月平均氣溫日較差
≥25℃ <10℃
≤25℃ ≥10℃
ⅢA
ⅢB
ⅢC
最大風速 7月平均氣溫
≥25m/s 26~29℃
<25m/s ≥28℃
<25m/s <28℃
ⅣA
ⅣB
最大風速
≥25m/s
<25m/s
ⅤA
ⅤB
1月平均氣溫
≤5℃
>5℃
ⅥA
ⅥB
ⅥC
7月平均氣溫 1月平均氣溫
≥10℃ ≤一l0℃
<10℃ ≤一l0℃
≥10℃ >一10℃
ⅦA
ⅦB
ⅦC
ⅦD
1月平均氣溫 7月平均氣溫 年降水量
≤一10℃ ≥25℃ <200mm
≤一10℃ <25℃ 200~600mm
≤一10℃ <25℃ 50~200mm
>一10℃ ≥25℃ 10~200mm

特徵和要求

第Ⅰ類築氣候區
1、建築氣候特徵
該區冬季漫長嚴寒, 夏季短促涼爽; 西部偏於乾燥, 東部偏於濕潤; 氣溫年較差很大; 冰凍期長, 凍土深, 積雪厚; 太陽輻射量大, 日照豐富; 冬半年多大風。
2、建築基本要求
(1)該區建築物必須充分滿足冬季防寒、保溫、防凍等要求,夏季可不考慮防熱。
(2)總體規劃、單體設計和構造處理應使建築物滿足冬季日照和防禦寒風的要求;建築物應採取減少外露面積,加強冬季密閉性,合理利用太陽能等節能措施;結構上應考慮氣溫年較差大及大風的不利影響;屋面構造應考慮積雪及凍融危害;施工應考慮冬季漫長嚴寒的特點,採取相應的措施。
(3)IA區和IB區尚應著重考慮凍土對建築物地基和地下管道的影響,防止凍土融化塌陷及凍脹的危害。
(4)IB、IC和ID區的西部,建築物尚應注意防冰雹和防風沙。
第Ⅱ建築氣候區
1、建築氣候特徵
該區冬季較長且寒冷乾燥,平原地區夏季較炎熱濕潤,高原地區夏季較涼爽,降水量相對集中;氣溫年較差較大,日照較豐富;春、秋季短促,氣溫變化劇烈;春季雨雪稀少,多大風風沙天氣,夏秋多冰雹和雷暴;
2、建築基本要求
(1)建築物應滿足冬季防寒、保溫、防凍等要求,夏季部分地區應兼顧防熱。
(2)總體規劃、單體設計和構造處理應滿足冬季日照並防禦寒風的要求,主要房間宜避西曬;應注意防暴雨;建築物應採取減少外露面積,加強冬季密閉性且兼顧夏季通風和利用太陽能等節能措施;結構上應考慮氣溫年較差大、多大風的不利影響;建築物宜有防冰雹和防雷措施;施工應考慮冬季寒冷期較長和夏季多暴雨的特點。
(3)IIA區建築物尚應考慮防熱、防潮、防暴雨,沿海地帶尚應注意防鹽霧侵蝕。
(4)IIB區建築物可不考慮夏季防熱。
第Ⅲ建築氣候區
1、建築氣候特徵
該區大部分地區夏季悶熱,冬季濕冷,氣溫日較差小;年降水量大;日照偏少;春末夏初為長江中下游地區的梅雨期,多陰雨天氣,常有大雨和暴雨出現;沿海及長江中下游地區夏秋常受熱帶風暴和颱風襲擊,易有暴雨大風天氣;
2、建築基本要求
(1)建築物必須滿足夏季防熱、通風降溫要求,冬季應適當兼顧防寒。
(2)總體規劃、單體設計和構造處理應有利於良好的自然通風,建築物應避西曬,並滿足防雨、防潮、防洪、防雷擊要求;夏季施工應有防高溫和防雨的措施。
(3)IIIA區建築物尚應注意防熱帶風暴和颱風、暴雨襲擊及鹽霧侵蝕。
(4)IIIB區北部建築物的屋面尚應預防冬季積雪危害。
