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縣(電視劇亮劍中的地名)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平安縣位於山西,屬於溫帶大陸性氣候,是電視劇《亮劍》里的地名。劇中,李雲龍衝冠一怒為紅顏,未請示上級指揮機關,集結獨立團所有兵力攻打縣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平安縣
  • 外文名稱:ping an xian
  • 行政區類別:縣級
  • 所屬地區:山西
  • 方言:晉西北片話
  • 氣候條件:溫帶大陸性
亮劍》中有關平安縣的故事:山本特工隊突襲獨立團團部,獨立團傷亡慘重,李雲龍老婆被抓。李雲龍衝冠一怒為紅顏,未請示上級指揮機關,集結獨立團所有兵力攻打縣城。世界上的事都充滿了偶然性,牽一髮而動全身。獨立團要攻打縣城,它開闢的根據地和游擊區內的地方武裝自然不能袖手旁觀,於是就轟轟烈烈地幹起來。而縣城的日本守軍一遭到攻擊,各地的守軍就要來增援,周邊的幾個游擊區都有八路軍的主力部隊、國民黨軍的地方部隊,都有人數龐大的縣大隊、區小隊、民兵等地方武裝。雖然八路軍和國民黨軍之間根本沒有協同作戰的命令,八路軍內部的通訊能力很差,各主力部隊、地方部隊之間的聯絡也很差,周邊游擊區的各部根本不知道這裡有個李雲龍要攻擊縣城。但只要日軍從自己眼前的據點裡出來,就不能讓他痛痛快快地走路,見了便宜能不占嗎?於是,晉西北的八路軍各部,國民黨軍各部,各地區的抗日武裝,包括嘯聚山林的土匪山大王全都卷了進去,雙方投入的總兵力達到了30多萬。
八路軍總部也是戰鬥結束後十幾天才搞清楚是怎么回事,據查,有七八個主力團和大批地方部隊都投入戰鬥,這些部隊在沒有命令的情況下,稀里糊塗地成了李雲龍戰役格局上的棋子,打援的打援,伏擊的伏擊,忙個不亦樂乎。平安縣之戰的結果是,一場混戰使晉西北日軍損失慘重,各參戰部隊斬獲頗豐,取得極大戰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