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太后

常太后(?―460年),常氏,遼西人,前秦扶風太守常亥孫女,渤海太守常澄之女,北魏文成帝拓跋濬的乳母。太延年間,常氏因事入宮,擔任太武帝拓跋燾之孫拓跋濬的乳母。正平二年(452年),拓跋濬繼位,因常氏有辛勤保護之功,尊她為保太后。興安二年(453年),又尊為皇太后。和平元年(460年),常氏去世,諡號昭,葬於廣寧的磨笄山(鳴雞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常氏
  • 國籍:北魏
  • 逝世日期:460年
  • 籍貫:遼西
  • 封號:保太后→皇太后
  • 諡號:昭
人物生平,尊為太后,賜死李氏,異兄奉母,去世,歷史評價,史書記載,家庭成員,家世,兄弟姐妹,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尊為太后

常氏本是遼西人,太延年間(435年―440年),因事進入宮廷,太武帝拓跋燾挑選她哺育其孫拓跋濬。常氏慈祥和順,有辛勤保護拓跋濬的功勞。
正平二年(452年)十月,拓跋濬繼位,是為文成帝。十一月初九日,文成帝尊奉乳母常氏為保太后。
興安二年(453年)三月初九日,文成帝又尊奉常氏為皇太后,在郊廟晉見。

賜死李氏

文成帝有一次登上白樓看到宮女李氏,認為她長得很美麗,就問身邊的人說:“這個婦人美嗎?”身邊的人都回答說美。文成帝於是下了樓台,在旁室中臨幸李氏,因此李氏懷孕。常氏後來詢問李氏此事,李氏說:“得到皇帝的寵幸,隨後懷孕。”當時守護庫房的人也私下在牆壁上記下此事,常氏另外派人加以檢驗查問,都相符合。興光元年(454年)七月,李氏生下兒子拓跋弘,受封為貴人太安二年(456年)二月,文成帝立拓跋弘為皇太子,常氏下令依照北魏“子貴母死”制度,賜死李氏。

異兄奉母

當初,常氏的異母兄常英(母親許氏)侍奉常氏的母親宋氏不周到孝順,而常氏的妹夫王睹侍奉宋氏很好。在和龍乞食,沒有車輛和牛,宋氏疲勞走不動,王睹就把宋氏放在行李上背著。到常氏富貴後,宋氏對常英要疏薄一些,不如對王睹那樣緊密親切。宋氏對女兒常氏說:“為什麼不讓王睹封王,把常英貶降下去?”常氏說:“常英是長兄,門戶之主,家中一些小小的不順暢,哪值得去計較。王睹雖然盡了力,但因為是外姓,怎么能在常英之上?本州本郡的一個公爵,也就足夠對得起他了。”

去世

和平元年(460年)四月初四日,常氏在壽安宮去世,文成帝詔令天下哭吊三日,並為常氏上諡號為“昭”。五月十二日,文成帝遵照常氏的遺願,將她安葬在廣寧的磨笄山(俗語稱為鳴雞山)。並依照惠太后的舊例,另外建立陵寢廟宇,設定守衛陵園人戶二百家,樹立石碑頌揚功德。

歷史評價

魏收魏書》:“慈和履順,有劬勞保護之功。”

史書記載

《魏書·卷十三·列傳第一》
《魏書·卷八十三上·列傳外戚第七十一上》
北史·卷十三·列傳第一》

家庭成員

家世

祖父:常亥,前秦扶風太守,追贈鎮西將軍,追封遼西公。
父親:常澄,前秦渤海太守,追贈侍中、征東大將軍、太宰,追封遼西王。
母親:宋氏,追封遼西王太妃。

兄弟姐妹

  • 兄弟
常英,常氏兄,封遼西王,官至太師、平州刺史、太宰。
常喜,常英弟,封燕郡公,官至洛州刺史,封燕郡公。
  • 姐妹
常氏,常英妹,封縣君,嫁平州刺史、遼西公王睹。
常氏,常英妹,封縣君。
常氏,常英妹,封縣君。

影視形象

2006年電視劇《北魏馮太后高寶寶 飾演 常太后
電視劇《北魏馮太后》中的常太后電視劇《北魏馮太后》中的常太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