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倫二中

庫倫二中

庫倫旗第二中學(簡稱庫倫二中),始建於1984年,是庫倫旗境內唯一一所漢語授課的普通寄宿制高級中學。學校坐落在庫倫鎮(中國蕎麥之鄉,中國安代藝術之鄉,中國蒙醫藥文化之鄉,中國歷史文化名鎮)風光旖旎的哈達泰植物園腳下( 庫倫鎮養畜牧路文化街中段,028200 ),校園環境優美、人文氣息濃厚,學校本著“育人為本”的理念,為社會培養了大量人才。

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建校以來,二中人披霜露,斬荊棘、始終秉持只爭朝夕的精神,克服了辦學初期的艱難,積累了豐富的辦學經驗,形成了厚重的校園文化底蘊。

建校以來,學校始終堅持黨和國家的教育路線、方針,在通遼市教育局、庫倫旗政府、庫倫旗教體局的指導和關懷下,先後榮獲市級高中管理先進學校、庫倫旗青少年軍校、江南大學北美學院社會實踐基地、庫倫旗家長學校、安代藝術傳承基地等多項榮譽稱號。

近年來,學校多次受到市、旗兩級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門的肯定和表揚(初高中成績進出口提升幅度排名第一)。展望未來,二中人相信:既然選擇了遠方就該風雨兼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庫倫旗第二中學
  • 外文名:The Second high School of KuLun
  • 簡稱:庫倫二中
  • 校訓:校興我榮 校衰我恥
  • 創辦時間:1984
  • 類別:高級中學
  • 現任校長:陳永勝 
  • 所屬地區:內蒙古通遼市庫倫旗
  • 主要獎項:自治區級現代教育技術優秀學校
    市級高中管理先進學校
    市級文明單位稱號
    先進體育衛生管理學校
學校簡介,學校設施,辦學理念,學校榮譽,學校地址,

學校簡介

庫倫二中
學校領導班子大膽創新、銳意進取近。堅持內引外聯的辦學思路,為提高教學的有效性和針對性,積極學習外地先進的教育理念、教學方法、重視師資隊伍的建設。學校重視加強和先進地區的聯繫,2013年多次組織教師赴通遼鐵中、山東棗莊舜耕中學、天津靜海中學等地學習、聽課、交流。組織班主任老師聽魏書生先生講座、邀請傅東纓、王敏勤教授來校講座。2013年5月學校邀請通遼市教研室來我校聽課、指導。通過一系列的學習和交流開闊了學校的辦學思路和提高了教師投身教學科研的積極性。2014年4月王敏勤教授來校聽課並做了關於高效課堂的講座。2015年分兩批外派教師去河北學習、考察。
此外,學校秉承重管理、強服務、興科研的思路,重視後勤服務師生,強化教學科研和學生品德管理,為學生個性化發展服務。學校始終以教學為中心,重視德育建設和校園文化建設。學校始終堅持“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經過多年的摸索學校初步形成了鮮明的辦學思路:學校堅持品牌加特長的辦學特色,每一屆都有音體美特長生班,並有專門教師負責。學校音體美升學率逐年攀升。學校堅持走科研興校、管理立校、文化強校的可持續發展道路,努力做到教學留人、生活留人、服務留人。無論何時,二中人將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迎接每一個挑戰。
發展規模
庫倫二中二中占地48000平方米,建築面積6637平方米,占地3150平方米的東教學樓(1999年竣工、2013年已加固),占地4500平方米的理化實驗樓(2006年竣工、2013已局部加固),占地2665平方米的宿舍樓(2004年竣工)以及標準化食堂樓為師生提供了優美的學習、生活、就餐環境。校園塑膠場地(2013年竣工)。
庫倫二中有著雄厚的師資隊伍,現有教職員工136人,其中專任教師86名,具有碩士研究生學歷2人,專任教師中自治區教學能手4人,市級教學能手40多人,高級職稱13人,中級職稱45人,本科學歷合格率達98%。二中學生孜孜以求,現有教學班30個,學生總數達1456人。其中住宿生800人。