第IV建築氣候區
1、建築氣候特徵
該區長夏無冬,溫高濕重,氣溫年較差和日較差均小;雨量豐沛,多熱帶風暴和颱風襲擊,易有大風暴雨天氣;太陽高度角大,日照較小,太陽輻射強烈;
2、建築基本要求
(1)該區建築物必須充分滿足夏季防熱、通風、防雨要求,冬季可不考慮防寒、保溫。
(2)總體規劃、單體設計和構造處理宜開敞通透,充分利用自然通風;建築物應遍西曬,宜設遮陽;應注意防暴雨、防洪、防潮、防雷擊;夏季施工應有防高溫和暴雨的措施。
(3)IVA區建築物尚應注意防熱帶風暴和颱風、暴雨襲擊及鹽霧侵蝕。
(4)IVB區內雲南的河谷地區建築物尚應注意屋面及牆身抗裂。
第Ⅴ建築氣候區
1、建築氣候特徵
該區立體氣候特徵明顯,大部分地區冬溫夏涼,乾濕季分明;常年有雷暴、多霧,氣溫的年較差偏小,日較差偏大,日照較少,太陽輻射強烈,部分地區冬季氣溫偏低;
2、建築基本要求
(1)建築物應滿足濕季防雨和通風要求,可不考慮防熱;
(2)總體規劃、單體設計和構造處理宜使濕季有較好自然通風,主要房間應有良好朝向;建築物應注意防潮、防雷擊;施工應有防雨的措施。
(3)VA區建築尚應注意防寒。
(4)VB區建築物應特別注意防雷。
第Ⅵ建築氣候區
1、建築氣候特徵
該區長冬無夏,氣候寒冷乾燥,南部氣溫較高,降水較多,比較濕潤;氣溫年較差小而日較差大;氣壓偏低,空氣稀薄,透明度高;日照豐富,太陽輻射強烈;冬季多西南大風;凍土深,積雪較厚,氣候垂直變化明顯;
2、建築基本要求
(1)建築物應充分滿足防寒、保溫、防凍的要求,夏天不需考慮防熱。
(2)總體規劃、單體設計和構造處理應注意防寒風與風沙;建築物應採取減少外露面積,加強密閉性,充分利用太陽能等節能措施;結構上應注意大風的不利作用,地基及地下管道應考慮凍土的影響;施工應注意冬季嚴寒的特點。
(3)VIC區和VIB區尚應注意凍土對建築物地基及地下管道的影響,並應特別注意防風沙。
(4)VIC區東部建築物尚應注意防雷擊。
第Ⅶ建築氣候區
1、建築氣候特徵
該區大部分地區冬季漫長嚴寒,南疆盆地冬季寒冷;大部分地區夏季乾熱,吐魯番盆地酷熱,山地較涼;氣溫年較差和日較差均大;大部分地區雨量稀少,氣候乾燥,風沙大;部分地區凍土較深,山地積雪較厚;日照豐富,太陽輻射強烈;
2、建築基本要求
(1)建築物必須充分滿足防寒、保溫、防凍要求,夏季部分地區應兼顧防熱。
(2)總體規劃、單體設計和構造處理應以防寒風與風沙,爭取冬季日照為主;建築物應採取減少外露面積,加強密閉性,充分利用太陽能等節能措施;房屋外圍護結構宜厚重;結構上應考慮氣溫年較差和日較差均大以及大風等的不利作用;施工應注意冬季低溫、乾燥多風沙以及溫差大的特點。
(3)除VIID區處,尚應注意凍土對建築物的地基及地下管道的危害。
(4)VIIB區建築物尚應特別注意預防積雪的危害。
(5)VIIC區建築物尚應特別注意防風沙,夏季兼顧防熱。
(6)VIID區建築物尚應注意夏季防熱要求,吐魯番盆地應特別注意隔熱、降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