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拉托夫斯基

庫拉托夫斯基(Kuratowski,Kazimierz,1896.2.2-1980.6.18)波蘭數學家。生於華沙(Warsaw),卒於同地。早年在英國格拉斯哥(Giasgow)和華沙學習。1921年任華沙大學副教授,1934年晉升為教授,同年兼任華沙數學研究所所長。爾後又被選為波蘭科學院院士和副院長。1963-1966年任國際數學家會議副主席。1966年成為蘇聯科學院的外籍院士。

主要成就
庫拉托夫斯基的數學研究涉及集合論拓撲學、實變函式論、數理邏輯和圖論等許多領域。
在集合論中,1921年,他用集合概念來定義序偶,他的工作使函式概念得到了新的發展。
在拓撲學中,他提出了閉包的公理運算(庫拉托夫斯基閉包運算元)和不可約連續統理論。
庫拉托夫斯基
在維數論中他也得到了一些重要的結果。
庫拉托夫斯基領導了拓撲學與集合論領域的波蘭學派,還擔任集合論雜誌的主編,這種雜誌為集合論的發展作出了貢獻。
庫拉托夫斯基著有《拓撲學》,其第一卷於1933年初版,1948年再版,第二卷於1956年出版。
庫拉托夫斯基多次獲得波爾查諾獎章、獎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