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平(山西省交通運輸廳原廳長)

廉平(1920-2012),曾用名金森,男,漢族,中共黨員,1920年7月出生,原山西省交通運輸廳廳長。因病醫治無效於2012年7月17日5時51分在山西太原逝世,享年93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廉平
工作履歷,社會評價,

工作履歷

1937年5月由梁學岸同志介紹加入“犧牲救國同盟會”並擔任南關支部負責人。
1940年,奉調到延安中央黨校學習,期間參加了大生產運動。
1941年秋,中央黨校畢業,調中共中央社會部、情報部工作。
1945年任五寨縣區委書記。
1949年冬,五寨縣第一次黨代表大會召開,當選為縣委書記。
1952年,調到太原鋼鐵廠任黨委宣傳部副部長、部長。
1960年成立山西省冶金學院,任書記兼院長。
1962年冬,調到山西省交通廳任副廳長。
1969年成立山西省革命委員會交通辦公室,任副主任。期間參與組織民兵修太焦鐵路。
1978年恢復山西省交通廳,任黨組書記、廳長。

社會評價

廉平同志在主持山西省交通局(後改為交通廳)工作期間,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恢復了省交通學校,整頓了交通運輸、交通工業和公路秩序,迅速恢復了生產,並湧現出原平汽車修造廠等一批先進典型。粉碎“四人幫”後,組織廣大職工深入揭批“四人幫”的滔天罪行。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精神指引下,平反了冤假錯案,處理了歷史遺留的諸多問題,從而大大調動了廣大民眾的積極性,為改革開放,發展交通事業做出了新貢獻。
1985年中共山西省第四次黨代表大會召開,廉平被選為中共山西省顧問委員會委員。1991年顧問委員會撤銷之後,參與組建“老區建設促進會”和“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並分別擔任“兩會”副會長、副主任,至今。1994年離休後,一直關心支持山西的交通改革發展,在山西新建的“太舊”高速公路中帶頭捐款、捐物,支持建設,被譽為“九牛二虎”(即:九個廳黨組成員、廳長和兩個離休老廳長),並長期擔任老幹部支部副書記,為老幹部的學習楷模,特別是2008年“5.12”大地震中三次捐款捐物支持災區人民的生活和生產,該同志離而不休,永保老幹部的本色不變,為山西交通運輸事業的改革、發展穩定起到了表率作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