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吉本芭娜娜創作小說集)

廚房(吉本芭娜娜創作小說集)

《廚房》是日本作家吉本芭娜娜創作的小說集,收錄了《廚房》、《滿月》、《月影》三篇小說。

三篇小說在內容上都有著共同的主題,主人公在親人離世之後內心痛苦,但是依然找到了繼續生活下去的希望。

(概述圖片來源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廚房
  • 外文名稱:kitchen
  • 文學體裁:小說集
  • 作者:[日]吉本芭娜娜
  • 字數:64000
  • 首版時間:1988年
內容簡介,作品目錄,創作背景,人物介紹,作品鑑賞,作品影響,作者簡介,

內容簡介

《廚房》:櫻井美影自幼父母雙亡,收養她的祖父母相繼去世後,曾受她祖母關照的田邊雄一與他母親收留了她,讓她重新感受到了家庭生活的溫馨。在這裡,她努力學習廚藝,半年後終於成為了出色的廚師,找到了一份喜愛的工作。
廚房
《滿月——廚房2》:《廚房》的續篇。櫻井美影離開田邊家開始獨立生活,一個月後的某天晚上,雄一突然打電話說他母親一個月前被顧客殺死了。美影聞訊連夜趕去,她和他又像過去那樣住在了一起。後來美影因工作關係外出,雄一也隨後出了家門。輾轉得知雄一苦惱的緣由的美影,終於明白了他的心意,於是她拋開顧慮,在某夜滿月當空的晚上送外賣到雄一所在的旅館,藉此表明了心跡,兩人至此終於有了圓滿的結局。
《月影》:早月的男友死於交通事故後,早月悲不自勝,每日清晨起來慢跑,希望稍稍紓解內心的哀傷。某天,她在跑步終點的橋上邂逅了一個奇怪的女孩浦羅,那女孩告訴她在這座橋可以看到百年一遇的景象,並約她當天清晨在橋上見面。早月應邀去了,在清晨的薄霧中,她隱約看見男友微笑著朝她揮手,然後漸漸淡去。這次特殊的見面,成全了早月懷念的心,讓她從此能夠重新面對現實生活。

作品目錄

廚房
滿月――廚房II
月影
後來的事――文庫版後記

創作背景

《廚房》創作時期,正值日本泡沫經濟最頂峰,口本國內興起投資熱潮,經濟高度增長,日本文學也變成一種商品或娛樂形式,浮躁華麗,文學作品中表現的大多是經濟高度增長背景下,精神極度空虛的人物形象,理想的世界與現實的巨大落差帶給了他們無盡的孤獨感,吉本芭娜娜初期的創作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展開的。小說《月影》是吉本芭娜娜就讀大學時創作的畢業作品,該作只用十天完稿。

人物介紹

櫻井美影
主人公櫻井美影是一個孤兒,父母在其幼年時死亡,祖父在其上國中時去世,祖母也在其上大學後去世,空蕩蕩的家裡只剩下自己一個人。一天,一個在祖母經常光顧的花店打工的年輕人——田邊雄一敲開了她家的門,並邀請櫻井美影到自己家中玩。櫻井美影接受邀請,在田邊雄一家中住下。二人之間產生了一種介乎於普通朋友和戀人之間的暖昧關係。一個偶然的機會,櫻井美影從自己以前的男友宗太郎處得知,田邊雄一曾經有過女友,並且田邊雄一常常把女人比作喜愛的鋼筆。櫻井美影聽到這件事情之後,不但不生氣,反而覺得“世上可能有喜歡鋼筆喜歡得要死的人”,並開始同情田邊雄一,認為其是因為與前女友之問產生隔閡才分手的,同時感到自己並沒有與田邊雄一談戀愛,二人只是一種超出普通朋友的關係。
惠理子
小說中另一個怪異的存在是田邊雄一的“母親”惠理子。她實際上是田邊雄一的父親,在其母親去世後,感到“已經無法再喜歡上別人了”,所以做了變性手術,變成了女人。對於惠理子而言,戀愛的時代已經過去,她雖然在同性戀酒吧工作但卻不是同性戀。一天,惠理子告訴櫻井美影,“雄一說你像他以前養的小狗,他沒有把你當作人來看待,而是當作一直生病的小狗,所以才把你領到家裡來”。可以說,作者之所以在小說中設定了惠理子這樣一個人物,其目的在於將櫻井美影和田邊雄一裹挾到遠離戀愛的世界。惠理子在《月影》開篇意外身亡。
浦羅
浦羅這個介於早月和阿格平衡關係之外的異類人物,她出場充滿懷疑和深不見底的神秘性:她身披薄衫白衣,似乎是來自另一個世界的幽靈;她倏然出現橋頭,最後消失在熙攘的人流中。沒有人知曉她的來歷、身世。她的出現仿佛只是為了拯救早月的心靈,接踵而來的是她消失殆盡。
浦羅存在於這個世界中,她就掌握著某種溝通和控制靈界的神異力量。她通身的那股詭異,體現在她竟然僅憑直覺就知道早月家的電話號碼,甚至找到了早月家。可能她本身就是似夢似幻的集合體,這種形象強烈地吸引著早月。

