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津堰

平津堰

高郵平津堰遺址現為世界遺產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平津堰遺址2014年被列為世界遺產(是中國第46個世界遺產京杭大運河重要組成部分),該石堰也是目前淮揚運河段所發現的惟一一個古

平津堰遺址即大運河高郵鎮國寺塔對岸故道西堤,原是元和年間宰相淮南節度使李吉甫為調節運河水位所建的水利設施,今尚存明代條石砌成的一段近百米的古石堰。

江蘇高郵平津堰,唐淮南節度使李吉甫慮漕渠庳下,不能居水,乃築堤,名日“平津堰”。1984年全國唐宋古運河考察隊來高郵考察,觀其現狀,予以認定。2013年5月3日公布平津堰遺址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介紹

文物保護,修繕工程,水利傑作,古石堤,

文物保護

國家文物局近日下發的《關於印發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簡介的通知》中,大運河作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與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京杭大運河合併,高郵市二處遺產點鎮國寺塔平津堰遺址作為大運河重要組成部分被列入其中,成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平津堰
平津堰

修繕工程

平津堰遺址即大運河鎮國寺塔對岸故道西堤,原是唐元和年間宰相、淮南節度使李吉甫為調節運河水位所建的水利設施,今尚存明代條石砌成的一段近百米的古石堰。該石堰也是目前淮揚運河段所發現的惟一一處古堰。為了再現這一歷史古蹟的風貌,配合我市申報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工作,2015年3月份正式啟動平津堰遺址修繕工程,對遺址的主體進行保護性修復,並在其旁邊修建一條長110多米、寬1.5米的木棧道。

水利傑作

平津堰系大運河開鑿史水利傑作
平津堰
2006年起京杭大運河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同年中國大運河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業內人士表示,平津堰是目前淮揚運河段所發現的唯一僅存的堰、它是大運河開鑿史上的水利傑作。
對於平津堰,歷代史料中對其年代、用途,誰人建築等信息各有記載,種種疑團引起考古人員的關注。例如,《舊唐書·卷一四八》云:“唐憲宗元和年間,李吉甫為淮南節度使,在高郵湖築堤為塘,灌田數千頃,又修築富人、固本二塘,不僅保證了山陽瀆水力的充足,又增灌溉萬頃之田。”
明、清以後,對平津堰的解釋說法增多。如明代潘游龍《康濟論》,認為平津堰是湖堤。《康濟論》云:“唐李吉甫為淮南節度使,始於湖之東西,亘南北築平津堰,以防水患”。
平津堰

古石堤

平津堰11層古石堤現天
平津堰
在淮揚運河段的一處岸邊,經過考古人員連日來的挖掘,由青石鋪就的11層堤岸漸漸顯現出輪廓,這些石堤長約8米,共11層。考古人員表示,從目前情況來看,尚不能確定出土石堤的具體年代,其中,幾層石階存現代痕跡,不排除被加固整修的可能性。
考古人員介紹,目前已在平津堰外側拐角處,開了一條探,是為了揭示平津堰的修築年代、廢棄年代以及修築方法,同時,還將在平津堰的內側挖一條1×3米的探溝,揭示平津堰幾期修築過程,並確定平津堰的最早修築年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