學校設施

學校教學設施完善。學校擁有教學樓兩棟,宿舍樓一棟,食堂樓一棟。學校設施達到全市先進水平,東教學樓於2013年進行了加固和改造,每個班級都配備了先進的互動式教學多媒體(教體局統一配備,參見下圖),完全能夠滿足日常教育教學的要求。2013年學校加大對實驗室的建設力度,購置實驗設備,配備實驗室教師,確保師生能順利的進行教學實驗。
圖書室建設力度大。學校圖書室藏書近2萬冊,生均藏書10 本以上,每年訂購各種報刊雜誌200多種,各種圖書資料門類齊全,能夠滿足全校師生員工的工作學習的需要,並設有學生閱覽室1間,教師閱覽室1間。2013年學校爭取到團旗委價值60萬元的圖書,力爭建成為廣大師生服務的高標準圖書館。
體育、藝術設施完備。學校建有標準化排球場2個,籃球場5個,300米環形塑膠跑道的足球場(2013年竣工)1個,學校配備齊全國家體育教學教材所規定的各種體育器材,為學校體育教學的正常開展與體育特長生的訓練提供了充足的設施保障。設有音樂訓練教學樓一棟,並配備了鋼琴等音樂器材。美術教室若干,並全部配有多媒體,能充分滿足師生的需求。學校還配有專門的醫務室和心理諮詢室。學校非常重視心理諮詢室建設,配有專門教師和器材。
二中有著先進的硬體設施:現有物理、化學、生物實驗室各一個,微機室一個,電子備課室一個,衛星接收站一個,已形成了單項閉路系統。學校食堂設備完善,清潔衛生,2005年被評為市級A級食堂,2007年又被評為自治區級A級食堂。能為學生提供了良好的就餐場所,新食堂正在建設中。
庫倫二中

辦學理念

二中堅持“以德立校,依法治校,科研興校,質量強校,特色名校”的辦學理念,構築學校德育網路,形成全方位、全過程的育人格局。實行“全員管理”、“全面管理”、“全程管理”的管理模式,力求管理出效益,管理出質量。我校在校園安全建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並取得了巨大成績。學校校園實現了電子監控全覆蓋,東教學樓建成符合高考要求的標準化考場。多年來,無一項重大事故發生。學校積極通過多種形式的活動培養學生的個性化發展,學校每年舉行一次校園文化藝術節、一二九越野賽、演講比賽等。
庫倫二中
學校秉承“常規教學科研化,科研活動常規化”教結合的思路,銳意進取,自強不息,事業蒸蒸日上,年年攀升。其中,語文組、數學組、外語教研組出色地完成了國家級課題的子課題建設。
幾年來,二中在旗委、旗政府及教體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學校的正確領導下,在全體教職員工的共同努力下,升學率逐年攀升。由2000年的49.2%上升到2006年的98.3%。中國人民大學、東北師範大學、南開大學、天津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魯迅美術學院等重點大學的校園裡都有了二中學子的身影。連年來高考取得的好成績,使二中成了莘莘學子圓大學夢想的無悔選擇。2013年高考我校在全市提高幅度排名上位列三甲。如今的二中人正以飽滿的精神狀態,本著求實,創新的精神,決心在今後的工作中勵學敦品,再創輝煌。

學校榮譽

學校大力發展特色教育,將特長教育作為學校品牌加以打造,堅持“名牌加特長”的發展戰略,在連續幾年的特長生高考中飲譽全市。34年來,庫倫二中實踐"常規教學科研化,科研活動常規化"教結合的路子,銳意進取,自強不息,事業蒸蒸日上,年年攀升。學校語文組和外語教研組出色地完成了國家級課題的子課題建設。正是因為做出了以上的努力,學校得到了上級領導的肯定和學生家長及社會的讚譽。學校先後榮獲自治區級現代教育技術優秀學校,市級高中管理先進學校,市級文明單位稱號,先進體育衛生管理學校,學校團委也於2005、2006年連續獲市級“五四”紅旗團委等稱號。

學校地址

地址: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庫倫旗庫倫鎮養畜牧路文化路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