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若松

常若松,男,1956年出生,1983年9月畢業於東北師範大學教育系學校教育專業, 獲教育學學士學位。現為遼寧師範大學心理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遼寧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

基本介紹

人物經歷,主要貢獻,獲獎記錄,

人物經歷

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基本理論和心理學史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遼寧省心理學會副理事長、遼寧省社會科學基金項目審批組成員,遼寧省哲學社會科學成果獎評審委員會學科評審組成員。

主要貢獻

主要從事心理學基礎理論和心理學史的教學和研究,自1984年以來,在《心理科學》、《心理學探新》等國家、省級雜誌發表20餘篇論文,出版學術專著、教材6部。主要代表作有《人類心靈的神話——榮格的分析心理學》、《中外心理學比較思想史》、《健康人格論》、《論對心理學研究前提的超越》、《幻象:馮特以來一百多年的追求》、《從恩格斯的預言到馮特的勝利》、《後現代心理學語境下的經驗證實原則》、《走出中國心理科學的文化困境》載《華東師範大學學報(教育科學版) 》2004年第2期 、《解讀中國心理學的文化困境》 載《教育科學》2004年第5期、《論中國心理學統一理論追求的終結》載《心理科學》2007年第2期等。 主持多項國家、省級項目,主要包括: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小康社會人的心理健康素質研究”、“未成年人健康人格數位化自主培養研究”、遼寧省社會科學基金重點項目“小康社會人的心理健康研究”、遼寧省社會科學規劃基金項目“關於遼寧省應對突發事件心理疏導機制問題的研究”、遼寧省宣傳思想文化研究中心課題“遼寧省心理疏導機制的建立”與遼寧省重點實驗室項目“ 職業汽車駕駛員駕駛適性檢測系統軟體開發”等。

獲獎記錄

作為課題組成員參與的《教育學專業“需求導向型”整體教學改革》項目獲國家級教學改革成果獎一等獎,《健康人格論》獲遼寧省自然科學學術成果獎,《中國澳大利亞4~5歲幼兒人格特徵的跨文化研究》獲遼寧省第二屆哲學社會科學學術年會優秀成果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