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線公路

幹線公路

幹線公路,是指在一定範圍內地區的公路網中占據主幹地位和起到主導作用、具有較強的經濟、政治、文化或國防等重要服務職能的公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幹線公路
  • 外文名:arterial highway
  • 其它名稱:主幹公路
  • 辭彙釋義:擁有核心功能作用的公路
  • 直通:往往直通省會城市或區縣中心
基本定義,概念詳解,區域性,功能性,實際性,等級性,影響因素,相關概念,

基本定義

幹線公路,是指在一定範圍內地區的公路網中占據主幹地位和起到主導作用、聯繫主要的人口聚居地帶、連線各大經濟、行政、文化、或軍事中心的公路。一般情況下,幹線公路集中在普通公路中的國道省道、高速公路中的國家高速、城市道路中的快速路或主幹道等,往往直通省會城市或區縣中心。
東莞市的東部快速幹線東莞市的東部快速幹線

概念詳解

區域性

幹線公路是一個相對概念、不是絕對概念,判斷前提是在特定範圍內的地區,再橫向比較不同公路的作用。

功能性

幹線公路必須承擔起某一片區內有重要或特殊意義的運輸功能,滿足範圍地區的主要或特定運輸需求。

實際性

幹線公路應在現實中發揮實際作用才能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幹線公路,荒廢或邊緣化公路不屬於幹線公路。

等級性

幹線公路與相應的公路或道路等級密切相關,幹線公路整體趨向於公路道路中的高等級,但也不是絕對的。

影響因素

公路和城市道路的等級是區分幹線公路和支線公路的重要依據。幹線公路往往擔負起一片地區較大的交通運輸量,途徑人口密集地帶,對公路等級規模的要求就高,所以較高等級的公路相對於較低等級的公路而言通常是幹線公路。例如相對省道而言、國道是幹線公路,相對二級公路而言、一級公路是幹線公路,相對城市主幹道而言、城市快速路是幹線公路,不過這並不是所有情況。比如有些地區的舊國道,因城鎮發展重心的偏移,實際已無承擔當地主要交通量;有的地區的城市大道,實際服務功能遠重要過附近平行的高速公路,仍然是真正的幹線公路,高快速路僅僅起到過境分流作用;部分偏遠山區的公路雖然等級低、車輛少,但在國家路網中必不可少,對鞏固民族統一有關鍵作用,所以也視為幹線公路。由此可見幹線公路不是一成不變的,它隨環境不斷變化。
北京長安街主幹道北京長安街主幹道

相關概念

公路按其重要性和使用性質可分為:國家幹線公路、省級幹線公路、縣級公路和鄉級公路(簡稱為國、省、縣、鄉道),以及專用公路五個行政等級。一般把國道和省道稱為幹線,縣道鄉道稱為支線。按技術標準分為:高速公路、一級公路二級公路三級公路四級公路共五個等級。在城市道路等級中,道路分為快速路、主幹道、次幹道和支路四個等級。公路或道路的重要性與其技術等級標準具有一定對應性,如國家主幹線公路一般為高速公路,鄉道一般為低等級路或等外公路
國家高速-瀋海高速公路國家高速-瀋海高速公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