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赫

布赫

布赫,又名雲曙光(1926年3月——2017年5月5日),男, 蒙古族,出生於內蒙古土默特旗(今土默特左旗)塔布賽村一個革命家庭,1942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39年7月參加工作,延安大學民族學院畢業,烏蘭夫之長子。布赫同志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無產階級革命家,傑出的民族工作領導人,第八屆、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

2017年5月5日15時28分,布赫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1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布赫
  • 別名:雲曙光
  • 國籍:中華人民共和國
  • 民族:蒙古族
  • 出生地:內蒙古土默特旗
  • 出生日期:1926年3月
  • 逝世日期:2017年5月5日
  • 職業:文學作家、公務員
  • 畢業院校延安民族學院
  • 信仰:共產主義
  • 代表作品:《慰問袋》
人物生平,人物家庭,人物逝世,人物著作,組織評價,

人物生平

1946年,由延安返回內蒙古工作,歷任內蒙古自治運動聯合會組織部幹事,內蒙古自治學院中學部副主任兼政治教員,內蒙古文工團副團長、黨支部書記、團長。在解放戰爭中,他帶領內蒙古文工團全體人員,冒著生命危險開赴前線,隨軍演出,鼓舞士氣,在血與火的考驗中成長。
1947年5月1日,內蒙古自治政府成立,布赫同志作為代表出席會議。1949年9月,布赫同志率內蒙古文工團參加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召開的文藝演出,見證了新中國的誕生。
新中國成立後,布赫同志歷任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局副局長、黨組書記兼自治區文聯主任,中蘇友好協會內蒙古分會秘書長,自治區黨委代常委,自治區文委黨委代書記、主任。他團結帶領內蒙古各民族文藝工作者,認真貫徹落實黨的文藝方針政策和民族文化工作的決策部署,在民族文化遺產保護和利用、文化設施和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文藝人才培養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績。他經過深入調查研究和精心試點,創立了適合農牧民需要、兼備“演出、宣傳、輔導、服務”多種功能、具有鮮明民族特色的文藝組織形式——烏蘭牧騎,在全區進行推廣普及,並率領烏蘭牧騎代表隊到北京參加演出,得到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高度稱讚。“文化大革命”中,布赫同志全家遭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的殘酷迫害,他經受住了嚴峻考驗。1974年恢復工作,先後任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委書記(當時設有第一書記)、市革委會副主任,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部長。
改革開放新時期,布赫同志歷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國家民委副主任,呼和浩特市委第一書記、市長、警備區第一政委。1981年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1982年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政府主席。他認真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深入基層,調查研究,走遍全區100多個旗縣市區,結合內蒙古實際,提出充分利用區位和資源優勢,把推進科技進步作為重要突破口等一系列發展農牧業、工業、第三產業和資源能源開發、開放驅動全局的思路舉措,探索出了一條具有內蒙古特點的發展路子。他解放思想、銳意改革,組織政府有關部門深入農村調查研究,大力推廣土地承包、產量承包的聯產承包責任制,在全國率先實施草畜雙承包責任制,實現了農村牧區生產方式的重大變革。他關心民情民生,積極發展民族教育事業,在農村牧區推廣合作醫療模式,人民生活、教育和健康水平不斷提高。他堅決貫徹落實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精神,大力撥亂反正,平反冤假錯案,有力維護了內蒙古自治區各民族幹部民眾的大團結和社會穩定。
1993年3月,布赫同志在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當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分工聯繫全國人大民族委員會工作。1998年3月,在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再次當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任常委會黨組成員,分工聯繫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工作。在全國人大工作的10年間,布赫同志認真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堅定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積極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布赫同志退出領導崗位後,仍然關注我國改革開放事業的發展,關注國際國內形勢的變化,關心人民民眾生活,特別是十分關注民族工作和民族團結,表現出一名共產黨員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的崇高境界。
布赫同志是中國共產黨第十二屆、十三屆中央委員,第十四次、十五次、十六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代表,第七屆、八屆、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布赫同志熱愛文化藝術,具有很高的造詣,被譽為“詩人氣質的副委員長”。

人物家庭

父親:烏蘭夫
女兒:布小林(現擔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

人物逝世

2017年5月5日15時28分,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無產階級革命家,傑出的民族工作領導人,第八屆、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布赫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1歲。
2017年5月11日,上午9時許,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胡錦濤等,在哀樂聲中緩步來到布赫同志的遺體前肅立默哀,向布赫同志的遺體三鞠躬,並與布赫同志親屬一一握手,表示慰問。
黨和國家有關領導同志,前往送別或以各種方式表示哀悼。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布赫同志生前友好和家鄉代表也前往送別。

人物著作

布赫同志是我國老一輩的革命家,他長期擔任從地方到中央各級黨和政府的領導職務,兼任文藝界、文化界、宣傳界等專業部門的領導,並長期堅持寫作。20世紀40年代開始發表作品,出版了劇本、詩詞和文藝評論等大量的文學著作。
主編有:《民族團結教育讀本》、《民族區域自治基本知識》、《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與黨的民族政策》。
出版有:《布赫文集》、《布赫詩集》、《布赫文藝論文集》、《詩海紀行》等。1987年出版的《布赫詩文集》,是當代蒙古族作家布赫同志40年文學創作的結晶。這些詩文,以其纖巧、洗鍊、素樸的風格,藝術地再現了內蒙古40載革命和建設的歷程,反映了內蒙古各族人民勃發的時代風貌,表現了作者對祖國、對人民、對黨、對革命赤誠的情感和深厚的藝術造詣。《布赫詩文集》分三輯,編選了布赫同志詩詞50餘首,散文、隨筆、遊記6篇,劇本6部。
布赫
著有劇本:《慰問袋》、《再不受騙》、《王文煥》、《烏力吉的生日》、《海棠》,《布赫詩集》,《文化工作漫談》等。
布赫文叢:《布赫文叢》收入了布赫同志自1979年至2003年間各類書稿、信件及所創作的詩詞和書法作品等共13卷,總計250萬字。其中,政論性書稿400篇,詩詞700首,書法作品108幅。

組織評價

布赫同志模範遵守黨章黨規,嚴格執行組織生活制度,堅持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全國人大機關基層黨支部組織生活並講授黨課,展示了一名黨員領導幹部以身作則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高度自覺和模範形象。
布赫同志堅決貫徹黨的民族理論和方針政策,堅持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積極推動民族區域自治制度貫徹落實,為維護民族團結和國家統一作出了突出貢獻。
布赫同志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不懈追求真理,對共產主義理想堅貞不渝,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奉獻了畢生精力。他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定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具有高度堅強的黨性原則,時刻按照黨章黨規黨紀嚴格要求自己,講政治、顧大局,切實做到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他一生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情系草原、情系各族人民,關心人民民眾疾苦,始終保持著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他勤於學習、敏於思考,忠誠厚道、作風正派,襟懷坦蕩、廉潔奉公,謙和儒雅、虛懷若谷,對家人嚴格要求,對同志關心愛護,深受廣大幹部民眾的尊重和愛戴,在各族人民中享有崇高威望。
布赫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輝的一生,為共產主義理想不懈奮鬥的一生。他為中國人民的革命和建設事業,為祖國統一、民族團結、邊疆穩定建立了不朽功勳。他的逝世,是黨和國家的重大損失。我們要學習他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和優良作風,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埋頭苦幹、銳意進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布赫同志永垂不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