廬山二女

廬山二女

《廬山二女》作者失傳,收錄在清蟲天子編輯的《香艷叢書》之中,有清宣統中國學扶輪學社排印本,北京大學圖書館有藏本。這篇小說又見廣東中山圖書館港台圖書室藏影印本《筆記小說》第五編之中。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廬山二女
  • 作品出處:《香艷叢書》
  • 文學體裁:小說
  • 作者:未知
  • 廬山二女:古代廬山,佛道巫仙夾雜其中
簡介,正文,

簡介

廬山二女》1卷?
不著撰人?
清宣統《香艷叢書》本?
古代廬山,佛道巫仙夾雜其中,長期盛行神仙之說。在魏晉南北朝,神怪故事也多有流傳。
這種反映人鬼交往、神仙靈異、因果報應的作品,以南朝宋的《廬山二女》為突出代表。這篇小說描寫的是徐州人劉子卿,在廬山隱居讀書,愛花種樹,以為養性,與花仙二女的繾綣之情。故事流暢、優美、曲折地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現實和人民民眾對美好生活的願望。這也是廬山文學史上迄今僅見的志怪小說。?

正文

由於是篇頗不易見,茲將全文照錄於下:
宋劉子卿,徐州人也。居廬山鬧溪。少好學篤志忘倦,常慕幽閒,以為養性。恆愛花種樹,其江南花本,溪庭無不種植者。?
文帝元嘉三年春,臨玩之際,忽見雙蝶,五彩分明,來游花上。其大如燕,一日中或三四往復。子卿亦訝其大繁。甸有三日,月朗風清,歌吟之際,忽聞扣〓,有女子笑談之音。
子卿異之,謂左右曰:我居此溪五歲,人向無能知,何有女子而詣我乎?此必有異!乃出戶,見二女,各十六七。夜服霞煥,容止甚都。謂子卿曰:君常怪花間之物,感君之愛,故來相詣,未度君子心若何?子卿延之坐,謂二女曰:居止僻陋,無以敘情,有感於此。一女曰
:此來之意,豈求酒耶!況山月已斜,夜將垂曉,君子豈有意乎?子卿曰:鄙夫唯有茅齋,願申繾綣。一女東向坐者,笑謂西向坐者曰:今宵讓姊,余夜可知。因起,送入子卿之室,又謂子卿曰:即閉戶雙棲,同衾並枕,來夜之歡,願同之夕,乃去。
(轉錄自《廬山典籍史》)
??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