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明德實驗學校

廣州市明德實驗學校

廣州市越秀區明德實驗學校位於廣州老城區中軸線與濱江景觀帶的交匯點——海珠廣場東側,毗鄰珠江,是由首批“廣東省一級學校”、國家級示範性普通高中、廣東省德育示範學校——廣州市第三中學參與管理的一所全日制民辦初級中學。

廣州市第三中學創辦於1863年,歷史悠久、文化深厚,其前身是明德女中與聖心中學,目前已發展成為越秀區面積最大、校園最美、設備最完善、硬體條件最好的名校之一。學校教學質量優秀,學科競賽屢獲大獎,學生精神面貌昂揚,師資力量雄厚,素以辦學理念先進、治學嚴謹、管理嚴格、教風樸實、學風紮實而聞名。

廣州市越秀區明德實驗學校是廣州市第三中學優質教育資源的輻射和延伸。明德實驗學校將充分吸取與融合廣州三中的教育教學、師資管理、整體發展等方面的優質資源以及有效模式,為社會提供更多優質學位,探索令學生身心更健康、學習更優秀,成長更幸福的教育發展之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廣州市明德實驗學校
  • 校訓:勤儉、仁愛、敏毅、忠誠
  • 創辦時間:2013年
  • 類別:私立中學
  • 現任校長:梁國就
  • 所屬地區:中國廣東省廣州市越秀區一德路大教堂旁
教學目標,科學管理,校本課程,

教學目標

學校堅持“以人為本,弘揚高尚,尊重個性,關注發展”的辦學理念,把“以提高教學質量為生命線,學校工作要讓學生滿意、家長滿意、社會滿意”作為辦學宗旨。學校“尚禮篤學”,追求卓越,以“讓每一個學生都得到發展的最大可能”作為立校之本,實施小班化教育,每班不超過40名學生;面向全體,貫徹落實《廣州市越秀區明德實驗學校辦學理念實施細則》、《廣州市越秀區明德實驗學校學生保障條例》、《廣州市越秀區明德實驗學校學生獎勵條例》,尊重、保護學生權益,實現師生平等,追求“教育平等”、共同優秀的和諧校園理想。確定了“把學生培養成為身心健康、品質優良、思維活躍、基礎知識紮實、興趣廣泛、全面發展、個性特色鮮明的人才”的育人目標。
學校育人為首,重視學生道德理想教育。廣州市第三中學“勤儉、仁愛、敏毅、忠誠”的百年校訓,將在“仁愛為善、明德於行”的德育理念規範下繼續煥發無限生機。學校名為“明德”,不僅沿用前身“明德女中”的名字,更重要的是取光明之德、美德的深刻內涵。《大學》中講“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無疑告訴我們:教育的宗旨當弘揚光明正大的品德,使人棄舊圖新,達到完善的境界,從而培養高品質高素質的現代人。學校將以“仁愛為善”“明德求索”的文化底蘊為引領,以“日行一善,仁愛三省”為德育主題,全面實施“導師制”,以《廣州市越秀區明德實驗學校學生德育手冊》、《廣州市越秀區明德實驗學校學生禮儀規範》等為指導,以豐富多彩的活動為載體,提升學生基礎道德及文明禮儀的修養。
學校會充分遵循學生成長的規律,充分發揮學生自主學習、體驗成長的優勢,通過學生的自我服務、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學科教師、班級導師的“導”、“管”結合,培養學生自主自理、和諧協作等良好習慣;培養言語文明、舉止優雅、學會尊重、學會感恩等良好禮儀風貌,促進學生道德素養的提升、人格的完善。

科學管理

學校面向全體學生,給予全新的教育服務,實施全日制全封閉管理模式,學生早上入校至下午放學整個時間段的學習、午餐、午休、體育鍛鍊、第二課堂及各類興趣活動全部在學校導師的跟進下進行。學校將為每個學生提供優質的午睡室,令每個學生有充分的睡眠時間,確保下午及晚上充沛的學習及活動精力,增強學生體質。
學校將構建“發展性互動高效”的課堂教學模式。讓學習特優的學生,學得更精,鑽得更深;讓學習基礎牢的學生,提升靈活性,不斷進步;讓有個性特長的學生,體現價值,持續發展;讓有困惑煩惱的學生,享受關愛,健康成長,為全體學生搭配進步發展平台和階梯。
學校將始終專注教學質量的不斷攀升,教風嚴謹,嚴格規範教師的教育教學常規;學風淳厚,注重學生學習習慣、方法、品質的培養,追求學生學業的最大提高。力爭一年統考名列市區前茅,三年中考躋身市區前列,國家級示範性重點高中上線率達到90%以上。

校本課程

學校將大力開發校本課程,通過推動綜合實踐與學生社團活動蓬勃發展,體現學校“以人為本”的觀念,打通“明德求索”文化得以實踐的特色渠道。學校將開設“嶺南文化探析”、“中英文經典名著選讀”、“發現自然奧秘”等12門精選研究性活動課程供學生選修選學,以培養學生的興趣,發展學生的個性特長,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部分學科開展了探究性教學,以培養學生的探索興趣、批判性思維和創新思維。使學生在人品道德、學業成績、興趣特長、身心健康諸方面同求卓越。同時學校將逐步成立學科、社科、藝術和體育四類包括逍遙遊文學社、觀鳥社、動漫協會、信息技術奧賽隊等10多個獨具特色的社團與俱樂部,使參與其中的每一個學生的興趣得到最大滿足,才華得到最大施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