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郵明清運河故道

高郵明清運河故道

高郵明清運河故道現為世界遺產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14年9月25日市委書記韓方、市長方桂林、市政協主席倪文才前往運河西堤,共同為中國大運河·高郵明清運河故道世界遺產標誌碑揭幕,高郵市人民政府領導張秋紅薛曉寒、張貴龍等出席揭幕儀式,副市長錢富強主持揭幕儀式。

高郵明清運河故道是世界文化遺產(是我國第46個世界遺產京杭大運河重要組成部分)、高郵6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歷史上的邗溝高郵段即高郵裏運河的前身。是反映大運河關係的“活化石”。置在現運河的西側,位於高郵船閘界首四里舖之間,1956年大運河拓寬時,在裏運河東堤外另開新河,形成“二河三堤”,上世紀80年代為保運堤的安全,基本填平了裏運河故道,但河道形狀至今仍清晰可見。2006年,高郵明清運河故道被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明清運河故道(裏運河)縱貫高郵南北共43.6公里。從車邏到界首運河沿線幾乎所有文化遺產南門大街鎮國寺塔平津堰御碼頭馬棚灣鐵牛耿廟石柱、楊家塢、萬家塘、車邏壩、界首大碼頭都在其中。

作為大運河申遺(申報世界遺產)的“必考項目”—— 高郵明清運河故道整治工程,經過施工人員近三個月的奮戰,進入掃尾階段。目前明清運河故道已基本恢復,重現了“二河三堤”的獨特風貌。

基本介紹

基本信息,整治工程,遺存,工作進展,地理位置,

基本信息

中國大運河歷時8年申遺成功,高郵作為大運河上重要的節點城市,有盂城驛高郵明清運河故道、淮揚運河主線高郵段3處遺產點。其中,高郵明清運河故道是歷史上的古邗溝高郵段,即高郵裏運河的前身,位置在現運河的西側,位於高郵鎮石工頭至界首四里舖之間,全長26.5公里。1956年大運河拓寬時裁彎取直,在裏運河東堤外另開新河,原河道廢。上世紀80年代為保運堤的安全,基本填平了裏運河故道,但河道形狀、走向及塊石護坡至今仍清晰可見,形成“二河三堤”、古代運河與現代在用運河並行的獨特景觀,內有南門大街鎮國寺平津堰、馬棚灣鐵牛、耿廟石柱、楊家塢、萬家塘、御碼頭、車邏壩、界首大碼頭等多處明清水工遺蹟。由於該段故道集中反映了大運河由湖道向河道演變的動態過程,所以是了解大運河河湖關係的活化石。市委、市政府對高郵明清運河故道的恢復整治工作已基本結束。
高郵明清運河故道
高郵明清運河故道,是高郵6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歷史上的古邗溝高郵段即高郵裏運河的前身。2006年,高郵明清運河故道被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據相關人士介紹,此次主要是恢復了高郵明清運河故道,並且部分恢復了楊家船塢的形制,對萬家塘船塢周邊環境進行整治,再現了昔日漁民的生活場景。
高郵明清運河故道
據《高郵水利志》等文獻記載:民國二十年特大洪水高郵運河多處決口,其中城區段擋軍樓、七公殿、御碼頭、廟巷口等運河先後決堤,現發現的石工應是當時七公殿決口修復後的產物。而華洋義賑會是一個以中外合作為主旨的國際性救災、防災的非政府組織,在這次運堤修復過程中,該組織共募捐資金36.28萬元,幫助修復以擋軍樓、七公殿為主的6處決口。現高郵博物館布置的《1931年特大洪水及運堤修復陳列》,以照片、文字再現了當年洪水發生時的悲慘場景及運堤修復的故事。據悉,這場洪災共造成里下河77000多人死亡,1320萬畝農田顆粒無收,房屋倒塌213萬間,140多萬人逃荒的悲劇。

