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陽

廣陽

廣陽鎮位於陝西省中部,處於關中平原向陝北黃土高原的過渡地帶,陝北黃土高原南緣。距省會西安100多公里。介於東經108°34′ -109°29′、北緯34°50′-35“34′之間,位於銅川市印台區東部,緊靠銅蒲公路沿線,是三礦一廠的中心和宜君、蒲城、銅川的交通樞紐,距銅川市區40公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廣陽鎮
  • 所屬地區:銅川市印台區
  • 下轄地區:郗賈村、廣陽村、四聯村、任家塬村等
  • 政府駐地:廣陽鎮街道
  • 電話區號:0919
  • 郵政區碼:727021
  • 地理位置:銅川市印台區東部
  • 面積:64平方公里
  • 人口:24637人
  • 方言:關中方言
  • 氣候條件:大陸性季風氣候
  • 著名景點:三賢山
  • 車牌代碼:陝B
地理位置,城鎮信息,行政區劃,經濟建設,教育教學,

地理位置

銅川廣陽鎮區位優勢明顯,地理環境條件優越,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商貿型集鎮,輻射周邊方圓20多公里,輻射範圍廣。

城鎮信息

全鎮土地總面積:64平方公里
廣陽中學全貌廣陽中學全貌
全鎮人口:24637人
企業事業單位:124個
特產:優質煤炭 優質蘋果
氣候條件:大陸性季風氣候。冬季主要受來自西伯利亞或蒙古的極地大陸氣團控制,氣候乾燥寒冷,雨雪稀少。夏季受來自太平洋和孟加拉灣暖濕氣團控制,溫度、
濕度適宜,雨水充沛。春秋為過渡季節,氣候多變。
地理條件:亞熱帶丘陵地帶,全鎮自東向西貫穿在山谷地帶,氣候乾燥,生產小麥、玉米和其他雜糧。主要數目為槐木居多。產煤,有“三礦一廠”之稱,分別為“東坡煤礦”“鴨口煤礦”….
人文:廣陽人大都性情粗放,講究禮儀,墨守成規而又富有靈敏的神經。忠厚老成,但也精明倔強,包容性強,但又對新鮮的東西保持懷疑,小鎮人欺生,不喜歡外來人口,由於煤炭資源豐富,歷時上湧進大批的河南人居住在此,鎮上形成2種文化底蘊,不過歷經世代,廣陽鎮形成自己獨有的人文氣息。
風俗:陝西十大怪有的我們這裡都有,也算是特點了
一、 麵條像腰帶。二、 鍋盔像鍋蓋。三、 辣子是道菜。四、泡饃大碗賣。五、碗盆難分開。六、帕帕頭上戴。七、房子半邊蓋。八、姑娘不對外。九、不坐蹲起來。十、唱戲吼起來。

行政區劃

廣陽鎮屬於銅川市印台區,轄區內包括12個村民委員會:
郗賈村、廣陽村、四聯村、劉家溝村、陶賢村、西固村、上馬村、任家塬村、四興村、水利村、勝利村、三合村。
郵編:727021
代碼:6102031023
區號:0919

經濟建設

廣陽鎮是郗賈村、廣陽村、四聯村、劉家溝村、陶賢村、西固村、上馬村、任家塬村、四興村、水利村、勝利村、三合村12個村的中心,近年來由於區政府的正確領導和大力支持,轄區內人民生活質量大幅提高,其中大部分農民的直接經濟收入來源與蘋果的生產,區內農民有80%以上都以蘋果種植為生,蘋果產量也逐年提高,果品質量也在不斷上升,在國內蘋果市場也小有名氣,政府大力推行蘋果標準化生產技術,使蘋果產業規模不斷發展壯大。
今年,廣陽鎮進一步鞏固了大改型、強拉枝的技術推廣工作,實施巧施肥12000餘畝,果實套袋9000萬隻,套袋率達90%以上,蘋果總產量預計 1.946萬噸。

教育教學

廣陽鎮街道共有2所學校,廣陽鎮中學和廣陽鎮中心國小,近年來由於周邊經濟的發展,促使教育實力和教育質量不斷的上升,以現代化的教學手段和設施為基礎,紮實的教學經驗為指導,市區輸送一批又一批的優秀初高中畢業生,也湧現出許多能力出眾、表現優秀的老師。在平凡的崗位上,他們十年如一日,諄諄教導了一輩又一輩的莘莘學子,其中有張粉曄老師、張一名老師等優秀個人。
河南省方城縣廣陽鎮
廣陽鎮是農業大鎮。位於方城縣西部,鴨河水庫東岸,西與南召縣相連,南與宛城區毗鄰。全鎮轄40個行政村,375個村民小組,鎮域面積168平方公里,10萬畝耕地,7.3萬人。2002年,廣陽鎮被確定為"上海中華煙原料供應基地",2003年被確定為"國家級優質菸葉科技示範基地",2004年被南陽市政府確定為"農業標準化生產示範鄉鎮",享有"中國優質花生之鄉"和"豫西南最大花生集散地之一"的美譽。
歷史文化悠遠,人文積澱豐厚。廣陽鎮地理位置特殊,古為北上山、陝,南下鄂、川的交通要道,秦、漢時已成驛店,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這裡是唐太宗李世民攻打南陽的大本營,李世民稱帝後敕建廣教寺。這裡是楚、漢相爭的古戰場,現有韓信寨遺址;這裡是中華氣功的重要發源地,東漢時魏伯陽在三賢山上修真,為創建和完善中華氣功做出了重大貢獻;這裡的道教聖地三賢山是光武帝劉秀於公元三十九年所建,已有近2000年歷史;這裡孕育出了明代天官張啟平、翰林張時平等歷史名人,是當代將軍栗元恆的故鄉。
區位優勢得天獨厚,交通、通訊十分便利。境內北部坐落有國家大型企業中南機械廠,西部有國家大型建設項目鴨河口火電廠,境內有始建於東漢的道教聖地三賢觀,距休閒避暑聖地鴨河口水庫7公里,西北部有董莊火車站;中國南北第二條大動脈焦柳鐵路、豫02線公路、豫50線公路、方鴨公路穿境而過,交通便捷;鎮區內開通了光纜程控電話,建立了移動通訊塔和聯通通訊塔,通訊順暢。
物華天寶,農業、礦產資源豐富。廣陽農業有"四寶"——波爾山羊、花生、菸葉、廣陽棗。目前,全鎮菸葉面積達到1.3萬畝,花生面積8萬畝,以廣陽大棗、油桃、木瓜新品種為主的經濟林達到1萬畝,間作套種裕丹參5000畝,種植牧草5000畝,建成波爾山羊養殖場3個;廣陽鎮礦藏豐富,已發現礦種主要有鐵礦、鉬礦、銀礦等金屬礦藏和煤矸石、石灰石、耐火土、石墨、岩棉等非金屬礦藏。
工業在改革中發展,民營經濟迅速崛起。國家大型企業中南機械廠在改制中煥發生機,建成了年產5萬克拉的金剛石廠,成為亞洲最大的金剛石生產廠家之一。鴨河火電廠二期工程建成後,年發電量將超100億度;民營企業異軍突起,廣陽耐火材料廠、廣陽亞鎂粉廠、廣陽花生購銷集團迅速發展壯大,已成為廣陽經濟發展的主力軍。
得天獨厚的優勢吸引著更多投資者注目廣陽,走進廣陽。香港、台灣、北京、深圳、廣州、廈門等地客商紛紛落戶廣陽,燃亮了廣陽工業強鎮之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