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大遊行

廢核大遊行

2015年3月14日下午“廢核大遊行”在台北、台南、高雄、台東四地同步登場。由於台當局早已決定封存“核四”,相比此前多次反核遊行,2015年3月14日的遊行動能明顯減弱,參與人數不如主辦單位預期。這次遊行主要訴求是“告別核電、能源新願”。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廢核大遊行
  • 外文名:Nuclear waste Parade
  • 遊行地區:中國台灣
  • 遊行口號:告別核電、能源新願
  • 主導黨派:台灣民進黨
  • 主辦單位:廢核行動平台
遊行背景,遊行目的,主辦單位,遊行觀察,遊行現場,

遊行背景

2015年3月14日下午“廢核大遊行”在台北台南高雄台東四地同步登場。由於台當局早已決定封存“核四”,相比此前多次反核遊行,2015年3月14日的遊行動能明顯減弱,參與人數不如主辦單位預期。

遊行目的

這次遊行主要訴求是“告別核電、能源新願”,具體包括三項要求:
一、台當局對“核四”的處理不只是封存,而是“直接廢止”;
二、“核一”、“核二”、“核三”應儘速除役,不得延役;
三、當局要對能源政策進行徹底改革,儘速達成能源轉型,開發新能源。

主辦單位

主辦單位之一的“廢核行動平台”相關負責人表示,全民上街遊行不僅要抵抗核電復辟,更要求當局即刻開啟能源改革進程,“非核家園”的理想才有望早日落實。
在台北,2015年3月14日下午2點左右,民眾開始向凱達格蘭大道匯聚,到3點左右,整個路段人山人海。隨著蔡英文、賴清德等民進黨“巨頭”陸續到場,遊行於3點半開始,結束後晚會隨之登場。

遊行觀察

借反核,民進党進行選舉動員
2015年3月14日的“反核大遊行”,雖然表面上由“全台廢核行動平台”等單位組織,但總體還是由民進黨主導,所以整體還是“綠色調”。
“反核”已是老議題,但這些年來,民進黨借“反核遊行”之名行“累積選戰能量”之實,可謂屢試不爽。
關於這次“反核遊行”,民進黨借著日本福島核災4周年紀念,先期就不斷操作,從不同渠道、多種方式提前讓“反核遊行”聚焦。3月11日當天,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更在中執會提出,台灣應立即啟動“省下一座核電廠”計畫,且民進黨將從13個執政縣市開始執行,啟動“新能源政策”,向“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邁進。她還下達強力動員令,要求所有黨公職人員和支持者參與昨天的遊行。
於是人們看到,昨天的遊行不僅“主基調”為綠色,蔡英文、賴清德、鄭文燦、謝長廷、游錫、呂秀蓮等民進黨“天王”們也悉數到場,台聯黨等民進黨側翼部隊亦在其中聲嘶力竭。
其實,馬英九、朱立倫和國民黨也同意“無核家園”,只是主張考慮現實用電需求,采漸進的方式實現最終廢除核電廠的目標。但民進黨故意通過政治操作,絞盡腦汁“借核打馬”、“借核打藍”,為的就是為選舉動員累積能量,撈取自己的政治利益。核電問題早已就變味為政治內斗與權力之爭。

遊行現場

怪誕的街頭肥皂劇
一場遊行,像熱鬧異常的嘉年華,亦像輕鬆愉快的遊園會,更像怪誕奇異的街頭肥皂劇。
台北的反核遊行分為五個大隊,其中第三大隊叫“藝文大隊”,只見上百民眾戴著V怪客面具,拉起巨幅“莫讓寶島變福島”的大海報,幾名男青年全裸上身,額綁黃帶,整齊喊著廢核口號:“核行核能,政府無能”、“放入核廢,宜蘭殘廢”、“終結核電,幸福無限”……
一名在讀研究生,穿上酷酷的企鵝服飾,臉上戴著防毒面具,以特殊的裝扮獻給自己首次反核大遊行。他說,每個人都要尊重每種生物的生存價值,若再繼續使用核電,可能會造成企鵝生存危機,因此才會打扮成這樣來遊行。而這一身裝扮,花了他1500元新台幣。
整個遊行,人們怎么舒服就怎么裝扮,怎么吸睛就怎么搞怪,花樣由人,只為展示“告別核電,能源新願”的決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