整治工程

“二河三堤”風貌再現見證運河變遷
作為大運河申遺(申報世界遺產)的“必考項目”—— 高郵明清運河故道整治工程,經過施工人員近三個月的奮戰,進入掃尾階段。目前明清運河故道已基本恢復,重現了“二河三堤”的獨特風貌。
高郵明清運河故道
高郵湖曾是古邗溝的重要通道,後因湖面風浪大,為航行安全,自宋至明清逐漸修築分割河湖的東西堤,明清運河故道逐步形成。高郵明清運河故道北起界首四里舖,南至高郵鎮的石工頭,全長26.5公里,2006年被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56年大運河裁彎取直,在故道東堤外另開京杭運河,“二河三堤”形成。
上世紀八十年代,為保運堤安全,基本填平了裏運河故道,但河道的形狀、走向及塊石護坡仍清晰可見,特別是運河城區段現存的一段故道保存基本完整,內有車邏壩、南門大街、鎮國寺平津堰、楊家塢、萬家塘、御碼頭、馬棚灣鐵牛、界首大碼頭等多處明清水工遺蹟。
2013年4月26日開始,我市主要對鎮國寺塔至萬家塘範圍的城區段約2.8公里的運河故道進行重點整治,恢復高郵明清運河故道,並且部分恢復了楊家船塢的=形制,對萬家塘船塢周邊環境進行整治,再現了昔日漁民的生活場景。據市文廣新局遺產辦主任李國耀介紹,該段故道集中反映了大運河由湖道向河道演變的動態過程,它的恢復是人們了解大運河高郵湖關係的活化石。記者在現場看到,原先的一片荒蕪如今已變成景色宜人的湖邊勝地,不少市民開車或騎車前來觀光,對此盛讚不已。
最新工作進展
據了解,我市在高郵明清運河故道整治過程中有兩個重要新發現一是在位於二橋以北原七公殿轉彎處,發現一段75米長的老石工遺存,其做工規整,勾縫精細,至今仍保存完整,並在石堤中部上方發現“民國二十三年華洋義賑會建”的刻畫文字。二是發現了1951年淮河下游工程局治理淮河的一段長150米的石工,這是淮河下游工程局治理淮河流域一期工程的一部分。這兩個重要發現將對大運河申遺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動作用。

遺存

耿廟石柱留下道道牽繩痕跡。
高郵明清運河故道北起高郵界首鎮,南至高郵鎮,全長30公里,現已無水,主要包括東西運堤、運河河道、楊家塢、馬棚灣口門、萬家塘、耿廟石柱等遺蹟。上世紀50年代末期開鑿新運河,該高郵明清運河被廢棄,但河道仍清晰可辨,現被水利部門用於種植樹木和農作物。
高郵明清運河故道
明清運河故道東堤為現運河西堤,由條石與土築成。高郵段保存較好,高郵段北端已逐漸坍塌,尚有部分石塊遺存。
耿廟石柱,位於高郵鎮通湖路運河對岸,耿廟石柱因耿廟而名,廟已無蹤,僅存廟前石柱兩根。柱呈方形,柱上有一穿孔,石柱因運河拓寬部分被埋入地下,現可見高度為3.05米,另一根殘斷僅存1.2米高。由於廟址處於運河轉角處,石柱上留下道道來往船舶牽繩的痕跡。

工作進展

高郵明清運河遺蹟正系統探秘
不久將可欣賞“二河三堤”的風貌。
大運河申遺已經進入倒計時,相關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中,高郵文物部門也正在為此做系統的工作。高郵明清運河故道就是其中一個重點,目前考古發掘工作正在進行中,保護展示方案也在進一步完善。
據悉,高郵御碼頭考古發掘結束後,平津堰、萬家塘等遺蹟也將進行探秘。其中,唐元和年間,宰相淮南節度使李吉甫為阻隔湖水,在高郵湖境內,南接邵伯,北接寶應,築土堤平津堰灌溉農田近萬頃,變水害為水利,平津堰遺址即今大運河鎮國寺塔對岸西堤,今尚存明代古石堰一段,現為高郵市文物保護單位。“考古人員將對這些遺址進行考古發掘,找到更翔實的資料,為今後更好地保護與展示作準備。”高郵申遺辦相關人士告訴記者,“不久,人們在這裡可以欣賞到‘二河三堤’的風貌,了解高郵境內運河的變遷。”
歷史上的高郵明清運河
歷史上的古邗溝高郵段即高郵裏運河的前身。位置在現運河的西側,位於高郵老船閘至界首四里舖之間,全長26.5公里。1956年大運河拓寬時,在裏運河東堤外另開新河,形成“二河三堤”,上世紀80年代為保運堤的安全基本填平了裏運河故道,但河道的形狀至今仍清晰可見。特別是運河城區段現存的一段故道保存基本完整,內有平津堰、耿廟石柱、御碼頭、萬家塘等遺蹟。2006年高郵明清運河故道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地理位置

高郵明清運河故道位於江蘇揚州高郵高郵運河西堤風光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