作品鑑賞

從處女作《月影》到轟動了日本本土和歐洲的成名作《廚房》及至《廚房》的續篇《滿月》,都是同一主題的延伸。不同的主人公完成了同一個漫長的心靈成長的過程。《月影》中的早月無可挽回地失去了戀人,正在苦尋精神救贖的契機,一如那或半邊殘缺、或隱於雲靄的月亮。而《滿月》中美影和雄一都頑強地活著,並且剛剛開始領悟到生存的意義,所以此時出現在他們上空的是清輝四溢的圓月。從半月到滿月的演化不僅證明了《月影》與其後的《廚房》、《滿月》之間存在的緊密關聯,也奇妙地反映了作家吉本芭娜娜的成長曆程。
此外,死亡對人的情感衝擊更能使人冷靜的思考,敲打人們的靈魂,如同悲劇的結局更能震撼人心的力量,更發人深省一樣。死亡是多么讓人措手不及,人的命運多么容易遭到改變。當死亡不可避免地造訪時,人們一直以為堅不可催的親情和愛情卻搖搖欲墜。在紛繁無常的現代社會,人們究竟能夠相信什麼?吉本芭娜娜對人們提出如此引入深思的質問。目此,她引用孤獨和死亡意象並不是單純作為一種文學手段,而是“吉本芭娜娜文學中人物死亡的表象,是研究社會冰冷與殘酷的象徵”,這正體現了作品的社會意義。
廚房
《廚房》的主人公美影一出場,死亡便接踵而來。父母早逝、祖父祖母也相繼去世。如果說什麼事情最能將一個人置於最無助絕望的境地,無疑是親人和至親朋友以及戀人的死亡了。吉本芭娜娜顯然非常熱衷於把人物放置在死亡這個極限設定來展開創作,如美影唯一的親人祖母的去世,《滿月》當個的惠理子也是經歷妻子的死亡之後獲得重生,然而緊接著雄一又面對的是惠理子的死亡。人們如果在遭受死亡這樣最不幸的事情之後,仍然心存希望,能克服自身的弱點,一步步重新站立,那么還有什麼是我們生命中所不能戰勝的呢?吉本芭娜娜是想通過作品人物美影走出哀傷,惠理子後來樂觀的生活態度,雄一重新燃起生活的信心,來向人們傳達她對美好生命的拴釋,給人們心底注入溫暖的人性力量。也即“克服死亡陰影的過程就是在精神上獲得拯救的過程,這正是芭娜娜試圖在創作中表現的主題”。
滿月
在《滿月》中雖然開篇惠理子就意外亡故,但作者採取間接描寫的手法,即通過惠理子的遺書以及美影的一段回憶,披露了其風風火火的外表下細膩的內心世界,補充了其成為變性人之前的經歷。惠理子預感到可能自己要出事兒,她將對孩子們的愛、對生活的眷戀悉數寫在遺書中。她寫道:“我熱愛我的人生,曾經是男人的時候也好,和你母親結婚的時候也好,你母親死後,變成女人的時候也好,把你養育長大也好,一起歡度的日子也好……啊,收留美影,那是我最大的快樂!我總想見見美影。那孩子也是我的寶貝孩子。”
作者在《滿月》中,追加展露了惠理子的情感。這在很大程度上,對其為何能夠向素昧平生的美影伸出援助之手,緣何能夠深切理解美影的痛楚,給出了合理的解釋。這樣的編排,充分滿足了讀者的期盼,增強了作品故事的完整性。
月影
《月影》是吉本芭娜娜創作的畢業作品,儘管篇幅不長,但是已經定下了她的創作基調。
審視吉本芭娜娜的處女作《月影》這一作品,可以說它是一段傷感的回億,是一個少女對自己所遭受的創痛的回億,是她心靈剛剛有所恢復時對自己得到療效的過程的回億。擺脫死亡陰影,恢復生命感覺,重新認識生命及人生的意義所在這一過程,折射出以死亡為起點獲得救贖走向重生的文學主題,這正是吉本芭娜娜文學的最基本的主題思想——死亡、救贖、重生的主題嬗變之體現。

作品影響

《廚房》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裡便售出120萬部,並且被翻譯成多國文字,在亞洲、歐洲、美洲等世界各地出版。

作者簡介

吉本芭娜娜(1964-),本名吉本真秀子,生於東京,日本大學藝術系畢業。畢業後一度在餐廳當服務員。1987年以《廚房》獲海燕新人文學獎,次年再度以《廚房》獲泉鏡花文學獎,後陸續獲山本周五郎獎、紫式部獎等文學大獎。1993年獲義大利SCANO獎。作品暢銷不衰,被翻譯成多種文字,備受世界各地讀者關注,掀起“芭娜娜熱”。
重要作品另有《泡沫*聖所》、《哀愁的預感》、《斑鶇》、《白河夜船》、《N·P》、《蜥蜴》及《甘露》等。
廚房(吉本芭娜娜創作小說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