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沙面建築群

廣州沙面建築群

廣州沙面建築群國務院公布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是廣州市政府公布的第一批歷史文化保護區。沙面曾是中國惟一的租界人工島,是舊中國半封建半殖民地及廣州人民反帝鬥爭的歷史見證,也是近代西方建築文化輸入中國的一個重要視窗。

這裡環境優美,是廣州人民的一塊寶地。保護和利用好沙面建築群及周邊環境,把它完好地傳給、後人,是歷史賦予我們這一代人的使命。湯國華和他的學生們在廣州市文化局的支持和指導下,按照廣州市人民政府的部署,結合教學計畫,對沙面建築群做了大量有意義的保護工作,包括對每一座歷史建築進行詳細測繪,對沙面整體環境的通風、溫濕度變化、太陽輻射、噪聲干擾、採光質量、環境心理等進行科學測試,取得了豐碩的成果。這些成果大多數已被廣州市文化局採納,成為廣州市文物保護工作的依據之一。

2017年12月,入選第二批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

基本介紹

簡介,概述,結構,

簡介

廣州沙面建築群國務院公布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是廣州市政府公布的第一批歷史文化保護區沙面曾是中國惟一的租界人工島,是舊中國半封建半殖民地及廣州人民反帝鬥爭的歷史見證,也是近代西方建築文化輸入中國的一個重要視窗。

概述

廣州沙面建築群
廣州沙面是中國唯一被列為保護對象的租界建築群,1959年周恩來總理視察時就指示要保護沙面原貌和環境。現在整個沙面已被定為文物保護區,擁有富有特色的建築169棟,其中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建築53棟。 英法租界被收回後,沙面開始住入中國普通居民,這是歷史的進步。新中國成立後,就像打土豪分田地,沙面建築分屬於各個單位。許多特色建築作為單位宿舍分給了普通居民,很多家庭的戶口一直延續到現在。沙面百年歷史的建築群在跨越了兩個世紀的門檻後,越來越凸顯出它們作為歷史文物的重要性。1996年,沙面文物建築群被定為第五批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結構

根據規定,中國對文物建築的管理方式分為A、B兩級:A級必須原狀保護(指從外立面到內部結構、間隔、裝飾、構件都不能改變文物原狀);B級的外立面、結構等原狀保留,間隔可作小量調整。在沙面文物建築中,原純用作住宅的只有幾處,其餘大多是原領事館、銀行公司等辦公機構。國家文物管理局認為,沙面文物建築使用功能應與其文化價值相容。但該局亦無入住何種住戶的具體規定。如何合理保護、開發、利用這批珍貴的歷史文物的問題,越來越迫切地擺到人們的面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