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門事件

建國門事件是1994年9月20日發生於中國首都北京建國門外的一場涉外政治事件。一名解放軍軍官田明建在開槍打死其長官和戰友後,攜槍向天安門廣場逃竄,在建國門與趕來的警察發生激烈的槍戰。雙方在城市公路兩側激烈交火,據稱當時有多名警察犧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建國門事件
  • 外文名:Events in Jianguomen
  • 時間1994年9月20日
  • 當事人:田明建
  • 類別:涉外政治事件
  • 事件傷亡:死傷75人
起因,結局,

起因

田明建,河南淮濱縣人。1981年參軍,當兵其間,由於田明建軍事素質出類拔萃,被上級看好,被送往西安陸軍學院深造。1988年畢業後,被調往號稱“地上最強”的精銳部隊就職,擔任北京衛戍區第三師中尉(副連長)。
田明建在部隊時因受賄被下放到連隊,後因與戰士打架被停職反省。其妻在地方計生辦人員帶去做二胎人工流產時失血過多死亡。後田明建便把責任歸罪於部隊。
1994年9月,田明建在一次連隊出操時,突然開槍射向了他的戰友。4聲槍響後,地上多了四具屍體:團政委張某、團參謀長王某、連指導員劉某和連長屈某。四名解放軍軍官均被一槍致命。5個解放軍軍官,犧牲4人,軍營眾士兵見狀,頓時瓦解。田明建隨後提槍出走。途中劫持了一輛吉普車,直奔天安門廣場。逃至建國門,被聞訊趕來的軍警阻擊。一陣天昏地暗的激戰後,地上又多了20具屍體,其中19具屍體為軍警和路人(包括伊朗外交官)。

結局

絕望的田明建從軍火庫拿了一把81式自動步槍和滿滿六匣子彈,先殺了23名官兵後,從當時的通縣一路殺往天安門廣場,殺死了伊朗的外交官的政務秘書和他的一個孩子(此事引起了伊朗政府的一些反應),最後由於彈藥即將用光,被曹付昆和他的戰友們阻擊在建國門的一塊空地上擊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